疫区中心笔记⑫:国别不同,人性光辉互通

陈硕麟03-26 19:06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孔特政府执行全国封锁令已经超过半个月,疫情在经过前些天的高速爆发之后,趋势也有了一定回落,最近这4天,现存确诊的新增趋势不断放缓。昨天的另一个好消息是,意大利“1号病人”所在的科多尼奥小镇,在被划为红色封锁区一个多月之后,终于实现了零新增确诊,而现存病例也只剩一位。

我之前曾和该地区的一位华人聊过天,作为意大利疫情最早爆发的地区,科多尼奥的各项措施做得都算不错。当地大部分人的基本生活在封锁期间并没有受到过多影响。

但依然不能够掉以轻心,新冠病毒在欧洲经过一段时间的传播,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变异,在罗马,本周有两位33和34岁的年轻人在斯佩兰扎医院去世。在生前,他们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但都是突然因为身体状况急剧恶化之后被送进医院,然后抢救无效死亡。而尸检结果则表明他们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

同时,意大利一线医护人员的折损率也在继续上升,截至目前,有高达6205名医护人员在抗疫过程中遭到感染,其中36人殉职,包括不少原本已经退休在家,但自愿响应政府号召重新来到一线支援的高龄医生和护士。

他们放弃了在家安享晚年的机会,重新来到危险的一线作战,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同样有大量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来到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进行支援,虽然国别不同,但人性的光辉是互通的。

伦巴第大区是意大利最严重的疫区,而笔者所在的布雷西亚在其中情况最为严重,城市早已经放空,检查措施也变得愈发严格,人们只被允许在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外出。但城市中有大量行动不便的老人,市政府开辟了3条热线,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拨打热线,要求工作人员帮忙购物,并送货上门。还有人在便利贴上写下“不要放弃”,贴在路边,给过往的行人打气。

在封锁期前期,意大利人还有自发在阳台上唱歌的行为,后来这被证明会增加感染风险,人们也慢慢不再那么做,不过有一些家庭又拿出了意大利国旗挂在阳台上,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信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