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西班牙民众如何排解忧虑?小区合唱打破沉闷

李森03-26 09: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李森

西班牙卫生部25日中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西班牙全国新冠确诊病例已上升至47610例(马德里14579例),其中死亡病例3434例,马德里1825例。西班牙死亡病例数已经位于世界第二。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目前已有5400名医务人员受到感染。西班牙卫生大臣萨尔瓦多·伊利亚表示,在和中国政府达成协议之后,西班牙将进口价值4.32亿欧元的医疗救援物资。其中包括5.5亿只口罩,1100万双医用手套,500万份检测试剂和950台呼吸器。所有物资将在未来的8周内陆续抵达。物资分配的具体方案,依然是首先照顾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先期抵达的救援物资,已缓解了一线战斗人员的燃眉之急。至少检测试剂的到位,已允许马德里自25日起,先对总数为1万名的医务人员,警察和负责物流的工作人员进行普查。没有他们就谈不上救死扶伤,也无法维持社会秩序和安定。包括曾因缺少医疗防护用品而宣布停工的殡仪馆,也已经宣布复工。这得感谢市政府为该行业增加了300名员工,而遗体也有军车运送。尽管,严格的管理制度,会使家属失去向亲人告别的机会。

医疗用品在分配上区分轻重缓急,封城期间对违规者的处罚也越来越严厉。但在马德里出行限制将近2周后,一些新的“漏洞”也初见端倪。疏散人群固然是防止传播的有效手段,但这并不意味着居家就可以万事大吉。23日,马德里的一处住宅区就出现过数对独居老人中,一人已因感染新冠而死亡,另一位不予上报,而继续陪伴死者的不幸例子。在莱加内斯的一个居民点,一周内共出现20名死者。只注重区域性的消毒,而忽视对高龄人群必要的关爱和检测,容易造成更多问题。

为防止病毒传播和死亡率攀升,西班牙抗疫的第一步,是实行城市管制和医院只接收确诊病人的措施。但随着出行限制令的实施,一些老弱病残者已得不到亲属的看望。莱加内斯地区的医院人满为患,也不能让他们及时就诊。呼吸器等急救器械不够用,也都会使西班牙的死亡人数日有递增。

针对这一情况,马德里市政府的两项措施已经启动:一是设立咨询专线,向宅在家中的所有人宣传抗疫常识。凡遇到有可疑症状时,都可以通过电话向专业人士请教处理方法,而不是盲目去医院求救。二是在电视台、电台开设心理辅导讲座,鼓励宅在家中的人们通过因地制宜的简单运动,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来面对当前的困境。每晚8点,民众会自发走上阳台或探出窗户,鼓掌向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警察表示致敬。而在首相桑切斯宣布将紧急状态延长两周后,一些人口密集的小区又增添了新的节目:从晚上7点起架起高音喇叭,一起唱歌来打发沉闷的时光。

西班牙人做好了应付困难的心理准备,至少卫生部一线总指挥西蒙已不再强调何时才能出现拐点。政府在外援(医疗物资)逐渐到来的同时,也要求民间企业(做口罩或防护服)继续努力,要为抗疫做“最坏”打算。在这种大前提下,鼓励宅在家中的市民 “关爱老弱病残”和“自得其乐”,也算是对社会的一份贡献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