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一年跳水老将和时间赛跑 10米台人选瞬息万变

段伊伊03-26 07: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跳水是一个对于时间相当“敏感”的运动,奥运延期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会体现在每一个动作上,甚至是左右最终的参赛人选。

在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发布奥运延期至2021年的联合声明后,英国名将戴利在社交媒体写道:“我的年龄会长一岁,我的身体也会感受到这一变化,但我保证当奥运到来时,将拼尽全力让英国队骄傲。”1994年出生,带着神童光环出道的戴利都已经开始发出“岁月不饶人”的感慨了,而这可能也是中国跳水队中不少队员的心声。

光州世锦赛上,施廷懋和王涵就已经是女子3米板参赛选手中年纪最长的,一年之后,她们将携手迈入30岁大关。在过去四年的备战周期里,两人不止一次提及当下最大的挑战不是对手,而是和自己的身体、和愈加漫长的恢复时间作斗争。考虑到技术稳定性、配合默契程度以及大赛经验等等方面,施廷懋和王涵依然是最优的双保险选择,而她们能做的,只能是延长这场和时间老人的赛跑。

男子3米板上,曹缘和谢思埸几乎搭档了一个完整的奥运周期,他们的变数同样不在于参赛名额,而是各自的身体状态。谢思埸的脚伤隐患一直存在,今年冬天也一度因为受伤中断了两周训练,好在1月的队内奥运选拔赛和2月的测试赛都顺利完成,眼下多出来的时间也可以更自如地进行全方面恢复。而对于板、台兼项的曹缘来说,奥运延期绝对算不上是好消息。在最近几次队内测试中,只有他和陈艾森的组合出战了男双10米台,甚至在陈艾森因伤缺席的2月测试赛中,曹缘一人跳完了一整套双人动作,为的就是锻炼体力,时刻体会兼项的感觉。如今看来,本就漫长的训练时间,只能是变得更加漫长了。

人员更替向来频繁的跳台项目,在奥运延期的大背景下也增加了更多变数。女双10米台上,单是张家齐一人就经历了三任搭档,而在她以外,还有一直在配合训练的司雅杰/任茜。对于队内目前重点考察的张家齐/陈芋汐而言,延期的利好在于拥有了更多磨合时间。在多场世界杯系列赛因疫情取消,世界杯延期后,组队时间不久的两人原本要在几乎零热身的状况下登上奥运赛场。但利空的一方面是,这对组合真的能撑到明年奥运吗,或者说在延期的这段时间里,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队是否会找到状态更好的排列组合?这就是瞬息万变的女子10米台现状,2018年统治国内外赛场的还是张家齐,到了去年就换成了横空出世的陈芋汐。

男子单人10米台上,杨健、杨昊、陈艾森三人一直处于激烈的队内竞争形势下。杨健在最近两年势头正盛,而里约奥运会双冠王陈艾森则稍有掉队,但延期之后每个人的竞技状态会发生怎样的改变谁也无法预料,以及原本被视为下一个周期重点培养对象的练俊杰是否会在这段时间提前爆发?在最后一跳没有入水前,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