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举行 为何东京奥运还该叫2020东京奥运会?

小中03-25 16: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20年奥运会将推迟一年举行,尽管2021年举行,东京奥运会还应该叫2020年东京奥运会,名字不应该改。这是为什么? 

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无论是主办国日本、主办城市东京,还是奥运会各大赞助商,都会有经济损失,这也是日本政府迟迟不愿推迟东京奥运会的最主要原因。但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很多国家,尤其是参赛运动员,要求推迟奥运会。如果东京奥运会不延期,甚至有的国家威胁不参加。在这种情况下,东京奥运会才“姗姗”推迟。

东京奥运会推迟,各方得想方设法,尽量减小延期举行所带来的损失。因此,尽管推迟到明年举行,但东京奥运会的名称和会徽不该变。这样的话,损失才能降到最小。

在会徽中,最上面的“组市松纹”图案、中间的东京英文名称TOKYO和最下面的奥运五环都不用改,也不能改。唯一可改的,似乎是城市名称后面的年份“2020”。但“2020”这个年份,也不能改。

2013年9月7日,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自那时起,2020年就与东京奥运会一起使用。在这里,2020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时间表述,而是与东京奥运会组成了一个品牌。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0东京,已经作为品牌进行了商标注册。如果改成2021年东京奥运会,就得重新进行品牌注册,要花好多钱。

对此,巴西民意和统计机构(IBOPE)下属的体育市场调查企业IBOPE Repucom公司总经理若泽·科拉格罗西分析道:“就像里约-2016,东京-2020也是一个品牌。它申请了专利和特许经营权,花了很多钱,赞助商和特许经营商使用它已经很多年。2020尽管代表着奥运会举办的年份,但它不只是仅仅提及时间。通过赞助合同,它被允许使用,所有的特许商品也都用了它,媒体也一直在提2020年东京奥运会。品牌已经被卖出去了,不能在中间又改成2021年。举办年份可改,但品牌不可以改。”

在科拉格罗西看来,最终,无论是日本政府,还是国际奥委会,还是各大赞助商,都同意东京奥运会延期,这是因为,如果不延期而如期举行,所带来的问题会更多。他说:“最终,如果在2020年举行的话,品牌会有损失,奥运会本身会有损失,名声也会受损。比如,如果执意今年举行,有些项目会没有参赛国。”

而巴西体育生意和体育新技术企业“内容14”CEO布鲁诺·马亚则指出,如果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改名为2021年东京奥运会,会造成混淆,使原来已经做的工作、已经生产的产品不能再用,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和损失。

他说:“国际社会明白,这届奥运会的推迟,不会影响下届奥运会,奥运周期保持不变。如果改变年份的话,会造成混淆。会导致更高的成本,因为所有的官方产品和所有的媒体都得跟着改。这导致已经做过的事情都得被扔进垃圾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