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支出+经济受重创 奥运延期后续问题困扰日本

尼亚03-25 14:5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尼亚

当地时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原定于今夏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推迟约一年。奥运延期,这在近代奥运124年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尽管日方和国际奥委会跨出了第一步,但后续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奥运无奈延期,首当其冲的负面影响来自经济,这恐怕也是此前日本极力希望“如期举行”的最大现实考量标准。为了奥运,日本人可谓一掷千金:数据显示,过去十多年间日本为了奥运已经投入约3330亿日元。在申办前期,日方向海外咨询公司支付约2亿3000万日元咨询费招致国内不满,而各大场馆费用也是“亿”字当头:新国立竞技场建设费约1569亿、奥运村再开发和内置设备费约540亿、装修费447亿、有明体育馆装备费约370亿、海之森水上竞技场装备费用约308亿......

如今,延期一年,意味着各比赛场馆运维费用、奥组委的人力支出费用都将大大增加。根据专攻体育经济学等领域的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估算,延期一年,场馆和奥运村的维护费用、各运动团体重新举办选考会等必要经费支出共计约6408亿。不过由于保留了“2020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名称不变,部分因此已制作的物料成本可节约下来,为日方避免了约6亿日元的损失。

然而,即使解决了经济问题,奥运场馆能否如期使用也是一大难题。根据日刊sports对举办奥运的43处场馆进行的调查,有至少10处场馆可能需要因奥运延期而重新调整计划,其中举办柔道比赛的日本武道馆、举办手球比赛的代代木第一体育馆、举办5人制篮球的埼玉超级竞技场等在明年3月前已有各种比赛、演唱会的安排,因此若要如期使用这些场馆,需要相关各方进行协调。此外,奥运村原计划将在2023年3月作为一般公寓交付,目前已有部分房屋售出,奥运延期也将带来相应的居民入住时间调整,甚至可能产生违约问题。

奥运的延期,为日本体育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已获得出场资格、或者基本已手握出场资格的选手有错过奥运的风险。在今天的采访中,日本奥委会会长山下泰裕谈到,由于奥运延期可能导致各竞技团体改变选考标准“(之前的)选考成为一张白纸、成为虚幻也不是不可能。”他同时表示“各团体应当尽早跟进,我们将尊重他们的决定。”

据悉在安倍晋三和巴赫电话会议之前,日本体操协会就已预估到了东京奥运延期的可能,开始讨论新的选考方案,专务理事山本宜史提前向体操、艺术体操、蹦床等各个单项部门的强化部长传达了应对延期而讨论新的选考方案的要求。日本泳联的专务理事坂元要也表示“延期一年的话,如果不重新举行选考会,恐怕年轻选手会有异议。”此外,小众体育运动项目也面临财务危机,日本皮划艇联盟副会长春园  长公谈到“延期的时间越长形势越严峻,小众体育项目团体在金钱方面能维持到什么程度呢...…受到的影响会如实体现。”

此外,如何协调奥运和其他大赛的比赛时间也是接下来国际奥委会和日方需要考虑的问题。首先,奥运所涉及的33个大项的比赛赛程可能都需要做出相应调整,而和奥运直接“撞车”的大赛包括已经宣布延期一年的欧锦赛、7月的游泳世锦赛、8月的田径世锦赛。幸运的是,目前国际泳联和国际田联已主动着手调整两大世锦赛的赛程。

奥运延期,对日本民生各方面都将造成不小的影响。首先旅游业受到冲击,相比于春秋的旅游旺季,夏季是日本旅游淡季,原本借助奥运提振今年旅游业的希望落空,而日本酒店行业人员表示,原本预计东京奥运会期间每日的客房使用量为1000间,如今这些数字都将重新估算。对于赞助商而言,原本拟定的奥运相关宣传促销活动也不得不重新规划、借助奥运推动的公关效应也可能需要重新评估。于民众而言,由奥运会召开带来的各方面精神、信心提振都将可能会动摇。

同时,对于已销售的门票如何处理、志愿者人员是否能如期上岗、后续圣火接力如何安排等都将是组委会需要考虑的,此外,若新冠肺炎  疫情无法在明年夏天之前得到有效控制,东京奥运又将何去何从?尽管延期已成事实,但在日本和国际奥委会面前,还有太多的课题亟待攻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