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延期至2021 对运动员来说是最佳选择吗?

张宾03-25 13:3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张宾

没有奇迹发生,东京奥运会延期成为既定事实。国际奥委会官方表示,东京奥运会将延至2021年举行。日本政府向国际奥委会做出的承诺是:奥运会的举办时间不晚于2021年夏天。这一决定得到了很多运动员的赞成,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一定公平吗?

将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并非日本政府的最佳选择。延期时间越长,将给他们带来更高的人力成本、场馆设施维护成本等。如果东京奥运会在年内举行,东京奥组委能够减少不少损失。但各国奥委会的强烈反对,迫使日本方面就范。

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以及美国奥委会旗帜鲜明,他们要求将东京奥运会延期至明年夏天举行。加拿大奥委会和澳大利亚奥委会甚至以退赛相要挟。这些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当东京奥运会受到了他们的抵制,延期铁板钉钉。

这些奥委会也有充足的理由“逼宫”。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尤其是在欧美各国形势不容乐观。大多数运动员都已经无法正常训练,一系列奥运前的热身赛早已被取消。英国七项全能世界冠军约翰逊·汤普森就表示,政府加强了隔离,体育馆、跑道、健身房等公共训练场所都被关闭了,“运动员无法保证正常训练。”

在这种情况下,让运动员强行参加奥运会,不仅不能保证竞技水准,还增加了他们受伤的风险。从目前情况看,欧美选手们很有可能到了六、七月份才能恢复正常训练。如果将奥运会延期至年底举行,运动员们准备奥运会的时间也过于仓促,而且很难通过热身赛为奥运会找状态。

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举行,对于运动员的备战来说最为理想,这也得到了很多运动员的支持。美国游泳名将莱德基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站在一起迎接这一挑战的同时,依然可以憧憬在一个美丽的国家举办一届精彩的奥运会。现在是时候去全力救治那些患者了。当然,我们也要保持健康。”

东京奥运会具体的举办日期尚未确定,还可能涉及奥运资格的问题。无论如何,运动员们有了充分的准备时间。如果奥运会在明年夏天同期举办,各项世锦赛存在提前至上半年举行的可能性。这样的话,运动员们可以将单项世锦赛作为奥运会前最重要的热身赛。

但是,世事无绝对,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对于所有运动员并非都是公平的。首先,这打乱了运动员们的备战节奏。对于综合项目运动员来说,奥运会是他们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赛事。他们往往以四年为周期进行备战,今年夏天将是他们竞技生涯的顶点。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他们备战节奏被打乱,明年能否延续今年的状态是未知数。

运动员的巅峰状态转瞬即逝。去年刘诗雯在世乒赛上所向披靡,如日中天。到了今年,因为伤病等原因,她状态急转直下。如今女乒的领军人物是陈梦。以她现在的状态,极有可能在夏天举行的奥运会上获得女单金牌。可如今奥运会被推迟,明年她能否保持现在的状态就要打上一个问号。备战奥运周期凭空增加了几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期间充满了变数。

其次,对于老将们来说这更加难言公平。明年夏天,费德勒就年满40周岁了,纳达尔也将年满35岁。他们正处于运动生涯黄金时代的尾声阶段。对于他们来说,岁月不饶人,真是耗不起。

如果孙杨没有被禁赛8年,他也面临同样的情况。明年他就30岁了,对于一个游泳运动员来说,这已经属于高龄。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拉普赛斯明年才26岁了,仍处于竞技生涯的上升期。今年夏天,在400米和200米自由泳这两个项目上,孙杨仍有很大希望击败这个年轻的对手,到了明年夏天则未必然。(当然,孙杨被禁赛8年,让我们很难再见到两人的巅峰对决,除非孙杨上诉瑞士联邦最高法院能够胜诉。)

英国跳水名将托马斯·戴利明年也将满27岁。他直言:“一年之后,我又老了一岁,身体也会感知到这一切。”但老将们别无选择,只能接受这样的命运,并努力通过训练维持状态,“我们需要多等一年,才能实现奥运梦想。这种牺牲是值得的,因为能够让人们保持健康。我会努力训练,竭尽所能为英国奥运代表团赢得荣耀。”

对于运动员们来说,奥运延期没有绝对的公平可言。只能说,这是当下各方妥协的结果,也是被绝大多数运动员所能接受的一种方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