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延期乒羽老将迎挑战 “龙蟒”或需再度竞争上岗

李婷03-25 12: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东京奥运会延迟至2021年举行,这对日本经济是残酷的打击,同样,这对原本今年有望参加奥运争夺的老将们也是残酷的挑战,乒羽两个项目中,谌龙参赛不受影响,但状态恐走下坡,而国乒四名功勋老将,马龙、许昕、丁宁、刘诗雯,更是面临着再度竞争上岗的危机。

国字头综合项目的运动员,职业生涯总是按照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在行进,今年七八月份的东京,本是很多老将最后一次奥运之旅,但因为疫情推迟了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对他们来说是年龄又增长了一岁,是体力精力又下降了一些,是伤病可能又多了一道,是原本已在眼前的奥运会变得又扑朔迷离。

由于中国羽毛球队如今多是年轻一代运动员,东京奥运会的推迟对于陈雨菲、陈清晨、黄雅琼他们来说只是在备战上要做重新的调整,但从个人来讲,推迟反而能够让年轻的他们多积累一年比赛经验、多弥补一年比赛中的不足。

但是对已经拿到奥运会男单参赛资格的谌龙来说,东京奥运会的推迟,很可能会让自己的状态大打折扣。谌龙算得上是大赛型选手,里约奥运周期,他就是越临近奥运状态越好,东京奥运周期,谌龙此前一直颇为低迷,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回暖,眼看着今年有望重新回到一个较高的水准,但如今奥运推迟一年,明年32岁的他面对桃田贤斗、金廷、安东森这些比自己年轻至少年轻五岁的对手,还有多少优势呢?

好在,谌龙的奥运资格无虞,只是最终的结果难以预计。但是对国乒老将们来说,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在参赛资格上会不会发生新的变动就不好说了。如果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即便目前国乒还没有宣布参赛名单,但马龙和许昕的的参赛毋庸置疑,前者的团体和单打,后者的混双和单打,基本上已经板上钉钉。

而女队方面,刘诗雯的团体和混双已经确认资格,单打也有着最大的可能,丁宁虽然目前状态平平,但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综合能力还是有望锁定一个团体名额,但随着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他们四人中,年纪最小的刘诗雯明年也将30岁,丁宁和许昕31岁,马龙更是要33岁了。

年龄首先带来了身体的不确定性,马龙、丁宁、刘诗雯从去年开始或多或少都受到伤病的侵袭,常年征战的他们,战线拉得越长,身体出现的劳损和突发的伤病就可能越多,谁也不敢保证一年之后这些老将的身体状况是不是在一个十分理想的状态。

更重要的是,奥运会单打资格往往会参考前一年单项世乒赛的成绩,马龙和刘诗雯在去年布达佩斯荣膺男女单打冠军,他们自然被看做是东京奥运会单打的不二人选,而奥运会推迟后,如若是在明年休斯敦世乒赛后进行,那么布达佩斯世乒赛的成绩就没有参考价值,2021年单项世乒赛的成绩恐怕会直接影响单打人选。

其实从男队来看,奥运会推迟的影响相对还少一些,马龙只要能够保证身体不出现大的问题,奥运就少不了他,许昕也是同理,他的混双能力是国乒这枚金牌的保障,况且还有个樊振东压阵,明年世乒赛国乒很难出现一个黑马拿到冠军,从而搅乱战局。

但是女队受到的挑战就太大了,这首当其中就是刘诗雯。凭借去年世乒赛和世界杯的女单冠军,刘诗雯是东京奥运会女单名额最有力的争夺者,但奥运推迟一年,这一年里以及新的一届单项世乒赛,她还能保持住这样的极高水准么?今年以来,刘诗雯还饱受伤病困扰,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30岁的她能否做到身兼女团、混双、女单三项呢?

丁宁也面临着这般的挑战,从去年到今年,这位大满贯选手已经不处于最领先的位置了,但大赛能力和经验是她独有的优势,只是不知道再过一年,丁宁的状态是会回暖还是说有可能走低,而无论丁宁和刘诗雯,面对的是更年轻、更有冲击力的陈梦、朱雨玲、孙颖莎、王曼昱,这四名年轻选手,谁能够在明年世乒赛拔得头筹,谁就拥有了奥运会的主动权。

 对于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推迟奥运会是异常艰难的决定,而对于这些已经取得过足够荣耀的奥运冠军老将们,推迟了的东京奥运会又是他们新一轮竞争的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