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皆苦不得已而为之?推迟东奥引发多米诺效应

明君03-25 08:3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当东京奥运推迟举办成定局,很多人为这个决定点赞,认为这是在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下做出的正确选择,但叫好东奥延期举办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奥运延期所带来的影响,正所谓牵一发动全身,其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推迟办赛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自2013年成功拿到奥运举办权以来,东京奥组委就全力筹备,到了即将冲线时候告诉你终点线还没到,纵然之前的努力不可能全白费,但受损是不争事实,就像一部电影大片即将上映前突然撤档,花出去的宣发费多半打水漂了。而东奥延期,意味着东京奥组委和奥委会很多工作要推倒重来,至少需要重新规划,例如火炬传递和门票销售,尤其售出的门票是否可以全额退款,购买今年东奥门票的观众是否继续拥有观赛权,这些问题都需要东京奥组委摆平。

还有,若是明年办东奥,东道主需要再次规划赛程,以及场馆的维护等等,也就是说,东奥组织者的付出原本可以在今夏得到回报,但现在他们除了沮丧,很多工作还需要重新来过。对于东京奥组委而言还有重新来过的机会,但奥运延期对运动员、特别是那些志在最后拼一把的老将绝对是重创,想想看,明年夏天费德勒将年满41周岁,这位老天王还能坚持到底吗?

当得知奥运延期的消息,即将33周岁的竞走奥运冠军刘虹感慨道:“所有比赛都取消了,训练节奏也乱了,我看看我还能不能坚持吧。”刘虹的苦衷代表了众多老将心声,他们有伤在身,还得抵挡岁月的侵袭,因此对于现在33岁的刘虹、32岁的马龙、31岁的苏炳添、40岁的费德勒,这些很可能在2020年上演奥运绝唱的老将们,东奥延期无疑给他们的奥运收官战蒙上阴影。

除了运动员要为自己的命运捏把汗,东奥延期更是让那些计划在明年亮相的赛事充满了变数。如果东奥确定在2021年7月到8月举办,就意味着与8月在美国尤金举办的田径世锦赛、7月在日本福冈开幕的游泳世锦赛以及8月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完全“撞车”,还有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都会受到冲击,到目前为止,国际田联表态愿意调整世锦赛日期,而国际泳联也表示将寻求比赛择期进行的可能性。

毋庸质疑,当东奥决心推迟那一刻,2021年的体坛赛程就注定会被打乱,要知道奥运可谓是巨型航母,没有哪项赛事冒险与这个“大家伙”相撞。事实证明,计划没有变化快, 当日本被逼到了墙角,东京奥运推迟犹如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2020和2021年的体育赛事均将受到影响。

对于东奥推迟,美国媒体点评道:“是一个正确决定,但也确实让人感觉不舒服。”没错,东奥延期不单单导致很多赛事跟着调整,而不舒服的还有处在生涯末期的老将以及为东奥忙碌多年的筹备人员,问题是,以生命高于一切为标准,推迟东奥是唯一也是无奈的出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