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时间 东京奥运会究竟是怎样变成“延期”的?

刘七七03-25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刘七七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国际奥委会宣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时间不晚于2021夏季。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全球的体育赛事陆续暂停,2020年东京奥运会虽然一系列准备工作还在进行当中,但由于疫情问题,推迟还是取消的声音不断出现。随着国际奥委会的声明,2020年体育界最大的“悬念”终于揭晓。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前前后后的时间线:

2020年1月22日,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影响,原定于2月3日至14日在武汉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大洋洲拳击项目资格赛取消。随后,摔跤资格赛也宣布取消。

1月25日,东京奥运会在台场举行6个月倒计时活动,表示一切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2月6日,东京奥组委再次确认将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绝对不会取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透露,奥运会举办“不会受到疫情爆发的影响”。

2月7日,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启动开闭幕式引导员招募及相关活动。

2月14日,国际奥委会(IOC)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表示他“百分之百”相信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2月中旬,随着更多奥运资格赛事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由国际奥委会、2020年东京奥组委、主办城市东京、日本政府以及世界卫生组织(WHO)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成立,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所有措施展开全面讨论。

2月17日,东京奥组委公布2020奥运会的主题口号“United by Emotions”和官方宣传视频。东京奥组委再次对外重申“东京奥运会绝对不会取消”并表示“没有B计划”

2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莱恩表示,根据目前的形势判断东京奥运会是否取消或延期还为时尚早。

2月19日,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隆字认为,不确定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能在东京奥运会之前结束。与此同时,疫情对奥运会的影响开始逐步加剧。

2月20日,前世卫组织顾问、日本病毒专家大岛贤一郎判断,东京奥运会很可能将面临取消的命运。

2月21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强调,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如期进行。

2月22日,东京奥运会宣布推迟原定于22日开始的志愿者培训,与此同时再次重申奥运会不会取消或延迟举办。

2月26日,针对国际奥委会(IOC)委员迪克·庞德做出的“东京奥运会能否举办最晚将在5月下旬做出决定”的判断,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出席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时称这一判断标准“并非IOC的官方意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会议上强调,一切筹备工作都在按照计划举行。

2月28日,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莱安再次表示,目前所有大规模集会及活动都面临COVID-19病毒传播的风险,但东京奥运会筹备工作仍在正常进行,近期不会做关于是否更改东京奥运会的决定。

3月3日,国际奥委会(IOC)执行委员会(EB)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表达了全面承诺:东京奥运会将于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协议要求奥运会在2020年内举行,这可以解释为允许推迟到年底举行。”在目前的承办协议框架下,只有国际奥委会有权决定是否取消一届奥运会。

3月6日,全球疫情日渐严峻。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透露,为了预防冠状病毒传播,大约340名日本儿童将无法参加圣火点燃和欢送仪式。

3月10日,希腊奥委会宣布奥林匹克圣火采集仪式将按照计划进行。100位嘉宾和获得资格的媒体将出席仪式。同时,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在接受《华尔街日报》时表示,不会考虑延期东京奥运会。

3月12日,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对于WHO将疫情评定为“大流行”的情况进行回应,承认对奥运会举办存在影响,但认为“不可能取消”。

3月14日,东京奥组委被告知奥林匹克火炬传递希腊境内传递计划被取消。此外,IOC和东京奥组委确认,双方将在筹备安全办赛并确保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于2020年7月24日如期开幕的过程中继续和相关组织紧密合作。

3月17日,国际奥委会发表声明,表示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依旧充满信心,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四个月时间的时刻没有必要在此阶段做出重大决定;并且强调,此刻的任何猜测都可能会适得其反。国际奥委会同时鼓励所有运动员继续尽最大努力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准备。

3月19日,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如期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神庙进行。根据希腊官方针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出的建议,本次活动规模缩减,帕纳辛奈科体育场未对公众开放。

3月20日,东京奥运会圣火抵达日本,计划在全国境内开启为期121天的奥运火炬传递之旅。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2020年东京奥组委将会继续和国际奥委会、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紧密合作,确保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

3月21日,挪威奥委会(NIF)致信IOC,请求在全球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前不要举办奥运会。斯洛文尼亚、巴西、西班牙等奥委会也作出相应反应。美国泳联、田联和体操协会均敦促美国奥委会(USOPC)请求延期举办奥运会。越来越多的体育组织和国家奥委会加入支持延期阵营。

3月23日,IOC与东京奥组委发布声明,表示:“由于奥运会的极端复杂性,此刻尚未作出最终决定,相关讨论将在未来四周结束,但取消2020年东京奥运会并不在讨论范围当中。”加拿大、澳大利亚奥委会先后表示,如果奥运会仍坚持如期举行,将不会派代表团参赛。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视频会议,就不断变化的COVID-19全球疫情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展开讨论。在目前的条件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今天提供的信息,国际奥委会主席和日本首相最终做出决定:为保护所有运动员、奥运会参与者以及国际社区的健康,东京奥运会必须重新确定日期,重定日期范围在2020年之后,最晚不能晚于2021年夏天。日本国内的火炬传递也将延期举行,圣火暂时被安置在福岛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