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招?菲律宾组建希望队踢联赛 国家队教练挂帅

王晓瑞03-24 13: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一方面要加快归化谷神星前锋马拉诺和门迪的事宜,同时要向菲律宾足协提交国家队短期和长期组建方案,最近,志在12强赛名额的菲律宾国家队执行主教练斯科特·库珀,的确有一点儿忙碌。从2020年开始,在他身上又多了一个身份——菲律宾发展足球队主教练,又被译做“菲律宾国立明日之星FC”(Azkals Development Team Football Club,简称ADT FC或ADT)。这是专门为菲律宾国家队人员输送而开展的特殊项目,命名为ADT工程,将以国奥队为基础进行组建,该队的下一步计划是参加菲律宾国家联赛。

库珀正是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国家队领队丹·帕拉米同样参与其中。有关ADT的设想,最初还是在去年11月东南亚运动会期间得到提及。当时,菲律宾国奥队以18名U23球员+2名超龄选手(菲律宾国家队队长施洛克、后卫阿吉纳尔多)参赛,结果以2胜1平1负未能进入4强。但在这个过程之中,帕拉米和库珀均感觉到这一组队模式的可贵之处。前者表态称,“我们正在研究其他亚洲国家或地区的情况,可以看到大多数亚洲同年龄段球员(主要指23岁以下),实际上现在都可以参加职业联赛,但在这个年纪,很多菲律宾球员还在大学里面读书。”

为此,库珀曾经广泛考察菲律宾当地的青年足球学院和青少年俱乐部,他认为“数量远远不够”,接下来,需要组建真正地专业级俱乐部或学院,用于在青少年精英球员和职业足球之间进行过渡。为此,菲律宾足协专门成立一个以“ADF FC”为命名的足球俱乐部,并且加入到职业联盟,同时安排菲律宾国家队教练组入主执教。按照帕拉米的说法,ADT足球队的全体球员平均年龄约在20岁左右,最小年龄可以为17岁,最大不得超过25岁,一些年龄较大且正在因伤休养的大龄球员,也可以得到破格加入,但暂时不予引进外援。

从今年1月开始,ADT足球队就在广招贤才,其中包括三名国脚加奥索、朗蒂尼和迪桑(1994年生人)。虽然不是完全照搬国奥队的配置,但在人员构成方面,非常注重1997年龄段以后的精英培养。加奥索堪称UAAP(菲律宾大学体育协会)的风云人物 ,不仅多次率领马尼拉雅典耀大学问鼎全国冠军,还三次当选最佳前锋并荣膺UAAP年度MVP。高中时期,他还曾在菲律宾田径界叱咤风云,也曾荣获UAAP年度最佳体育运动员。

库珀认为,推行ADT计划,足以保证加奥索这样的潜力新星更早进入职业足坛,尽管他已经代表菲律宾各级国字号参加东南亚运动会、U23亚锦赛预选赛和U19亚青赛预选赛。“我们能够从中发现那些具有特殊天赋、前途光明的年轻球员。现在,我们正在通过这一项目,进一步振兴菲律宾国家队。在ADT项目启动和运行的同时,还要继续寻找那些潜力之星。”目前,加奥索已经放弃他在UAAP最后一年的比赛机会,正式加入到ADT足球队,“这是我人生之中迈向职业足坛的最佳时机。”国脚埃瑟里奇也称赞道,“有很多新人得到培养、加入国家队阵营,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它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是我们所期待的。”

“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训练营,所以需要一种特殊的方式发现球员,然后努力培养他们。”库珀深知,目前国家队的人员组成,主要来源于三种类别:第一、诸如埃瑟里奇、帕特里克等欧洲联赛海归,但数量日趋减少;第二、泰超帮,这也是目前菲律宾国家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候选人数约有18名;再有,就是本国联赛王者谷神星队。

但同中国队一样,菲律宾队也要面临核心球员年龄老化的问题。比如中场大将施洛克已经34岁,两名出生于西班牙的后卫穆尔加与席尔瓦,分别达到32岁和36岁。包括争取归化的前锋马拉诺和门迪,同样也是年纪不小(34岁和33岁)。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也是库珀和帕拉米主导ADT计划的原因之一,通过挖潜加快新老交替。当然在中国队阵中,蒿俊闵今年也有33岁,出生于1988年的杨旭、于大宝和谭龙等人紧随其后,像艾克森、张琳芃、吴曦、董学升、池忠国、李行和姜至鹏,也将逼近32岁大关。只是不同于库珀,目前中国队主教练李铁对于U23国奥球员,一点儿都没有什么兴趣。接下来,两款“老爷车”必将展开殊死对决,库珀和李铁的两种思路,究竟孰优孰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