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如期举办恐成泡影 一厢情愿的日方为何终改口

尼亚03-24 11:22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如期举行”恐怕是从2020年1月至今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无数次提及的一句话,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尤其是欧美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迫于多方压力,日方一厢情愿的美好幻想恐怕也只能化为泡影,不得不改口将“推迟奥运”纳入考虑。

当地时间3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次表态考虑延期举办奥运会。事实上安倍的表态在上周G7紧急视频会议后就已有征兆。据CNN爆料,安倍在会议上对奥运推迟或取消表示强烈反对,并表明“目标是如期举行”。但在之后的记者发布会上,他仅表示“在‘作为人类战胜新冠肺炎的证明,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将以完整的形式举行’这一点上获得了G7的支持”,而当记者追问奥运举办时间时,安倍未给出明确答复。

“以完整的形式举行这一点上G7意见一致”的回答颇为耐人寻味,言下之意在举办时间上很有可能日本和其他国家存在分歧。而在21日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给出暗示称“安倍近期会做出重大决定”,他表示:“延期的选项也应当包含在内,也许会延期到明年,这是日本该做的决定。”果不其然,两天后日本推迟奥运的可能就浮出水面。

此外,来自多国奥委会、体育组织的压力也迫使日方不得不重新审视奥运举办时间。包括挪威、巴西、斯洛文尼亚的国家奥委会、以及美国泳协和田协、法国泳协、德国田协等都已明确提出延期奥运的建议,其中,来自美国的声音不可忽略。在此前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庞德的采访中,他就表示美国电视台已提前支付转播版权费用、下半年美国NFL、NBA等重要赛事集中,为确保转播商利益不考虑延期奥运。但今非昔比,如今美国已深陷疫情泥潭,加上还有多位运动员确诊感染,推迟奥运已成为无奈下的选择。 

此外,日方内部对于奥运举办时间也意见不一。上周就爆出了多位东京奥组委理事赞同奥运推迟的建议,尽管此后东京奥组委会长森喜朗立即出面驳斥该说法,然而内部不和的声音接连出现。日本奥委会理事、前柔道世界冠军山口香、日本拳击联盟会长内田貞信都提出东京奥运会应当延期举行。而在稍早前共同社的一项投票中,有69%的调查者认为东京奥运会无法如期举行。

尽管目前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都尚未给出具体方案,但推迟奥运已基本板上钉钉。据最新消息,庞德在采访中表示奥运将推迟到2021年,而据路透社报道,世界田径联合会已开始着手变更原定于明年8月6日至15日举行的的田径世锦赛日程。此外,明年7月日本福冈还将举办游泳世锦赛。

接下来的四周,多方将就推迟奥运细节进行商讨。即使奥运比赛日程能够与其他国际大赛错开,但最大的问题可能来自日本内部。如何最大程度确保比赛场馆、选手住地、酒店、交通、志愿者等资源,将其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经济损失如何挽回等都将是讨论的重要议题。比如,奥运村原计划在2023年3月作为一般公寓供市民入住,目前部分楼盘已经售出。此外,根据日本关西大学理论经济学名誉教授宮本勝浩估算,如果奥运取消,日方经济损失将达4.5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884亿),延期一年的损失约为64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410亿)。正如巴赫所说“延期奥运不是像周末延期一场足球比赛那样简单”。

文/尼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