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伯乐丢首发!篮网新星沦为鸡肋 离队进入倒计时

赵伟仑03-24 06: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就像美国新冠疫情的防控形势,贾莱特·阿伦的未来同样一片迷茫。

去年10月,篮网执行了贾莱特·阿伦2020-21赛季的球队选项。但来到现在的布鲁克林,他是球队长期计划中的首选中锋,还是已经被淘汰的首发球员?他是重建基石,还是交易筹码?

无论是外面的新冠疫情,还是内心的自我定位,都让贾莱特·阿伦困惑不已。此时此刻,他和篮网之间的关系比过去几年都要紧张。

首先,主帅肯尼·阿特金森下课了,那是贾莱特·阿伦的最大支持者。接下来,他迅速失去了首发位置,被老将小乔丹顶替,后者被视为更适合杜兰特和欧文的内线搭档——去年休赛期,正是杜兰特和欧文的游说帮助篮网搞定了小乔丹。

眼前的现实随即引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下个赛季,贾莱特·阿伦的定位是一位优质的替补球员,还是有价值的交易筹码?

3月7日,篮网决定与阿特金森分道扬镳的时候,外界就有人猜测这位优秀教练下课的原因,或许与他的排兵布阵有关——坚持让贾莱特·阿伦首发,而不是小乔丹。

赛季开始之前,阿特金森就已经告诉小乔丹,肯定会在首发位置上遇到来自贾莱特·阿伦的竞争和冲击。当然,小乔丹也接受替补的角色。在板凳席上,小乔丹坦然接受球队的安排,活跃篮网团队氛围,并且积极帮助竞争对手贾莱特·阿伦进步,是球队至关重要的粘合剂。

但随着赛季的深入,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贾莱特·阿伦的状态下滑严重,过去八场比赛正负值仅为-49,全队最差。即便阿特金森没有下课的时候,他也在逐渐减少贾莱特·阿伦的上场时间。在执教篮网的最后一场比赛,阿特金森谈到了下赛季让杜兰特出任小阵容中锋位置的想法。

“没问题。如果他和一个强壮的大个子对位,或许有点儿劣势。但随后对方也要和他对位。”阿特金森在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说道,“球队正在意识到你需要了解这种优势。”

不过,阿特金森没有机会试验杜兰特出任小个阵容中锋的效果了。现在,他的助手雅克·沃恩暂时接过帅印。成为临时主帅之后,沃恩做的第一个关于人员变动的决定,就是用小乔丹取代贾莱特·阿伦的首发中锋位置。两人相比,小乔丹年纪大了十岁,但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来看,小乔丹不仅状态更出色,而且私下和杜兰特、欧文的关系也更好——在外界怀疑欧文是阿特金森下课推手的时候,小乔丹第一时间站出来力挺欧文。

在新冠疫情爆发迫使联盟停摆之前,沃恩率领篮网打了两场比赛。结果是两战全胜,并且贾莱特·阿伦始终出任替补。

击败公牛的比赛中,贾莱特·阿伦替补出战19分钟,正负值-7;小乔丹首发出场,正负值+12。之后战胜湖人的比赛中,贾莱特·阿伦只得到3分,赛季第二低;而小乔丹则抢下了12个篮板。

沃恩做出这一人员调整的目的很明确,增强首发阵容的防守能力,同时加快第二阵容的转换速度。沃恩认为:“这驱动着他们两个人打出最好的表现。”

不过,从过去两场比赛来看,如何调动贾莱特·阿伦的积极性是篮网当下最大的难题。甚至队友丁威迪也认为,专注起来的贾莱特·阿伦和现在完全不同,当他具有那种好胜心的时候,他展现出的是联盟前五的能力。

但请注意一点,沃恩只是一位临时主帅,他的目标自然是拿到一份全职工作。从教练的角度出发,谁是最适合杜兰特和欧文,谁就是最应该首发的中锋。

甚至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如果身高2米11的新秀尼古拉斯·克拉克斯顿打出了亮眼的表现,同时杜兰特在小阵容的中锋位置发挥得很好,那么小乔丹和贾莱特·阿伦都有可能成为多余的内线。

据《纽约邮报》报道,今年夏天篮网可能希望引进第三位球星,鉴于欧文和勒韦尔的伤病史,丁威迪成为交易筹码的概率比贾莱特·阿伦更大。但是,也有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如果篮网寻求交易,贾莱特·阿伦或许也无法幸免,包括魔术前锋阿隆·戈登以及老鹰的约翰·科林斯都曾进入外界的讨论范围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