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日记⑨:德国的医疗系统会崩溃吗?

杨子江03-24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鉴于老年人属于高风险群体,德国面临的形势很严峻——德国总体而言人口老化,近1800万人的年龄超过65岁。在欧盟各国中,只有意大利人平均年龄高于德国。之前我们就提到过,德国的重症病房是很充足的,德国的病死率,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相当低的。

德国的病毒学家指出,一个地区的感染者占总人口的比例越高,当地的病死率也越高,这说明医疗系统是否过载会对病死率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其实新冠病毒本身并不可怕,其致死率并不高,但可怕的是,一旦病毒突然大规模爆发,对医疗资源造成严重挤兑,导致大量患者无法及时确诊和治疗。武汉市的病死率超过4%,远超湖北以外的其他省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患者无法得到及时的救治。

德国的冠状病毒研究领域权威专家德罗斯滕认为,病毒扩散无法避免,按照传染病学的规律,只有2/3人感染病毒后,才能依靠这部分人获得的自然免疫力来有效阻止病毒传播。其实这也是欧洲绝大多数疾控专家的看法,在他们看来,要像中国那样“完全消灭新冠病毒”是不可能的,病毒迟早会卷土重来,现在最重要的是,要采取措施,让人群在不同时间感染。

德国防疫国策也基本上如此,简单地说,就如同你别赶上地铁早高峰一个道理:工作的重点是尽可能拖延疫情蔓延速度,避免发病人数过于集中,错峰,为医疗系统赢得充分的时间。德国与英国政府的政策有相似之处,但与英国的群体免疫又不完全一样,而是选择了一条中间道路:重症及时救护,轻症在家隔离,不要与外界接触。德国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缺设备,而是缺人。在德国,医护人员短缺是长久存在的问题,真正的疫情高峰到来之后,德国很可能会出现呼吸机足够,却缺少足够医生护士的尴尬局面。

目前德国境内的学校与幼儿园已经基本全部停课,巴伐利亚更是宣布进入灾难状态,只有超市、药房和加油站等正常开放,娱乐场所全部都关闭了。根据德国防疫法规,违反居家隔离令者,依照情节轻重,最高可处5年监禁以及数万欧元的罚款;如果违反隔离令者还造成了传染他人的后果,检察院更会以过失伤害罪、过失杀人罪提起公诉。

同时,德国也封闭了法国、奥地利和瑞士之间的边境,而之前捷克与丹麦也早已关闭了与德国的边境。德国人不得不提前开始在家过复活节假期了,这对喜欢到处度假的德国人来说实在是太悲催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