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谁是足球小将原型】④日向小次郎与亚洲虎

基动战士皮蛋03-23 12:59 体坛+原创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高桥阳一的《足球小将》(队长翼)漫画横空出世,温暖了处于寒冬时期的日本足球。虽然无法始终没能摆脱“大长腿”的夸张画法,但毋庸置疑的是,这部漫画带给了日本乃至全世界青少年很多有关校园足球的启蒙知识,以及对梦想的期盼。

很多人在谈到日本足球和这部漫画时,总喜欢说“三浦知良就是大空翼的原型“这句话。但其实,《足球小将》1980年问世时,三浦知良也还是个13岁的少年,甚至压根儿还没开始留学巴西,何来原型的概念呢?

那么到底谁才是大空翼、若林源三、日向小次郎等人的原型呢?

《足球小将》的故事是从主角大空翼的小学时代开启。但其实,全日本小学足球锦标赛也才从1977年开始,而初中大赛是从1972年开始。可以说在1980年高桥阳一开始《足球小将》连载的时候,小学全国赛和初中全国赛其实根本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历史悠久的高中足球(当时已经进入高中全国大赛的第60个年头),以及当时还是非职业的日本足球联赛,成为了高桥阳一创作角色最主要的参考方向。

未来的一段时间,体坛加将对《足小》的人物进行剖析和比较,挖掘这些漫画人物的原型到底是谁!

第四期:日向小次郎与与亚洲之虎

主角大空翼在日本国内最主要的一个竞争对手,无疑是小学时代就读于明和、中学时代加入东邦学园的“猛虎”日向小次郎。

说到日向小次郎名字的由来,《足小》作者高桥阳一解释道,如果说大空翼是宫本武藏(日本剑术家、兵法家、艺术家),那他一生的对手就必须要叫小次郎(佐佐木小次郎,号称东瀛第一剑,曾败于宫本武藏的二刀流)了。

在漫画中,日向一出场就让人眼前一亮,球风和技术型的大空翼完全不同,而且在小学篇全国大会第一战就带领明和FC以7比6战胜了南葛,这可是大空翼唯一一场有据可循的输球记录。作为唯一一个让大空翼在国内赛场吃过败仗的男人,日向也一步步取代若林成为这部漫画的男二号。自小学篇开始,日向就一直用近乎犯规的比赛方式踢球,猛虎铲球,直线盘带和后期的“虎射”是他的招牌。

众所周知,日本球员向来以技术细腻著称,但现实中的确也有着如漫画中日向的一号人物,他就是绰号“亚洲之虎”的服部浩纪。

服部浩纪高中时就以强壮的身体(1.80米/76公斤)和大炮一样的射门力量闻名全国。第67和68两届日本高中足球选手权大会,服部浩纪领衔的前桥商业连续2年杀入四强,但他个人的运气却并不怎么好。

第67届大赛,二年级的服部已经是球队不动ACE,但他饱受伤病困扰,勉强上阵之后无法坚持,导致半决赛对阵清水商(当年的冠军)伤缺,球队最终1比2惜败。1年后,服部浩纪卷土重来,结果他们在半决赛中以1比4败给了最后的冠军、爱媛县代表南宇和高中。连续两年栽在最后冠军手下,服部浩纪和日向小次郎一样悲情。不过在与南宇和的半决赛中,服部浩纪用一粒惊世骇俗的超远重炮任意球直接得分,让全场瞠目结舌,这粒进球也堪称日本高中选手权历史上最惊艳的直接任意球破门。

高中毕业后,服部浩纪前往大学足球名门筑波大学踢球,并入选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阵容和大学生运动会阵容,被评为“世界级的年轻前锋”。之后他进入职业足坛,加盟横滨飞翼,巅峰赛季29场打入11球。他令人刺激的踢球方式赢得了不少粉丝,但就像日向一样也经常遭到非议,最令人诟病的就是经常吃红牌。

从职业足坛退役后,服部浩纪前往福冈创办了一所足球培训机构,投身于青少年足球的指导工作。2014年,他时隔25年回到自己的家乡任教,成为J2球队群马温泉的主教练,2015-16赛季率领孱弱的群马连续保级成功,只不过合同到期后离任。

现在的服部浩纪依旧是一家少年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只不过留在家乡群马县,为日本足球培养青少年人才。

服部浩纪虽然最终没有达到漫画中日向小次郎前往意大利踢球的层次,但像小次郎的恩师吉良耕三一样,致力于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也是不错的归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基动战士皮蛋

日本足球专家,资深日本足球撰稿人,精通日乙、日本高中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