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日记⑧:法国人抢避孕套,德国人抢厕纸??

杨子江03-23 17: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巴伐利亚上上周末宣布进入灾难状态的,随之绝大多数商户和所有娱乐场所在周三关门。而就在巴伐利亚进入紧急状态之前的一天,我和爱人还必须带着儿子和女儿去看儿科医生,倒不是孩子们生病了,而是儿子要进行定期的身体检查,女儿则要定期打预防针,不定时按期完成这种程序性的工作,找你麻烦的可不仅仅是保险公司。

即便是灾难级的警告,儿科诊所也没人戴口罩。德国人依旧淡定,德国卫生部长施潘的名言就是:“病毒的灾害固然很大,但在社会上产生的对病毒的恐惧,带来的危害更大。”这句名言也如病毒般的侵蚀着德国人。

儿科医生Professor. Dr. Abt的手法很高明,女儿只是在挨针的那一刻嚎了一嗓子就不再哭泣了,然后就是例行的交谈。

“武汉是不是真的封城了?太不可思议了!”

“真的封城了,这是遏制病毒传播的最好办法。”

“你们是不是真的10天就建起了一座医院,能不能请他们为柏林修机场啊?”柏林新机场于2006年9月动工,计划在2011年启用,但中间无数次推迟,到现在都没修完,成了德国人的笑柄,雷神山和火神山的修建速度的确是德国人难以想象的。

太太善意地提醒医生应该戴口罩,医生说,不过是个小病毒而已,三周也就过去了。

我们说:“不可能,看看意大利的情况。”

医生说:“那不是意大利人嘛……你们在中国哪里啊?”

“我们是从天津回德国的,离武汉1000多公里呢,而且我们在中国的时间,基本也是处于自我隔离状态的,您不用担心。”

“我根本不担心,小病毒而已。”

这就是绝大多数德国人目前对新冠病毒的看法,在这段对话发生的时候,新冠病毒在德国的确诊者已经破万——在春日的慕尼黑的伊萨河畔,却依然有成群结队的人在晒太阳,英国公园里,到处是对酒当歌的德国人在聚堆儿。所谓的灾难状态,只不过给了更多人更宽裕的时间团聚而已,如果这种理念不被改变,想在短时间内战胜新冠病毒几乎不可能。

尽管即便进入紧急状态之后,巴伐利亚的超市也不会关门,但我们还是决定再进行最后一次囤货——毕竟家有余粮,心中不慌嘛。最新数据显示,即便在欧洲大陆,地区和文化差异也很大,面对隔离和闭关,法国人抢红酒和避孕套,荷兰人抢奶酪,德国人抢面条和卫生纸。

德国媒体报道说,最令人震撼的是,加班加点7X24小时开工的工厂,是厕纸厂(我以为是口罩厂)。北威州纸业龙头公司Hakle全天24小时不停工,即便在周末和公共假期也维持生产,这意味着每天都可以生产1500托盘,也就是150万卷卫生纸,是疫情之前的1.5倍。每天都有50多辆卡车满载厕纸从Hakle的公司出发,将这些珍贵的、民众们翘首期盼的厕纸运往全德国。

由于德国物价较为便宜,因此在法国“封国”之前,法国阿尔萨斯重灾区的人们,已经冲到德国把德国的避孕套给抢完了。德国专家认为,这次疫情可能会持续2年的时间,彻底消灭病毒基本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太太已经开始在屋里培育蔬菜种子了,等到德国春暖花开的时候就可以移植了,但当务之急,我们还是到超市买了些红酒,抢了些奶酪,又购进了一批卫生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