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谢晖牵手南通:老板出面力邀 正在细谈2大问题

王晓瑞03-23 15: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前国脚谢晖又一次成为新闻热点,只不过,这一回很可能是他个人足球生涯的一次重大“转型”。在经历十年科研教练、青少年教练和助理教练等考验之后,他很有希望首次挑战一线队主教练的角色:执教中甲南通支云。

球员时代的谢晖,就是一个很讲究职业的人,他也曾经信誓旦旦地宣称,要和足球打一辈子交道。2009年3月退役时,谢晖走下绿茵场的第一个角色就是教练,同时身兼申花俱乐部新闻发言人。此后十年,他的从教经历十分丰富,去过幸运星带小孩、进入国少队做训练员、后来扎根上港从预备队主教练干起,直至一线队助理教练。两年前上港问鼎中超冠军,谢晖兴奋异常,因为他是唯一一个既做球员、又当教练拿到顶级联赛冠军的上海足球人,“第二个冠军对我个人来说,可能更有意义,因为我已经走上教练这条路。”
过去十年,他一直都隐藏在主角幕后。不过在很多人看来,年富力量的谢晖早晚都会出山亲自做主教练。在上港时,在他所跟随的三名外籍主教练之中,博阿斯最喜欢他。那会儿谢晖经常被安排带一带小队员,博阿斯从中就会仔细观察,“这个中国男人还是挺有自己的想法和理念。”谢晖本人也很在意这种经历,“穆里尼奥、博阿斯都是做过很长时间的助理教练,他们都是这么经历过来的,包括佩雷拉也是这样。”
其实,谢晖这次选择走出上海,并不出乎上港大多数人的预料。早在去年12月底上港球员李圣龙婚宴之时,谢晖在同很多相熟朋友交谈之际,便曾经流露要做主教练的念头。据了解,这次南通支云找到谢晖,也是出于俱乐部董事长范兵的意愿。南通支云同上海幸运星关系不错,在加盟上港之前,谢晖曾在幸运星工作一段时间。此番也是通过一位相熟的幸运星人士牵线,得以同范兵有所接触。而据称从见面一开始,范兵就对这位前国脚颇为欣赏。
大约两周以前,谢晖便已经现身南通。他并没有立刻完成签约,一方面要和俱乐部明确具体的工作职能,再有,就是共同研究接下来的建队思路。去年南通支云从上港租借到国奥球员魏来,后者以出众的表现迅速坐稳主力,这也给俱乐部一个新的启示:可否多从上港或者江浙沪球队,引进一些潜力很大但踢不上比赛的年轻人(目前队中的高志杰也是从上港买入)。尽管南通支云在中甲看似实力有限,但倘若可以顺利接手,谢晖还是希望能有一番作为。值得一提的是,谢晖的前国足队友曲波,早在去年12月底已经前往南通支云就职,身份是俱乐部体育中心总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