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严重先不谈“财政公平”欧足联将放宽FFP限制

闫羽03-22 22: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新冠疫情致整个欧洲足坛停摆,除了球员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都受到威胁之外,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钱。如果2019-20赛季无法足量踢完,那么不仅低级别联赛的小虾米很可能破产,就连欧洲五大联赛里的知名球队也难免会遭受灭顶之灾。而即便那些还能撑下去的俱乐部,财政方面也必然受打击,如此又如何面对财政公平法案(FFP)?好消息是欧足联肯定不会“落井下石”,临时放宽该法案的限制已成定局。

改限额还是干脆暂停?

自2011年正式引入之后,FFP虽然经常被人讽刺为欧足联进行区别对待的手段,看似对部分球队严格,对“四亿妄为”的巴黎圣日耳曼等土豪却并没有产生真正的约束力,但即便如此,它也确实对欧洲足坛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过去数年,曾有多家俱乐部因为违反该法案而受到罚款或者减少欧战注册人数的处罚;而意甲AC米兰也因为达不到FFP的要求,主动放弃了2019-20赛季欧联杯的参赛资格。至于FFP引发的最轰动事件,则是今年欧足联给曼城开出的“禁赛欧战两年”的罚单,处罚理由则是后者涉嫌数据造假在多年前绕过了FFP的限制。

为了避免触发FFP中“连续3年时间里不得总计亏损超过3000万欧元”的条例,收入相对较低的意甲甚至还发明出了各种“代金券”交易的模式;而西甲巴塞罗那也搞过6月卖门将,7月再等价买进守门员的“做账式交易”,足见FFP还是有相当的威慑力。然而新冠疫情面前,整个欧洲足坛已然陷入瘫痪,财政方面必然受到重创的各俱乐部接下来恐怕是想“做账”都没有空间,只能期盼着欧足联能够网开一面。

根据意大利媒体较早之前的报道,关于暂时修改FFP的讨论已经在瑞士尼翁有过一次,虽然正式的处理方案尚未确定,但放宽限制目前看来已是不可避免。另据英国方面的消息,欧足联已经延长了各欧战球队提交资产证明的最后期限。原本各俱乐部应该在今年3月31日提交财政数据,证明自己并没有“逾期应付款”(包括税单、分期付款中的转会费和员工工资等等),但现在这一最后期限已经暂时挪到了4月30日。

可以预见的是,推迟收缴证明的截止日期远非欧足联最后需要采取的妥协,在门票、转播和商业收入上都可能会受到严重损失的俱乐部也需要更大程度的让步。比如提高允许亏损的最高限额,目前3年3000万欧元的规定对于正经历着新冠这场全球灾难的球队来说着实是太严苛了。而根据西班牙《马卡》报的消息,很多俱乐部都希望FFP干脆也暂停一年,等整个足坛熬过难关再重新计算。毕竟这无法控制的病毒大流行已经几乎完全毁掉了2019-20赛季,在一切恢复正常之前,它所造成的损失都是无法估量的。

放宽并不彻底解决问题

在FFP之中,其实也有条款规定它可以被暂停执行,只要出现了不可抗拒的意外事件或者状况。那么新冠疫情算不算是“不可抗力”呢?目前看来在这场全球灾难之中,足球俱乐部已然没有任何的抵抗力。事实上就算欧足联顺应民意暂停执行FFP,各俱乐部也依然难以脱离危险,还需要采取更多的自救措施。

在数日之前,包括里昂在内的多家法甲俱乐部已将全体球员和部分行政员工列为临时失业人员,目前就是为了节约开支。而德甲和西甲亦有多家俱乐部曾向球员提出了降薪要求。英超家底则相对厚实,目前看起来还没有变化,但前英足总首席执行官帕利奥斯依然警告道:如果球员不同意降薪,那么很多俱乐部都有可能走向破产。

关于FFP,这里还有个“小问题”,那就是欧足联如果放宽限制甚至是暂停执行FFP,此前被禁赛欧战两年的曼城是不是也会没事了?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好事似乎并不会发生。因为曼城之所以被罚,原因是他们在2012-2016年的行为涉嫌违规,和当前的新冠疫情并没有任何关系。但另一方面,曼城对于处罚的上诉倒也受到了新冠病毒的影响。3月17日,体育仲裁法庭已经宣布暂停5月1日之前的所有现场听证会,接下来的仲裁只能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此举或许会延迟最终结果的到来时间?在这个整个足坛都已暂停的时刻,仲裁迟不迟倒也没太大所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