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日记④:德国人不自救 中国如何救德国?

杨子江03-20 08: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德国总理默克尔昨天做了全国性的电视演讲,这是她上任以来的第一次电视演讲(除了每年的新年讲话之外)。外界普遍认为,默克尔目前面对的危机,远远大于2015年难民危机,因为欧盟内部发出“破裂的声音”。举个例子来说,中国一直在大力援助意大利,意大利民众已经清晰的意识到中国在做什么,而欧盟又在做什么——事实上欧盟什么也没做,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默克尔针对这个问题其实也很尴尬,她在这个话题的时候努力淡化中国在欧盟的影响力:“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互惠。”她指的是在疫情开始之初,欧盟也援助过受灾的中国。欧盟对意大利和西班牙请求援助医疗用品的呼吁反应很迟钝,对此默克尔的解释是:“我们目前也处在危机中,不能指望在欧盟框架内提供一切。”

但就在默克尔讲话之前不久,一架中国上海的航班降落在西班牙北部城市萨拉戈萨,里边满载着阿里巴巴捐赠给西班牙方面的50万张口罩,事实上这只是中国援助的一部分,还将有150万口罩和病毒测试剂将陆续抵达西班牙。意大利是中国一带一路在欧洲的桥头堡,而西班牙人民也充分的感到了中国人民的善意,这也逼迫着欧盟重新选择盟友,不要忘记欧盟传统的盟友美国是如何面对欧洲人的——对欧洲颁布了禁令,意思是,咱们各玩儿各的,简直是恶狠狠地在背后插了焦头烂额的欧盟一刀。

媒体报道说,事实上在默克尔做出德国封闭德法一方边境线的时候,都没跟法国总统马克龙打招呼,所以双方封闭边境甚至都不同步——德国先封了,第二天法国紧接着也封了,但欧盟两大龙头之间竟然没有沟通,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德国已经非常危险了,默克尔在昨天的讲话中说:“我坚信,当所有的公民都将克服疫情当作自己的任务时,我们就能完成这项任务。”好的,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这句话,如果你们不把疫情当回事儿,就别指望政府能搞定病毒了。

关键是德国人真的依然没把疫情当回事儿,与之相对的是,18号到19号这24小时,被感染飙升了3369,达到了15658人,单日死亡人数也第一次上升到了两位数,总死亡人数达到了45人。巴伐利亚州死了6个老人,最“年轻”的69岁,年纪最大的99岁。

就在默克尔讲完话的第二天早上,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就公开警告说:“假如依然有很多人不愿意自我隔离的话,那么封城将是巴伐利亚州所能做出的唯一选择。”话说得很明白了,别给脸不要脸。周日晚上,默克尔要跟各个州的州长讨论是不是要像法国和意大利那样做出更严格的出行限制,也就是封城,但在记者看来,讨论只是走一个过场,更严格的禁令几乎是肯定的,否则德国的医疗体系,不过是可笑的马奇诺防线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