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区训练招式大全:足智多谋诡计多端的人类!

体坛周报记者组03-20 13: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彭雷、闫羽、武一帆、邢飞宇

各联赛因疫情停摆,但这当然不意味着球员可以就此放假。五大联赛都以最终打完赛季为目标,尽管恢复比赛的日期未定,但各队不敢懈怠,有的给球员布置了细致的“家庭作业”,有的已制定近期复训计划,有的索性一直坚持训练。这当中免不了争议,该不该练、怎么练、我练不了凭什么你在练,都是话题。

【法甲】

领着失业救济隔离训练

法甲因疫情陷入停摆,目前的好消息是各队暂无确诊病例。至于训练,眼下法甲队的安排主要分为三类:近期恢复合练、将球员暂时列入临时失业状态、待定。

到目前为止,只有4支球队明确表达希望在下周一恢复全队合练,他们是昂热、雷恩、斯特拉斯堡与圣埃蒂安。这四队无疑对余下赛季颇有想法,雷恩目前暂居联赛第三;昂热与斯特拉斯堡均与欧联区分差不大;圣埃蒂安通过法国杯决赛获取一张欧联杯门票看上去十拿九稳。

亚眠与蒙彼利埃原本也计划下周一恢复训练,但俱乐部高层最终决定推迟,队员按要求居家隔离训练。同时,这两队已与里昂、尼姆一道作出了暂时停薪的决定,球员们在短期内被列为暂时失业状态。该状态下,球员们的收入来源是法国政府提供的失业补助,每月税前约为6900欧元。

余下的大多数俱乐部依然无法确定球队重新集结的时间,各队球员目前主要通过体能教练布置的任务居家训练,高层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做出进一步决定。其中巴黎的情况相对复杂一些,球队上周五取消了原定于周末的训练,全队居家隔离。随着本周俱乐部宣布球队暂停训练、归期待定,已有部分外援考虑回国,队长蒂亚戈·席尔瓦与同胞内马尔已返回巴西。与他们类似的还有里尔中场蒂亚戈·门德斯。他们的做法也承担了一定风险:欧盟已决定对非欧盟公民未来30天内限制入境。如果法甲在一个月内恢复进行,他们可能面临不必要的麻烦。

无论如何,众球队何时能重新集结备战、法甲何时重燃战火的决定性因素仍是疫情发展态势。上周是法甲停摆后的第一个周末,一些民众依然我行我素户外聚集。总统马克龙“龙”颜大怒,当即在周一电视讲话中命令关闭欧盟边境线一个月、国民限制外出至少15天。至于效果如何,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意甲】

哪有什么“停训统一战线”

本周二意大利医学体育协会给出建议,职业运动队(不仅足球)最早恢复训练时间应该在4月3日,而非职业运动队,包括学校体育运动,最早恢复时间为6月30日。当然,这些都需要国家给出法令才能真正贯彻,如今只是“建议”。

而关于球队重启训练问题,各队态度迥异。上周职业联盟视频会议中,阿涅利VS洛蒂托就代表了两种态度。阿涅利希望疫情稳定了再说集中训练问题,而洛蒂托得到了那不勒斯老板德劳伦蒂斯的支持,希望从3月23日(周一)就重启训练。阿涅利批评洛蒂托,“你只顾着积分榜!”

确实,罗马城和那不勒斯城疫情没有北方那么严重,重启训练比其他球队提前也有自己的道理,不过全国都在“战疫”,过于关注训练确实引发了争议。拉齐奥的计划是,最多3名球员在一起分组训练,只进行体能训练,充分保障所有人员健康。但拉齐奥官方社交账号下,仍有大量批评言论,以尤文、罗马和国际米兰的球迷为多。也可以理解,尤文和国际米兰与拉齐奥争冠,红狼是向来怼蓝鹰。

本周职业联盟视频会议上,站出来怼洛蒂托的又增加了国际米兰,老总马罗塔认为洛蒂托不顾所有俱乐部的“统一战线”,这样会给其他球队带来麻烦和危险。而站在拉齐奥身边的,也有“助手”,莱切、卡利亚里、博洛尼亚等,都是疫情较轻地区的球队。

“统一战线”是这次争论的核心问题之一,在安全问题之外,这里还牵涉联盟和球员工会以及其他方面的利益问题。如果一家恢复训练,其他家怎么办?如果其他家本来打算以无法工作为由减薪呢?而且,你多练,恢复比赛时状态就更好,那我们咋办?

其实这个事情确实应该有所区分。对于完全没有感染球员的球队,封闭集训也许反而比球员各自在家还要外出进行购物等活动来得安全,但家人谁来照顾是个问题。

大俱乐部在为争冠较劲,小俱乐部则为保级“奇思妙想”。垫底的布雷西亚玩了一个奇葩,让人哭笑不得。俱乐部定于3月28日重新集结训练,18日,俱乐部先召集教练开会制定训练方案,关键是不仅征召现任主帅洛佩斯及其团队,前任科里尼(两次下课)以及前前任格罗索和他们的训练团队都被召集过来!

意大利教练协会主席乌里维耶里代表发言,抗议布雷西亚“坑”同行。但布雷西亚的解释也听起来合理:疫情之下,尽量确保利用训练基地每一寸土地分散训练,最多每两名球员要配备一名教练,所以要启用下课的前两个教练团队,毕竟年薪你们还拿着,就要做教练的工作。不过,更无奈的是,就在3月18日,俱乐部宣布两名工作人员感染了新冠,什么集训不集训的,都没戏了。

总之,这真的需要国家法令来解读了,否则各家总有一堆道理等着你,这就是意大利。

【英超】

自行训练,中看不中用

据英媒统计,除了热刺、伯恩利等少数俱乐部仍在组织常规训练,大部分球队目前都属于“放羊”状态:球员不在训练基地,只能各自在家自己努力。各队倒也制定了临时的替换方案,好让球员们在家中锻炼身体储存能量。

单看球星们在社交媒体的晒照,你可能会觉得大家都还干得不错:比如亚伯拉罕在动感单车上挥汗如雨;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和达洛特也在自家院子里练习射门;还有在家中玩起花式足球的威廉;骑自行车到空无一人野外的的热苏斯……总之都没闲着。而最让人意外的还要数赫德森-奥多伊,作为英超第一名确新冠肺炎病毒检测为阳性的球员,这位19岁小将本周竟然也放出了骑动感单车的视频:赤裸上身蹬得飞快,完全不像是受感染之人。

大部分英超俱乐部都为球员制定了在家锻炼的计划。不少球星都在家中自设有健身房,像阿森纳和切尔西这样的大球会还会给队员们送去一些必要的设备。没有健身房?如果有院子,可以每日进行往返跑。院子也没有?那还有更简易的徒手运动,深蹲、俯卧撑和波比跳等等。

然而,某位英超俱乐部的教练组成员表示:“这样的训练计划毫无意义。要知道球员都是顶尖的运动高手。他们需要的是每天都保持高压。这样下去他们只会体能减弱和身材走样。”按他的说法,居家训练可能导致有人退步不多,有人则需要重头再来,恢复正常训练时,全队很难统一步调。话虽如此,但英国疫情仍在恶化之中,居家训练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本周四,足总已宣布英超不会早于4月30日重启。未来至少40多天的空档期,各队是否要调整训练计划,怎么练,以什么强度练,这个火候把握起来显然难度不小。

【西甲】

国家紧急状态了,都回家吧

3月17日,皇家社会俱乐部通知媒体:原定当日在苏别塔进行的一线队训练取消。球员各自回家待命,遵守政府紧急法令安排。恢复训练安排另行通知。与其他几家对联赛重新开张抱着一线希望的球队一样,皇家社会的集训活动坚持到了3月13日。当时西班牙政府已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几天内重申并加强了“禁足令”的实施。不过一些人显然还没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思维主题一时半会还没法从冠军、降级、欧战席位和下一场比赛上解放出来,还指望用“封闭训练”的办法来隔离病毒。

然而随着世界各地有职业运动员感染病毒的消息传来,坚持集体训练显然不是最明智的做法,更别说重开联赛了。皇家社会、比利亚雷亚尔先后取消了“休息3天,周2复工”的计划,与其他职业俱乐部一样打发球员各自回家。疫情最严重的马德里地区,皇马最早紧张起来,进行了分别隔离。莱加内斯也在经理确诊为阳性后,取消一切俱乐部活动。马竞、赫塔费的训练课都早在进入国家紧急状况前随同当地政令同步取消。

虽然最初宣布联赛只是暂停两周,但随着国家紧急状态可能无限期延长,足球活动也不可能提前恢复。在职业联盟在落地转播方、赞助商、球员工会和俱乐部这几方之间斡旋利益和损失时,球员不可能就这么闲在家里靠耍宝和约战游戏打发时间。以格拉纳达为例,俱乐部已将俱乐部健身房中的器材拆卸分别运送到球员家中,并由体能师制定了在家训练的计划。毕竟对于运动员而言,一天不练等于三天白练。而塞尔塔给球员制定了更严格的个人生活规则:不许出城,也不许在外的家人来探望。俱乐部还拒绝了职业联盟要求全队进行核算检测的要求。他们表示,要将宝贵的试剂盒留给更需要的人来用。毕竟现在测完了没事,不代表未来几周时间就一直没事。

【德甲】

特供装备,停课不停学

随着一些俱乐部工作人员甚至球员出现确诊病例,目前,德甲多支球队为雇员健康着想,已暂时取消了集体训练课。

然而“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同样贯彻于足球俱乐部,虽然球员们不用再到球场进行集体训练,但球队依旧要求球员在家进行个人训练。

拜仁是暂停集体训练较早的球队,他们为了确保球员在家中的训练质量,不仅要求球员们每天通过APP打卡训练,而且“送货上门”,将俱乐部中的部分训练器材送至球员家中,辅助他们完成训练。博阿滕通过视频展示了日常任务,既包括跑步机长跑等耐力和体能训练,也包括对躯干核心等部位的力量和稳定性训练,训练强度依旧不小。

3月17日,柏林赫塔有一名球员确诊感染,球队随即终止了训练。教练、球员及相关工作人员都要居家隔离14天。事态的发展意味着恢复合训要承担一定风险。多特蒙德目前要求球员下周一之前都在家个人训练,下周是否恢复集体训练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再做通知。德甲至少要暂停至4月2日,拜仁已将球员居家训练计划一直准备到了3月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