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区中心笔记⑧:右翼女政客的口是心非

陈硕麟03-18 19:4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昨天意大利驻华使馆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向中国民众募捐的呼吁,但评论区却炸了锅,在大量的负面评论中,这条动态已经被删除。

我昨天在翻看这条微博的时候,最高赞的评论是一张新闻截图,内容是意大利右派政客焦尔佳·梅洛尼在一档新闻连线节目中发表的对华不友好言论,毫无疑问,她是意大利近些天在中国网友中激起最多愤怒和不满的一个人。这是件令人遗憾的事情,在意中两国关系在共同抗疫这层关系下渐渐升温的时候,仍然有这样的政客在其中挑拨离间。

不能否认的一点是,意大利的确活跃着这样一批政客,永远带着攻击性的姿态,以煽动排外情绪、民族情绪作为自己最大的政治资本。和带着同样主张的政客臭味相投,抱团取暖,相当擅长在一些不恰当的时机说一些不恰当的话语,目的就是为了破坏和妨碍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正常友好交流,但同时她们还会给自己的行为安上冠冕堂皇的理由:“我们是为了意大利着想。”

而这位梅洛尼,正是个中代表人物。

15岁就开始政治活动的梅洛尼,今年也不过43岁。如果翻看她的履历,可以发现,她早早就对自己的政治路线做了清晰的规划。2006年的时候,她便发表言论,表示自己对法西斯的认同和对墨索里尼的欣赏:“他该被历史铭记。”虽然在之后的政治生涯,名声渐长的梅洛尼开始有意识规避在公开场合为法西斯站台,但在民粹主义的道路上仍然相当极端。

2014年,梅洛尼当选意大利兄弟党党魁,这个右派政党是意大利政坛一股年轻的力量,而梅洛尼上台之后干的一件大事,就是把政党标志换成意大利三色火焰,源自于已经解散的意大利右翼社会运动,以新法西斯主义作为信条,三色火焰正是他们的标志。梅洛尼个人则又在2015年和贝卢斯科尼以及萨尔维尼组成了一个政治同盟,利用两位明星政客,继续扩大自己在右翼集团中的影响力。

再说回梅洛尼在前几天的表现,在《这不是竞技场》这一档辩论节目中,面对有关于意大利疫情的关键问题,她避而不谈,面对意大利在医疗物资和收治空间上所面对的严峻形势,她同样视而不见。主持人吉雷蒂反问她为何不可以在紧急情况下继续借鉴中国的防疫经验,梅洛尼反倒开始借题发挥攻击中国:“在口罩之前,他们先带来了病毒,我们为什么要参考中国的经验?”

但梅洛尼似乎忘记了,专家们之前已经表示,意大利这次疫情的源头来自德国,梅洛尼为何选择性无视这一点?因为欧盟这个假想敌在之前已经被她拿来使用过了,邻国斯洛文尼亚在意大利疫情开始后将连接两国的道路封锁,梅洛尼则迅速把问题转进到整个欧盟,斥责欧盟是伪君子,煽动脱欧情绪;意大利政府同样是她影射的对象:“当世界上其他国家有需要保护国民的时候,是不会有问题的,唯独我们有。”

这也是梅洛尼们在疫情期间的常态,虽然嘴上三句不离意大利,但其实并不真正在乎意大利的疫情,她们关心的是如何赶紧找到合适的靶子,找借口发起各种抨击,再以这种方法来激起一部分人的民族情绪和引导支持率,才是她们最关心的事情。

然而自相矛盾的是,梅洛尼怼天怼地怼空气,觉得所有人都在疫情之下迫害意大利,她自己又是如何表态的呢?3月1号,在罗马斗兽场前,梅洛尼拍了一个宣传视频,手中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道:“意大利的美所包含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恐惧。”她呼吁外国人不要担心来意大利旅游:“我们的景点、商店都还开着,人民很幸福,气氛祥和。”在她挤出来的笑容之下,是当天意大利已感染1577人,死亡34人的残酷现实。

梅洛尼的种种表现,和她在政治舞台上的同盟萨尔维尼一样激进而粗鲁,在电视上和吉雷蒂辩论时,气急败坏之下她大喊一句:“关我屁事。”如果让这样的政客代表意大利,才会真正损害整个国家的利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