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期”武大靖遇刘少林挑战 赛季末状态终回升?

宫珂03-18 17: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原定3月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2019-20赛季便只能在没有国际赛事收官战的情况下草草收场。几乎蛰伏了一整个赛季的武大靖原本有望在世锦赛上打一场翻身仗,也就此没了机会。不过,在上周末结束的短道速滑国家队世锦赛模拟对抗赛中,武大靖还是拿到了包括主项500米金牌在内的2金2铜,为自己的赛季画上了一个还算圆满的句号。

这个赛季,武大靖过得并不轻松。有了平昌冬奥会一枚金牌与2018-19赛季世界杯的好表现在先,武大靖也难免承担着更多期望。但本赛季7站比赛战罢,武大靖只在个人项目上收获1金1银,这他与上赛季收获3金并打破500米世界纪录的表现相去甚远。在赛季500米积分排名上,武大靖虽然仅仅落后匈牙利选手刘少林排名第二,但分差却多达18000分,其男子500米“第一人”的位置也在这个赛季屡屡受到其他对手的挑战。

本赛季武大靖在国际赛场收获的唯一一金来自世界杯盐湖城站500米第二次比赛,这站比赛的500米比赛第一轮,武大靖还在比赛时遇到了一些场上意外。面对赛后外界对其成绩的质疑,武大靖也并没有解释太多。事实上面对本赛季状态的起伏与外界的额外关注,武大靖一直选择默默消化而不做评论。主场上海站,武大靖在500米第一次决赛中试图超越刘少昂时发生碰撞并受了伤,这也影响到了他在本站比赛500米第二次比赛。在冬歇后的两站世界杯中,武大靖在主项500米的比赛中则一直未能跻身A组决赛,赛季后半段的表现也不算太好。

武大靖本赛季的状态小有起伏,而他的对手们则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曾经调侃“追不上武大靖”的刘少林在这个世界杯赛季拿下4枚500米项目的金牌,出战7次500米比赛仅有两次未能站上领奖台。欧锦赛的男子组比赛更是毫无疑问地成为了刘少林和弟弟刘少昂的“秀场”,两人包揽了所有个人项目的金牌。如果只看刘少林和武大靖有直接对抗的500米项目,刘少林在本赛季的进步同样惊人。在世界杯盐湖城站,刘少林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距离武大靖的世界纪录只相差0.227秒。而在两人同场比赛时,刘少林在防守武大靖甚至在前程建立优势时都更有心得。

在世界杯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世锦赛的战果如何则对武大靖来说显得格外重要。因此,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世锦赛取消的情况下,一场有如“查漏补缺”的队内赛上依旧十分重要。在500米决赛冲过终点线时,武大靖举起手臂做出“第一”的手势。而他在这场比赛中滑出的成绩放在2019年世锦赛A组决赛中,其实足以登上最高领奖台,他也有理由为自己在赛季末重新找回状态而高兴。

在此前的采访中,武大靖曾提到这将是一个“检验训练成果的赛季”。如今赛季收官,检验过后,摆在武大靖面前的问题也确实不少——自身状态的起伏、对手的迅速成长,当然,还有从平昌冬奥会之后就几乎与他如影随形的外界关注和压力也不会随着新奥运周期的推进就此销声匿迹。好在赛季尾声时,武大靖还是用队内赛的表现证明自己实力依旧。而他也需要把自己的实力与状态,保持到在接下来这个稍显漫长的休赛季与任务更加繁重的新赛季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