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区中心笔记⑦:人和猫其实是个不和谐的整体

陈硕麟03-17 08:54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3月15日,意大利人通过网络发起了一个号召,让大家在晚上9点的时候将家中灯光关掉,走到阳台或者窗户旁边,打开手机探照灯,这样在当天晚上的卫星拍摄照片中,就会看到一个被点点亮光勾勒成型的意大利。

这是个浪漫的构想,也得到了不少人的响应,在我们住的地方,九点还没到,外面就传来一阵阵骚动声。等我们披上衣服走到阳台,发现马路对面的两栋楼里已经有好几个人打亮手机灯光,站在阳台上张望。

于是我们也把房间的灯关上,打开手机探照灯,对面的人发现了之后朝着我们的方向挥手,大声问候,我们同样回礼。九点一过,喧哗声开始变大,一个粗犷的男声开始高喊,内容非常朴实,甚至有些粗鄙:“意大利撑住,我们热爱你。新冠病毒是狗屎!”

我猜测这个男人应当是某个Ultras的领喊人,他中气十足地喊了将近5分钟方才作罢,声音在空旷的街道上回荡,互相重叠,形成了交响。对门的邻居也被外面的热闹声引来窗边,看见我们站在阳台,男主人开口道谢:“谢谢你们的口罩。”等到活动结束后,我们打开房门检查,发现口罩少了两个,门把手上则多了个小袋子,里面放着巧克力。

这栋公寓里,各家住户之间的关系和谐且矜持,我们和对门之间的关系能比点头之交再进一步,还是因为曾经有两次向他们求助。一次回家后发现没电,我以为是整栋楼停电,敲开对面的门看看情况,大叔表示一切正常,又主动过来看了我们的电闸,告诉我们其实是跳闸:“老房子就这样,我老婆有时在一个排插上插几个用电器,然后什么就都停了。”

还有一次我们买了一盒椰浆罐头准备做鸡汤,但是厨房没有开罐器,不得已又去对面敲门,这次是他的妻子过来开的门,我说明来意之后便打算站在门口等,但她一定让我进去家里待着,顺带介绍了家里养的10岁母猫。

猫好奇地打量着我,而我想的是,也许我们每次在楼梯上走动,打开关闭房门,这只猫都会踱到门后,努力地倾听。好奇的也不只是老猫,疫情开始之后,我们开始在网上超市买东西,每次东西送到,我们会先在楼道把所有包装袋用沾了酒精的湿布擦一遍。于是有一次,当我们在忙着清洁的时候,身后的门里传来一个沉闷而清晰的男声:“你来晃什么?回去!”

由于老房子的隔音一般,而且对门的厨房其实就在我们的客厅隔墙,他们又喜欢在厨房的沙发上看电视,因此时不时就有一些对话传到耳里。我们发现,男主人和妻子对话以及和猫说话时的语调和措辞是有区别的,比如只有和猫讲话,他才会在话的末尾加上一个ehi?和妻子说话时则不会。

最近这段时间,男主人更多的是在和猫说话,尽管他和猫说话时的口气总介乎于命令和骂骂咧咧之间,要么就是跟猫开着一些自己才明白的玩笑。我从来没有尝试辨认过他究竟和猫说了些什么,猫应该也没有。在封锁时期,人和猫被迫长时间共处一个空间,鉴于猫的特点,这种共生关系看似水火不容,但在这个时间段意义非常。

多丽丝·莱辛在《特别的猫》中留下过一个疑问:“到底是我收养了猫,还是猫恩准了我进入了它的生活?”

她要不要考虑第三种答案?人和猫其实是个不和谐的整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