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疫区笔记:群体免疫?英国人在赌命…

刘川03-16 10: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发自伦敦

我还清楚地记得2月23日,阿森纳主场对阵埃弗顿,赛前看着全场的6万余名球迷陆续就坐,一位同事和我感慨:“难以想象在亚洲那么严重的情况下,我们这边还会有这样的景象。”然而仅仅在四五天之后,我就开始隐隐感到英国的疫情正急转直下,快速走向失控的边缘。

咳嗽,不戴口罩,手乱摸

2月27日是周四,阿森纳在欧联杯主场对阵奥林匹亚科斯,有一些记者前两天刚跟完那不勒斯的欧冠比赛,从意大利飞回伦敦报道这场比赛。人们依旧以置身事外的态度谈论着意大利那边正在发生的事情,而我在媒体席的邻座,一位中年记者在比赛上半场一直咳嗽不断。和大部分英国人一样,他不可能戴口罩,重咳的时候以手掩口,正是这边卫生部门严厉警告的做法,因为这很有可能通过握手,或者对其他公共区域的碰触,造成大面积传播。而他轻咳的时候甚至没有任何遮掩,最后总是以拖着长音的清嗓子声划上休止符。随后,又开始新一轮轻重缓急相间的咳嗽变奏。

而在上半场开场不久,我在电子邮箱里也收到了俱乐部的健康问卷调查表,参加一周之后俱乐部日所有活动的工作人员和访客都必须如实填写,俱乐部也在所有机构的前台,为访客设置了免洗消毒液。然而伴随着耳畔传来的愈演愈烈的咳嗽奏鸣曲,再看着问卷表格症状那一栏“咳嗽”的选项,我在中场休息结束后选择留在了媒体中心继续工作。

当然隔壁的这位记者可能和时下的疫情并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在已经进入社区传播的英国,你会发现平时有较强防护意识的,终究只是极一小部分人。一周后对阵西汉姆的比赛,在洗手间频繁洗手的人的确是多了,但是从媒体中心通向文字席的那扇大门,所有人都在触碰门上的金属把手。中场休息的时候,我在媒体中心的角落里默默地注视着这上百位同行,结果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看到至少二三十号人在碰到把手之后,都有过无意识触摸自己眼鼻口的动作。那一刻,我突然有一种预感,英超疫情的爆发,可能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快。

首相建议英超照常比赛

奥林匹亚科斯的老板在一周后传来被确诊的消息,不少赛后和他有过接触的阿森纳球员被隔离,这直接导致了周中做客曼城的比赛延期。而在上周三凌晨这一决定公布之时,谁也不会想到,这只是一切的开始。上周四晚上英超方面刚刚宣布周末的联赛照常进行,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在之后不到一小时确诊,连锁效应随即形成,第二天一早陆续有7支英超球队受疫情波及,英超方面随即和足总和英格兰联赛方宣布所有赛事暂停到4月初。

英超上周四的那纸“照常营业”的指令,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天下午在发布会上爆出的“群体免疫”理论有着直接的关系。英超的这则声明只有短短三段,但是其中有意无意地强调,这是遵从当天下午政府对疫情状况的更新所做出的决定,并且搬出了首相本人:“首相建议所有的体育赛事在现阶段应该如常进行。”只不过这则生效时间不到一小时就被撤回的声明,在很大程度上也折射出英国未来几个月的防疫现实。

“群体免疫”理论靠谱吗?

所谓的“群体免疫”,需要让60%的民众在接触或感染病毒之后产生抗体,从而逐步遏制病毒传播的速度和效率,让它逐渐变成普通流感的一种。这终究只是一种理论,其依据是所谓的数据建模,而意大利现在的惨像就在眼前,提出这一理论的人有没有想到一旦伦敦沦为类似的场景,他这套理论是否会迅速被民众唾弃,被政府扔进废纸堆,成为英国有史以来代价最为沉重的一个拙劣的笑话?从约翰逊一如既往的癫狂表现来看,大概率他们并没有想过这么多,就把这则听上去耸人听闻的方案奉为最优解。

英超上周四那则短命的“照常营业通知书”,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了“群体免疫”的未来。当重症和死亡人数开始逼近峰值之际,以约翰逊为首的英国政府不可能扛住来自外界的压力,他们会和英超一样:在拖到第二天将近中午的时候,才草草做出联赛暂停的决定。只是那个时候,他们不会像英超那么幸运,仅仅需要面对几个轻症的球员和教练患者。等到英国政府回到已经被证明有效的传统防疫政策中来,前期的判断失误和进退失据,可能会让不列颠变为整个欧洲疫情最为严重和惨烈的地区。

“这是我们这一代人所遇到的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很多家庭可能会失去自己所爱的人。”这将是约翰逊在发布会上唯一一句没有背离事实的论断,英国人在茫然无措中就这样被推上了抗疫的战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