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巍PK羽生 俄女单“团战” 花滑赛季中止悬念仍存

宫珂03-16 16: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花样滑冰本赛季仓促画下休止符,同样也为多条竞争主线留下悬念。男单赛场,羽生结弦和陈巍的再次交锋谁能笑到最后?女单的俄罗斯“天才少女”之争是否有了赢家?双人和冰舞赛场的“挑战者”们能否撼动近两个赛季稳坐冠军宝座的组合?但想要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冰迷们又要等待数月。

自2018年世锦赛后,陈巍便再也没有离开过任何国内国际赛事的男单最高领奖台,唯一能与之匹敌的,只剩下羽生结弦。本赛季两人只在大奖赛总决赛有过一次同场较量,但那场比赛,陈巍凭借几无瑕疵的自由滑连续刷新两项得分世界纪录夺冠,对羽生结弦的分数领先也超过了40分。在兼顾学业和比赛的情况下,陈巍依旧能保持两个赛季连续高水准的表现让人惊叹,在北京周期的后半段若投入更多精力备战冬奥,他的上限究竟在何处更是值得期待。

当然,蝉联奥运冠军仍要坚持滑下去的羽生结弦自然也不会不满足当下的表现,他恢复了曾经给他带来伤病的勾手四周跳,又屡屡在训练场上尝试此前还未有人能完成的阿克塞尔四周跳。但从比赛实战中不难看出,羽生结弦的跳跃状态其实已与巅峰时期有了差距,在自由滑比赛中更是明显。虽然在四大洲赛,羽生结弦补齐了自己世界大赛金牌版图的最后一块,但他在未来与陈巍、宇野昌磨等更年轻且愈发全面的对手的竞争下还能否占有优势,则不得而知。

近两个周期称霸女单赛场的俄罗斯选手们则在这赛季把自己的垄断发挥至极致,可以完成四周跳的谢尔巴科娃、特鲁索娃以及掌握阿克塞尔三周跳的科斯特纳娅横扫大奖赛领奖台,把欧锦赛变成“俄罗斯内战”更是不在话下。平昌冬奥会冠军扎吉托娃以及上赛季刚刚横空出世的日本选手纪平梨花,这三位“天才少女”的映衬之下则显得有些黯淡无光。世锦赛原本会再见证一次“天才少女”的争锋,但比赛的推迟可能会为三位选手生涯成就带来变数。要知道,女单选手长期维持四周跳并非易事。在较长的休赛季之后,谢尔巴科娃和特鲁索娃还能否保持现在的四周跳成功率、还能否有机会在激烈的俄罗斯内部竞争中杀出重围,或许就此画上问号,毕竟她们身后还有不少适龄且有竞争力的同胞虎视眈眈。而科斯特纳娅虽然未跳跃难度不及两位队友,但却因技术更加全面、整体表现更稳定而更受裁判青睐。作为三位选手中最被看好、同时也是在“内战”中屡屡胜出的一位,下个赛季,科斯特纳娅会等来“迟到”的世锦赛加冕吗?

双人滑和冰舞两项竞争的悬念,则在赛季后半段的欧锦赛才渐渐浮出水面。俄罗斯虽然有扎比亚科/恩伯特、斯托尔波娃/诺沃塞洛夫两对组合退役,世锦赛奖牌得主塔拉索娃/莫洛佐夫也状态不佳,但仅仅升入成年组第二个赛季的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却挑起了俄罗斯双人滑的大梁。在欧锦赛,这对年轻的俄罗斯组合刷新了本赛季双人滑项目项目三项最高得分,大有挑战隋文静/韩聪之意。冰舞赛场,俄罗斯组合辛尼西娜/卡萨拉波夫以微弱优势战胜了本周期保持不败的法国组合帕帕达吉斯/西泽龙拿到欧锦赛冠军,后者也是近期首次在比赛中出现明显失误。原本看起来冠军最没有悬念的冰舞赛场,似乎也再次有了波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