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赛季收官金博洋喜忧参半 女单落后之下难追赶

宫珂03-15 15: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平昌周期与双人滑一同扛起夺牌重任的男子单人滑,却并没能继续在本赛季带来惊喜的成绩。虽然金博洋有终夺大奖赛冠军的突破,也勇于挑战新的编舞风格,但过去的六个月对他来说只能算得上是喜忧参半。以往金博洋的“得分利器”勾手四周跳反而成为节目中不稳定的一环,其他种类的四周跳也不时在比赛中“出走”。

至于跳跃问题,金博洋曾在赛后的几次采访中提及自己训练时的好状态无法完全呈现在比赛中,但对于花滑选手来说这几乎致命——不同于其他的项目,花滑比赛真正作数的,也只有场上的几分钟。与此同时,与金博洋同时期升入成年组的陈巍和宇野昌磨都已成长为难度、稳定性以及节目内容兼具的成熟选手,相比之下,金博洋已经被他们稍稍甩开。

闫涵在中国杯的重回赛场并一举拿下亚军则为金博洋以往的单打独斗分担了一些压力,即使没有四周跳,闫涵仍足以凭借出众的滑行能力和日渐提升的表现力让自己的节目内容分受到裁判青睐,也几乎拿到了“三周跳选手”能拿到的最好名次。虽然现阶段的闫涵确实很难在奖牌之争中占据主动,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竞争力全无,中国杯的亚军便是最好的证明。而且考虑到花样滑冰“滚雪球”式的世锦赛、冬奥会名额分配方式,闫涵也同样需要得到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对闫涵自身保持状态、对中国男单长远发展而言,这都有利无害。

平昌周期被视作相对较弱的女子单人滑和冰舞,这一赛季的发展态势则截然不同。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在跟随加拿大外教杜博雷尔/劳宗训练后,在图案舞、步伐定级等技术弱项上进步明显,在大奖赛和四大洲赛也接连刷新最好名次,首个大奖赛分站赛领奖台也只有一步之遥。相比冰舞的进步,女单首次代表中国出战的朱易仍处在脚伤后的恢复期,跳跃难度和稳定性皆受影响。首次登上成年组赛场的陈虹伊虽然亦有进步,也在努力攻克勾手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等难度较高的连跳,但却与国际女单主流水准有距离。过去多个赛季的积弊让中国女单已经在起跑线上就已远远落后他人,想要在短时间内加速追赶又谈何容易?这个最早为中国花滑带来世界大赛奖牌突破的项目,反而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日渐式微,成为“最弱一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