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东奥如期 无缘高尔夫的项目除了伍兹还有谁?

润扬03-15 11: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润扬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各大体育赛事遭受重创,继NBA、英超、F1等重要赛事宣布停摆后,世界上水平最高的高尔夫巡回赛——美巡赛也在北京时间3月13日宣布取消未来一个月的比赛。而在这条消息公布时,有着“第五大满贯”美誉的球员锦标赛仅仅打了一轮。

现在全世界体育迷的目光可以说都集中在了一项赛事上,没错,就是奥运会。尽管东京方面称要尽全力保证奥运会如期举办并于3月12日完成了在希腊的圣火采集仪式,但是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很多项目拥有奥运会选拔赛或是通过其他大赛的名次确定奥运资格,高尔夫却是个例外,球员获取奥运资格的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世界排名。根据规则,奥运会高尔夫项目的参赛资格将依据2020年6月22日时的男子世界排名产生(女子6月29日),其中世界前15位将直接入围,但每个国家最多派出4名选手。之后的选手依据世界排名顺位产生,直至达到60人参赛阵容,世界排名在前15位以外的国家至多派出2名选手。

如果奥运会如期举办,那么按照目前的世界排名会发生什么?

Yes:罗里·麦克罗伊

在去年9月赢得上赛季美巡赛联邦快递杯总决赛冠军后,麦克罗伊的世界排名升至第2位,此后他的状态爆棚,在出战的10场比赛中只有1场没能打进前10名。2月份的美巡赛捷恩斯邀请赛后,他重回世界第一。奥运资格已在囊中。

No:泰格·伍兹

在接连错过阿诺德·帕尔默邀请赛和球员锦标赛两场大赛后,伍兹最新的世界排名已经下滑至第11位。尽管依旧位列前15,但他在美国球员中的排名仅仅位于第7,这显然不能为他带来一张奥运门票。伍兹不但要在后面的比赛中奋起直追,还要看排在他前面的美国选手的脸色,可谓任重道远。奥运会延期举办,也许是“老虎”粉丝现在希望看到的事吧。

Yes:布鲁克斯·科普卡

前世界第一最近的状态平平,但是他依旧高居世界第3,同时是美国球员中排名最高的选手(现世界第2是西班牙球员琼·拉姆)。只要他的身体保持健康,出现在东京奥运赛场基本也是板上钉钉的了。

No:达斯汀·约翰逊

DJ是个“反面教材”,世界第5、美国第3的位置加上不错的竞技状态本可以让他高枕无忧。但美国人似乎对奥运会提不起什么兴趣,他是众多大牌中第一个明确表示放弃奥运会的。理由是要专心备战奥运会后即将开始的美巡赛联邦快递杯季后赛,在他眼中联邦快递杯的总冠军似乎比奥运奖牌更有吸引力。

Yes:贾斯汀·罗斯/亨里克·斯滕森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高尔夫的冠亚军。两位目前的世界排名分别是第14和第32。即便奥运会时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组成英国队参赛(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组成爱尔兰队),“英国玫瑰”罗斯依旧是自己国家的头牌。同样地,即将年满44岁的斯滕森近来状态有所下滑,却也还没到让他失去奥运资格的地步。

No:马特·库查尔

与前两位形成鲜明对比,里约奥运会铜牌得主库查尔在人才济济的美国队中有点泯然众人,如果想要到东京去,他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闯入世界前15位(现世界第17)、排在美国前4位(现美国第10)。无论如何,他至少要赢一场美巡赛的冠军了。

Yes:李昊桐/潘政琮

他们是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内地男球手和宝岛球员,按照世界排名顺序他们目前排在奥运资格的第32位和第36位,被挤出奥运会60人阵容的几率不大。两人还在去年的总统杯上做了国际队的队友,期待他们在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人赢得更多的荣誉。

No:吴阿顺

此前世界排名长期排在中国内地球员第2位的吴阿顺有些麻烦,他的位置已经被近逐渐适应美巡赛的张新军所取代,后者的世界排名已经升至第139位,而吴阿顺只有第262。中国队的另外一个参赛资格应该就在这两位球员中产生。曾为中国赢得世界杯亚军的阿顺想要出现在东京需要作出一番努力。

Yes:冯珊珊

中国一姐、上届奥运会女子高尔夫铜牌获得者,现世界排名23的冯珊珊依旧是中国高尔夫的领军人物。对于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来说,在竞技水平之外参赛经验无疑是最重要的,何况是四年一届的赛事,奥运会的铜牌经历无疑将给冯珊珊的东京之旅带来更多动力,也让中国队又多了一个夺金点。中国女队的另一个奥运资格目前属于刘钰。

No:朴仁妃

曾经长期在女子世界排名中霸榜的韩国名将位置有些尴尬,世界排名降至第11位后她在韩国女球员中也退到了第5名,上届奥运会女子金牌的获得者正在面对一场新的危机,她需要赶在6月29日之前迅速提升自己的世界排名,至少也要赶超排在她前面的同胞李晶恩。如果卫冕冠军缺席,对于韩国和整个奥运会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注:数据截止3月15日男子高尔夫世界排名,女子高尔夫世界排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