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网坛TOP10前两月各有斩获 已进入“群治模式”?

弈桑03-14 16: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原本拥有“北美阳光双赛”的三月,却因为一场瘟疫的肆虐,而让网坛进入了漫长的“春歇期”,磨刀霍霍准备大干一场的女将们,也不得不暂时停下脚步休养生息,准备灾难过去后再重新上路。那么在过去的这两个多月里,顶尖高手们又都有哪些收获和遗憾呢?

虽然新赛季只打了两个月零一周,但现任世界前十当中有七位都收获了冠军,这对顶尖集团来说是一个相当出色的开局。说到女子网坛版图在这两个月里最大的变化,那当然就是肯宁的异军突起了,在澳网以石破天惊的方式夺冠后,她从去年的一流行列迅速跻身顶尖集团。

尽管后来一度遭遇了三连败,但是肯宁试图打破“大满贯后遗症”的决心实在令人感动,三月初的里昂站中,她连续经历了四场三盘大战,继澳网后再次夺冠,也把自己从低迷的悬崖边上拉了回来,毫无疑问肯宁依然是本赛季迄今最成功的选手,在“通往深圳”年度积分榜上她也高居首位。

肯宁虽然最耀眼,但她距离“统治者”恐怕还有十万八千里。世界第一巴蒂尽管未能在家乡澳网夺冠,但她依然是目前女子网坛最稳定的选手,今年她已经拿到了阿德莱德顶级赛的冠军,在澳网和超五赛多哈站也都进入了半决赛,在世界排名积分榜上,她已经领先第二名超过2600分,优势在短时间里难以撼动。

还有三位前十也都有顶级赛冠军入账。其中世界第二哈勒普拿到了迪拜站冠军,世界第三卡·普利斯科娃拿到了布里斯班站的冠军,世界第七贝尔腾斯则在圣彼得堡站成功卫冕。另外两位前十则是在国际赛中打破了长时间的冠军荒,其中小威廉姆斯在年初的奥克兰站登顶,这是她在2017年澳网之后,时隔三年再夺巡回赛冠军。

斯维托丽娜去年一整年都没能拿到冠军,自从2013年起连续六年有冠军入账的纪录也宣告终结,来到本赛季她开局更加不顺,前六项赛事有四项未能带走胜利(含联合会杯),不过在三月初的蒙特雷国际赛上,她终于打破长达了16个月的冠军荒。

大坂直美虽然没有冠军入账,但她在布里斯班打入半决赛后,还是取得了跨赛季的14连胜,这也是女子网坛近半年以来的最长连胜纪录了(上一次是巴蒂去年法网开始的15连胜)。相对比较惨淡是本西奇,她今年还没有能够打入一个四强,最好成绩是阿德莱德、圣彼得堡和多哈三个顶级赛八强。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另一位“准前十”选手——已经排到了第11位的萨巴伦卡,她在多哈拿到了个人第三个超五赛冠军,大有成为新一代“超五赛女王”的趋势,如果不算今年因伤一直没有出战的安德莱斯库,萨巴伦卡的排名也刚好替补进入了这个“前十顶尖高手集团”。

所以总的来看,目前排名前11位的选手囊括了今年所有顶级赛级别以上的冠军,虽然没有人能够大包大揽,但作为一个“集团”来看,她们的整体表现还是令人信服的,WTA大有进入“群治模式”的趋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