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停摆期做好隔离措施 外教滞留国外住修道院

赵伟仑03-13 19: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一月下旬,龙狮男篮助教亚当·塔塔洛维奇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当时正值CBA春节假期,塔塔洛维奇也有了这次相对较长的旅行时光。

塔塔洛维奇来自芝加哥,之前曾经在多支NBA球队工作,也是塞尔维亚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因此在旅行的闲暇之余,塔塔洛维奇也不忘篮球业务,抽空去观看了费内巴切男篮的训练。

这时候,塔塔洛维奇的手机突然响了。他看到CBA工作群里的同事发来几个大字:“不要回家。”

“我当时就在想,现在我无家可归了吗?”塔塔洛维奇看到消息之后既震惊又疑惑。

CBA是全球第一个因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停赛的大型体育联盟。随着中国的防疫措施等级越来越高,当时许多外援和外教都接到通知,暂时不要回到中国。而塔塔洛维奇接到的消息说,连他自己的家也尽可能不要回。

龙狮队外援尼克尔森同样接到了通知:“从高中开始,我每年这个时候就没回过家。有些沮丧,但没人希望如此,没有人能控制这件事。”得知CBA停摆消息的时候,尼克尔森人在巴厘岛,当时他只有六个小时的时间收拾个人行李,之后便要踏上飞回多伦多的航班。

由于CBA无限期停赛,尼克尔森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保持竞技状态。幸运的是,即将到来的二月份,加拿大男篮正好要参加2021美洲杯预选赛。

“对我来说,这一切都是全新的经历。”就这样,尼克尔森加入了加拿大国家队。

与现在的NBA一样,在传染性极强的病毒面前,CBA无法给出具体的重启方案和明确时间,一切都要看疫情的控制情况。通过长达两个月的防疫抗疫,从目前的消息来看,CBA有望于4月2日重新开赛。

不过,能有多少外援回归是个未知数。很多外援的原本计划是,三月份打完CBA之后寻求一份NBA的合同,但如今NBA无限期停摆打乱了很多人的计划。

据ESPN报道,外援们得到的消息表示,他们在回到中国之后要接受14天的自我隔离,但并不清楚隔离的地点和具体方式。将近一半效力于CBA的美籍外援及其经纪人对此感到恐慌,许多外援表示出于安全考虑,他们不打算踏上返回中国的航班。

一些经纪人向ESPN透露,如果外援违约拒绝返回,有可能被CBA处以1-3个赛季的禁赛罚单,也有说甚至是终身禁赛。

效力于辽宁队的史蒂芬森,原本就是诸多想要重返NBA的外援中的一员。此前The Athletic记者沙姆斯·查拉涅曾报道称,辽宁队外援兰斯·史蒂芬森与步行者就一份潜在合同进行认真谈判。

不过要想离开CBA,外援们必须拿到球队和国际篮联开具的澄清信。一位经纪人透露:“国际篮联对于这种情况深表同情,但还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这件事很复杂,每个人都在紧张工作。”

龙狮男篮的情况比较稳定,尼科尔森也不是很担心薪水问题:“我的合同已经转为保障。虽然工资有点晚,但我会拿到报酬。这是我当时询问的第一个问题,球队向我做出了保证。”

助教塔塔洛维奇面临一个难题。CBA停摆期间,他一直在土耳其、希腊、塞尔维亚和波斯尼亚各地旅行、观看比赛,借住在朋友家或者Airbnbs,甚至还住过几家修道院。目前,塔塔洛维奇尚不确定何时能返回中国。

“对于经历这些悲剧性结局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很不幸的情况。”塔塔洛维奇说,“对我来说,更关注的是篮球和祝福,我将自己称为一名游牧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