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穆里尼奥,你已经一点都不像穆里尼奥

林良锋03-11 08:12

莱比锡3比0热刺(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目睹热刺出局,究竟谁最悲痛?

穆里尼奥愧对铁粉

热刺球迷当然痛苦,尽管首回合失利,他们已经为出局做了心理铺垫,但跑到客场再受羞辱,从头到尾看不到丝毫奇迹的曙光,还是难以接受这个现实。不过,热刺球迷,尤其是老一辈的拥趸,其实很习惯这种灰溜溜的日子,只是近几年波切蒂诺作祟,让很多人一时忘了自己姓甚名谁。

利维肯定更难受。花一大笔钱送走了波切蒂诺,再花一大笔钱请来穆里尼奥,图个啥?不就图伦敦只有一个地方看欧冠嘛?本赛季的欧冠看完了。下赛季还有没有得看?前景不大乐观。贷了一大票银子,盖了欧洲最现代化的球场,却要在这看欧联?他一定后悔当初把话说得太满。伦敦下赛季有没有欧冠?机会不小,看谁运气好。但敢押宝新白鹿巷的,怕是不多。

看着穆里尼奥出局最难受的,是他的一票铁粉。码字的,说球的,曾经码字和曾经说球的,很多人对他充满景仰,充满期待。期待他重出江湖,狠狠打脸。但是,看着他的球队一次次失利,老铁们内心滴血,你隔着老远都能听见。每一次他们絮叨状态不好、人手不齐,你都可以感觉到那拳拳爱意。那一声声沉重的叹息,传递着他们为穆里尼奥的挫折心疼,为他受到的不公诘难感到愤怒:这么一个冠军级教头,怎么轮到你们来指手画脚?

穆里尼奥将热刺带出欧冠,最对不起的就是这帮铁粉。在穆里尼奥息影足坛的一年里,他们期待一只大鹏再次起飞,一飞冲天。虽然热刺的庙小,但能在这里起步,终究比没有平台强。真是热刺的福气啊,铁粉们为热刺有幸和穆里尼奥牵手,由衷地开心起来。

铁粉们期待奇迹。

奇迹没来。如果来得那么频,就不会是奇迹了。主场输一个,客场翻盘的先例还是有的。阿贾克斯做到了,不止一次。热刺之前也做到了,同样没有凯恩,客场熬到最后一刻惊天逆转。波切蒂诺怎么和穆里尼奥比?他甚至还没上过领奖台!在系列冠军得主的率领下,热刺客场还是输了,和主场一样,只是输得更多。更没脾气。纳格尔斯曼比穆里尼奥年轻二十好几,一换前锋就进球,但纳格尔斯曼怎么和穆里尼奥比?

大巴呢?驾照彻底丢了?

即使过不去莱比锡,破蛋总可以吧?尾声时,小卢卡斯好不容易传中找到阿里,可惜阿里的射门绵软无力,就像热刺最近的状态。主队门将古拉奇甚至不用移动脚步。热刺没有被莱比锡打爆,更可能是莱比锡没料到会轻松领先到2个,总比分3个。我们也没料到。铁粉们更没料到。

怎么可能?一点不像穆里尼奥的球队!铁粉们哀叹。这个嘛,很多人能理解。凯恩和孙兴慜受伤太不是时候,这种倒霉的事情,波切蒂诺也没辙。放眼欧洲大大小小的豪门准豪门,主炮副炮同时哑火的真不多见。

都说穆里尼奥算无遗策,无微不至,我们并不指望阿里或者小卢卡斯能多进几个,我们其实最想看热刺零封。如果两回合防守滴水不漏,热刺即使没有前锋,还是可以赌互射点球的。历史上有过这样的球队,埃因霍温夺得欧冠,走的是客场进球的路子,熬到决赛靠点球轮盘赌捧杯。这是穆里尼奥式的胜利,不大好看,但无所谓。大家去看穆里尼奥带队,绝不是奔着进球去的,就想看大巴怎么摆。

说来讽刺,摆大巴这个词,就是穆里尼奥第一次和热刺交锋时造出来的,他讥讽桑蒂尼不想赢,“只有一支球队在比赛”,但一旦对手真的玩命进攻,穆里尼奥并不喜欢那种感觉。

训练都练的啥?

人们不止一次听他抱怨:训练中布置得好好的,一上场就犯错!我们不清楚他布置了什么,但热刺场均丢两球,每次都是这样吗?说出去也很难有人信吧?自从穆里尼奥接过球队,英超只有维拉丢球比热刺多,这个数据,对于一位无微不至、精于组织的名帅,太尴尬了。人们对穆里尼奥的敬畏都在他的大巴上,他可能不大擅长让前场龙飞凤舞,但在后防锱铢必较是他的强项。

为什么他在最近频频换阵型,换组合,换思路,还是堵不住防守的漏洞?是对手的进攻太犀利,还是热刺的防守太豆腐?莱比锡的两个球是一位奥地利中场打进的。你不看德甲,都不知道扎比策是谁。之前打平伯恩利,对方半场射了热刺13次,如果伯恩利的锋线不是杰伊·罗德里格斯,而是佩德罗·罗德里格斯,热刺可能被打花了。再往前,足总杯的对手诺维奇,由德尔米奇扳平,知道他是克罗地亚裔瑞士国脚的人有多少?这些名不见经传的球员,一再打破冠军名帅组织的后防,一次两次不觉得,多了,人们难免要问:这训练都练的啥?

熟悉穆里尼奥的人,无论是码字的,说球的,还是曾经码字的或说球的,对他身边的那位幕僚不大适应,那个跟着他走南闯北的小穆里尼奥哪里去了?曼联球迷会提醒你:自从法里亚自立门户,曼联的防守比最佳亚军的年代还要糟糕。

利维当然不会纡尊降贵,去请教曼联球迷。他这么绝顶聪明的人,顺便说一句,利维是犹太人,怎么可能想不到?利维花了大价钱请穆里尼奥,却没有在冬窗花大价钱买人,会让穆里尼奥受二茬罪的感觉。当初在曼联,他就是这么抱怨的:鹅都买了,还差那点酱油吗?利维可能反问:酱油不是都在你手里吗?再者,摆大巴真的需要很高级的酱油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