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区中心笔记②:意大利人对“辱意”同样敏感

陈硕麟03-09 19: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陈硕麟

3月8日,意大利累计确诊人数突破7000,死亡病例也在一天之内新增133例。在残酷的数据和封锁令的双重作用下,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在病毒尚未在意大利境内大规模蔓延的时候,相关的话题在社交媒体上便已成为热点,但大部分人当时抱着一种旁观者的心态,个人生活则一切照常。封锁令扩大之后,#我待在家里#这一话题突然成为热门,有人写道:“直到4月3号之前我都要老老实实待在家,不光是为了我,也是为了我91岁的奶奶。”

同时升温的还有人们对于意大利政府的不满,首先遭受质疑的就是伦巴第大区主席丰塔纳,此君在疫情蔓延初期就有防控不力、导致病例在伦巴第部分区域集中爆发的嫌疑。相关内容之前王勤伯老师也曾在他的文章中进行过分析。这次对丰塔纳的不满再度集中爆发,并有人打出#丰塔纳下台#的旗号,则是因为伦巴第当局在封锁令前后的发挥。

昨天在文章中我曾经提到,距离封锁令正式公布到实行,中间有两个小时左右的间隔,期间有不少身处红色封锁区域的人外流,激起了很多人对于伦巴第大区执行能力的质疑。

另外让意大利人难以接受的一点是,封锁令是在3月7号晚上8点半正式公布,但在那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消息已经在网络上传开,我也是在当天白天就听到了这一消息。是谁在文件正式公布之前就得到了这一信息,追根溯源一看,居然是美国的CNN。

意大利时间3月7号凌晨1点15分,CNN便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有关意大利将执行封锁令的新闻,并放出了草案内容,和意大利最后所公布的官方文件内容上并无太多出入。同时CNN还在该新闻中担保了消息的真实性,称来源正是伦巴第大区的新闻办公室。

在CNN发布新闻的时候,意大利方面还正在对方案的细节做最后敲定,一家美国媒体能拿到草案,自然是大区政府内部有人走漏消息。于是人们开始质问丰塔纳团体,后者也迅速派人出面辟谣,称并没有人从内部提前将方案公布:“某些国际媒体在捕风捉影。”

CNN没有接下这口锅,被“辟谣”之后,CNN副总裁霍金斯向伦巴第区政府致以公开信,称他们获取和验证新闻的来源遵守规定,且再次强调了一遍,他们的消息源的确是伦巴第大区的新闻办公室:“我们的记者验证新闻非常谨慎,看到在其他媒体上流传这样一份草案之后就直接联系了伦巴第的新闻办公室。”

总之,没有人再愿意相信伦巴第大区的说辞,除了网络上汹涌的批评声,总理孔特也批评了大区政府的不负责任。信息提早走漏,导致一些人在更早前就动身离开伦巴第,无疑给其他地区的防疫工作带来了新的风险。

再提一嘴给丰塔纳带来不少麻烦的CNN,这家“境外媒体”最近在意大利的存在感颇高,除了这次先于所有意大利媒体公布封锁消息。4天前他们还因为一条新闻在意大利国内引起了争议。

在一档分析新冠病毒疫情的节目中,CNN在一张世界地图上把意大利列为疫情中心,虽然已经在地图上方明确标注了该图展现的是和意大利相关联的他国输入性病例,但依然激起一片骂声,有一些意大利人固执地认为CNN想强调的是意大利才是全世界的病毒发源地。外长迪马约亦亲自下场抨击CNN歪曲现实。

无论是前几天法国Canal+所做的讽刺意大利人视频,抑或是CNN这张地图,意大利语的媒体与社交网络,主流的声音都表达着愤怒、不满和受辱。之前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间段,有关欧美媒体“辱华”“嘲弄抹黑中国”的新闻时而出现在国内新闻媒体,在国内网友义愤填膺的骂声中,偶有夹杂着一些为“肇事者”开脱的声音“这就是他们的文化,并没有恶意。”“不要太敏感了,动不动就觉得受迫害。”

意大利能不能代表“他们的文化”?常被冠上“乐天”、“爱开玩笑”标签的意大利人面对这类话题,同样没法一笑而过,理中客们又何必要对中国网友那么苛刻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