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索娃给顶级教练上课!做曼联球迷,不丢人!

林良锋03-09 05:11

曼联2比0曼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赢了!争四还有救!

曼联德比力克强敌,单季三杀曼城,排名升回第5,在争四混战中,仍然咬住切尔西。上一次这么激动是啥时候?对,是欧冠的巴黎之夜。那一宿也看得人心潮澎湃,壮怀激烈。就是那一天,曼联球迷觉得索尔斯克亚值得托付未来。老一辈的曼联球迷,经历过三冠的人,被一位菜鸟教练征服,不是我们不容易,是他不容易。

对比3次德比胜利,我们能感受到曼联的进步。英超客场爆冷,大家又惊又喜,暗叫运气真好;联赛杯半决赛客场小胜,于大局无碍,曼城依然杀入决赛并最终捧杯;这一场,不同!切尔西刚在主场暴打埃弗顿,曼联要拿不下曼城,争四就悬了。真不是开玩笑。争四也好,争冠也罢,靠的是一口气。好不容易攒了一波各项赛事9场不败,这道坎过不去,士气、心理和运势都很受打击。

以往曼联称霸英超,全靠憋着一口气,硬仗面前绝不松懈和退缩。你不能说:我手里这点人,只够一项赛事。你不能说:我手里这些人就这水平,还达不到争这夺那的要求。你不能说:俱乐部没给我足够的支持,遗产不好。反过来要求大伙儿尊重。职业足球真不是这么混的。人手不够?让预备队顶上!水平不够?多跑几步,多想办法!球迷能原谅你赢不了,但不能原谅你不去赢。对比红蓝阵容,布鲁诺·费尔南德斯、马圭尔和德赫亚勉强能挤进对面,还未必首发。比拼搏,曼联丝毫不逊对方,甚至更好。

打硬仗,要有运气。

老天并不随便给,而是看谁更配得上。曼联力保不失,得益于视频抓住阿圭罗的体毛级越位,取消了曼城扳平。近期曼联5次得到视频青睐,混了个“发联”的绰号。5次好事落在索尔斯克亚身上,有人说闲话很正常。但曼联不豁出去拼,司掌运气的神仙哪里会这么大方?

一切为了胜利,一切为了前线,这个态度最能打动球迷的心。哪家豪门没有低潮?衰败谁都有,志气不能丢。索尔斯克亚为曼联挽回的不只是成绩,还有那分荣誉感,自豪感。他让你支持曼联不觉得丢人,没品。曼联球迷不傻,绝不因三杀同城宿敌,就自以为实力在对方之上。恰恰相反,正是因为曼城太强大,胜利才分外甜蜜。

不惧强敌是一回事,击败强敌,完全是另一回事。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索尔斯克亚用兵得法,令瓜迪奥拉无话可说,找不到借口伸出两根手指喊冤。343或者3412,是曼联挑战强敌的既定打法。没那个实力,就老老实实多堆一些人肉沙袋,堵住两肋的漏洞。

客场击败曼城,靠的是拉什福德的速度,没有拉什福德咋办?用好布鲁诺。将进攻交给他,将希望托付给他。花了六七千万大洋,却不知道该怎么用,那你花来干嘛?曼联之前花过比这还狠的钱。人来了,说明书却弄丢了。谁还愿意让你砸钱?谁还敢让你砸钱?

布鲁诺给马夏尔的助攻,真是神来之笔。动作快,不含糊。马夏尔一启动,球就到了。如果他的脑子好使一点,能把皮球横拨到中路,曼联的领先会厚实得多。但脑子不好使的,不只马夏尔。丹尼尔·詹姆斯也该横传,却选择了霸王硬上弓。愚蠢!也许,这哥俩有点私心。往好里说,这是求胜欲望强。都想在焦点大战中做出贡献。至少,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推诿。但你要怂了,不敢射门比不会射门还要没出息。索尔斯克亚急得把阑干拍遍,恨不得自己上场。

但这事急不来。马夏尔好歹也英超进球11个,平了刚来的那个赛季。还有9轮,刷新单季个人英超总产,应该问题不大。詹姆斯贪功不假,但这孩子在最艰苦的时候任劳任踢,场场被对手挤撞踩摔,你也只能希望他今后能多长个心眼儿。过程虽然揪心,但这场胜利,要比之前两次更令人信服。拼到最后一刻,麦克托米奈还抢到了吊射空门的机会。在被围攻的被动局面中,曼联并不慌乱,步步为营。曼城制造的险情,曼联也如法炮制,送了回去。反击起来,曼联比之前两次更坚决,更有威胁。

弗雷德玩命地前堵后追,马蒂奇审时度势,见缝插针,卢克·肖换个角色柳暗花明,你不禁要为索尔斯克亚压力下顽强生存的努力动容。这场胜利可能会说服更多高手真心加盟。明白人都看到了,索尔斯克亚在用成绩证明自己不是“过渡型主教练”,不是给顶级教练们焐板凳的垫场角色。他并没有因为提前转正,放松追求。

最黑暗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曼联还差切尔西3分,还有热刺、莱斯特城和谢菲联3场硬仗,另有两场欧联16强和足总杯8强。有人总爱说:这个杯那个杯放弃得了,全力争四。这个想法绝对要不得。曼联没有因为曼城太强,就觉得1分够了。这么想,往往1分也没有。想想当年三冠是怎么走过来的?气可鼓不可泄。在荣誉面前,曼联必须贪得无厌。尽力了得不到,下次再来。不去争取就不是曼联。这是很多顶级教练不能理解的。为索尔斯克亚鼓掌,加油!一切为了冠军,乌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