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参赛保持状态 特鲁姆普的“野心”并非只是NO.1

王晓都03-06 08:0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晓都

上周末的英国小城绍斯波特,见证了职业斯诺克现世界第一特鲁姆普的又一高光时刻,他在世界斯诺克巡回赛球员锦标赛决赛中,10比4大胜中国00后新星颜丙涛,在实现个人单赛季排名赛五冠王伟业的同时,将个人排名赛冠军总数提升至16个,排名历史第八位。加上冠军12.5万英镑的奖金,让他的世界头名领先优势持续扩大。放眼当今世界斯诺克赛场,谁能独领风骚,恐怕唯有英格兰“王牌”特鲁姆普而已。

自从上赛季年终世锦赛,特鲁姆普时隔8年后终于圆梦,登顶克鲁斯堡,成就世界冠军头衔,跻身三大赛大满贯行列,与戴维斯、亨德利、奥沙利文、希金斯、威廉姆斯等名宿齐名。与此同时,他也超越了老大哥奥沙利文,又一次成为世界第一,而这一次,他是名副其实的真正世界一哥,毕竟世界冠军的绝对加持,让他无可争议。也正是从那时开始,特鲁姆普一步步开启了属于他的统治时代。

进入到新赛季,特鲁姆普保持着很高的出勤率,在大赛中取得的成绩也是相当惊人,赛季初接连在中国赛场上暴走,大庆国际锦标赛和江西玉山世界公开赛,他都收获了高额奖金的冠军;此外在北爱尔兰公开赛、德国大师赛以及前不久的球员锦标赛上,他又下三冠,实现了单赛季五冠王的成就,追平了亨德利、丁俊晖、奥沙利文以及塞尔比的传奇纪录。在一系列的冠军背后,是特鲁姆普恐怖的排名赛决赛百分之百胜率,他已经连续赢下了八场决赛对决,战胜的不乏奥沙利文、罗伯逊、墨菲、希金斯等势头强劲的对手。

有意思的是,就在特鲁姆普实现赛季五冠王后,有媒体针对五冠王的含金量发起了投票活动:“同样拿到了单赛季排名赛5冠,‘亨丁塞奥特’谁的含金量更高?”最后有500多人参与的投票结果中,特鲁姆普只获得了5%的支持率,位列最后。或许大部分球迷并不是很认可世界一哥本赛季的五冠王成就,但别忘了,如今的特鲁姆普还有望继续创造历史,在赛季还剩下三站排名赛(直布罗陀公开赛、巡回锦标赛、世锦赛)的情况下,他都将参赛,只要获得任意一个赛事冠军,单赛季六冠王的荣耀头衔将被他独享。

在球员锦标赛夺冠之后,特鲁姆普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身为世界冠军,保持高水准很不易。塞尔比曾在世界第一位置上很多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我想要做到的——连续四五年保持世界第一,让别人没法追近。今天夺冠后,我拿到了保持世界第一更久所需要的优势,希望在克鲁斯堡(世锦赛)也能延续手感打出佳绩。”很显然,特鲁姆普对于世界第一的“霸占”,早已视作是囊中之物,不想让其他对手染指。而对于年终世锦赛的期望,虽没有提出明确目标,但看的出来,作为卫冕冠军,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再次卫冕,成就两连冠。

相比于其他选手会出现一定的疲劳期,特鲁姆普这两年给人的感觉是精力旺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球员锦标赛结束之后,马上开启了冠军联赛冠军组的角逐,而特鲁姆普作为第六组的冠军晋级,首日的比赛中,他不仅取得了三连胜,还实现了又一里程碑时刻,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第700杆破百,成为历史上第五位达成这一成就的选手。尽管冠军联赛的奖金不丰厚,但特鲁姆普还是表现出了很高的职业素养,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和每一场比赛。在他看来,世锦赛之前的每一次比赛机会,都是以赛代练的绝佳机会,“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打出糟糕的比赛,如果有,我希望是在世锦赛之前。”特鲁姆普曾表示自己频繁参赛,就是希望能够保持良好的手感和状态。

毫无疑问,当下这个时代,特鲁姆普已经成为世界斯诺克的新统治者,从每一项大赛赛前的夺冠热门便可以看出。早前,这一荣耀还属于奥沙利文,如今当年的小弟早已出人头地,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特鲁姆普的高度和热度上限在哪里?恐怕短时间内还难以下定论,刚刚三十而立的他,有的是大把时间去“挥霍”,创造更多属于“王牌”的伟大纪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