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场3败利物浦真的没问题?至少这两位需要有些变化

闫羽03-05 18: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输掉足总杯,对于克洛普的球队而言显然没有什么大碍。要知道过去4年半在英格兰,德国人率领的利物浦就从来没有进过8强,而本届能杀到第5轮则已然有些“突破极限”。不过丢“鸡肋”事小,连续3场各项赛事输球却也值得警醒:那个曾经在英超怎么都能赢球的红军确实不见了。这是因为冬歇之后心态有变,还是关键球员受伤影响太大?

“最稳”的那位需要调整

关于近期利物浦缘何老输球,各方其实都给他们找过理由。比如欧冠客场0比1马竞,大多数人都曾赞叹西甲球队的防守艺术。而上周末0比3惨败于沃特福德,不少球迷则迁怒于中卫洛夫伦,因为那一战克罗地亚人是2020年以来首次英超出赛——“重回首发即被爆”所以被当成了罪魁祸首。至于兵败斯坦福桥,利物浦倒是明显没使全力,主力菲尔米诺和萨拉赫等人可都是0比2之后才替补登场姗姗来迟。

这些理由都可以说出条条款款,但未必真能说明利物浦当下的问题,其中像“输球赖洛夫伦”这种,则明显属于随便找人背锅的心理。就此克洛普也曾经表示,指责洛夫伦完全没有道理,面对迪尼这种难缠的中锋,就算另一名红军中卫乔·戈麦斯首发也一样会有问题。而此话可谓是一语成谶,足总杯面对切尔西,戈麦斯在对垒高中锋吉鲁时也是尽处下风。只不过对方运气不好,挤飞红军中卫后只把皮球踢在了横梁上而已。

如是,利物浦这是还差一名顶级水平的中卫?这倒未必,真正出问题的或许是原本人们以为最稳定的那位。事实上早在2月18日输给马竞之时,荷兰名宿古利特就曾经指出:范戴克间接导致本队失球,反应笨拙发挥完全不像世界最顶级的中卫。当时有人为利物浦4号辩解,表示人无完人哪有不犯错的圣贤。然而从随后的比赛来看,范戴克不只是在欧冠打了个小盹儿,到英超、足总杯也还感觉没有睡醒。

2月24日3比2险胜西汉姆,范戴克和乔·戈麦斯曾眼睁睁地放任福尔纳斯在自己身前抢点扫射破网;而对沃特福德,荷兰中卫亦曾被对方后腰杜库雷暴力突破完成传中助攻;到了对切尔西一战,2019年的金球奖评选亚军依旧缺少光芒,反倒是有一头争顶歪打正着,送了巴克利一次长途奔袭后劲射破网的机会。

依照范戴克自己的说法,“利物浦不想要足总杯”纯属无稽之谈,“每一项我们参加的锦标,我们都想赢下。”同时他还强调,就算今年红军只能收获英超冠军,那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不能用“只能”来定义。就此范戴克还乐观地表示本队目前状况不错:“有些人总是寻找消极的一面,而我的选择是往好的方面去想。”此话道理没有错,但考虑到下周中就是欧冠主场对垒马竞的“决战”,利物浦光靠嘴说不行,还得尽快在赛场上——比如本周末对伯恩茅斯的比赛中找回胜利才好。

最让人想念的领袖还在养伤

需要指出的是,利物浦状态有问题的并不只范戴克一个。对沃特福德,阿诺德有过回传失误送大礼;对切尔西,法比尼奥也是后场横传被断导致失球。如此红军的整个中后场显然都有问题。而在2月初利物浦一线队进入冬歇期之前,他们可是曾经10轮联赛只丢了1球。相反休息过后,除1比0险胜诺维奇,红军每场比赛都无法保证对对手的零封。

看起来克洛普的球队像是此前绷得太近,然后一松就暂时失去了活力,不过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红军目前在场上缺少领袖。本赛季英国方面已经多有声音,认为亨德森理应被评为英超先生。而对此不太理解的球迷,相信在看过近期利物浦队长因伤缺席的比赛之后,也会开始赞同。事实是当本赛季亨德森能够出战之时,红军在各项赛事中只输过2场,胜率高达82.4%,场均进球2.1粒,失球则仅为0.7。然而如果没有这位英格兰中场平衡攻防,在绿茵场上起到旗帜的作用,利物浦的胜率却会下降到58.3%,场均进球1.9粒,而失球则达到了可怕的1.8。 

好消息是,亨德森目前似乎已经不算是“重伤号”。在因拉伤错过了对西汉姆和沃特福德的英超比赛之后,英格兰中场就已经恢复了慢跑训练。而据部分英国媒体推测,亨德森有望赶在下周欧冠主场对垒马竞时复出。如果一切顺利,相信红军不仅在阵容实力上会得到恢复,士气和信心也将和败给沃特福德以及切尔西时大不一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