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军太难了!3中乙队或被拽上中甲大巴需谨慎慢行

陈冷03-05 10: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甲想扩军,真是太难了!近日,中国足协向6家中乙俱乐部发出了《提交2020职业联赛递补申请及相关材料的通知》,这意味着新赛季中甲扩军至18队的决定不会改变。然而在国内低级别联赛小球会普遍进入“寒冬”的情况下,足协为了确保中甲扩军从中乙“拉人上车”的做法,也很难保证新赛季扩军后的中甲联赛高质量的进行。

为了完成2020赛季中甲从16支球队扩军至18支球队的任务,2019赛季的中甲施行了“升三降一”的升降级政策。然而,本可以出现在新赛季中甲联赛的球队中,在去年中甲中乙附加赛当中保住中甲资格的四川FC和辽足,如今都出现了经济困难,不出意外他们都很难参加新赛季中甲,在上月坐落于梅州的广东华南虎也宣布解散。在三家来自中国足球热土的球队无奈与中甲说再见的同时,上赛季降入中甲的深圳佳兆业,近一段时间也被曝出有递补天津天海进入中超的可能。

按照眼下的情况,中国足协至少需要三支低级别球队递补到中甲,从而顺利完成扩军任务。据了解,足协已经向苏州东吴、江西联盛、四川九牛、昆山FC、武汉三镇、河北精英这6支上赛季的中乙球队发出递补“上车”的邀约,并要求这些计划内被拉上“中甲大巴”的小球队,向足协提交之前两年的财务报表,上赛季的俱乐部工资奖金发放情况与经营开发情况,以及其他软硬件配置情况,从中筛选具备递补资格的球队。

如此看来,中国足协在国内低级别球队经营艰难的时刻,仍保持着让中甲扩军的决心和信心。对于中甲扩军的目的,足协方面先前道出了“加固职业联赛金字塔结构”、“为更多足球从业者扩大实战机会”、“扩大国内足球人才普及面”等原因。

可眼下在经济宏观形势复杂微妙的情况下,日益增长的职业俱乐部运营成本,的确让中甲、中乙俱乐部们过得很累。新赛季递补到中甲的低级别球队,或许也有带着“不情愿”而被“生拉硬拽上车”的感觉。

忽视眼下中甲俱乐部们的生存环境,继续让中甲、中乙扩军的做法,很可能会在新赛季滋生更多“退出欠薪”现象出现,损害的是中国足球的形象,中国球迷的感情,职业球员的利益。而执意让中甲、中乙扩军“充实国内职业足球联赛金字塔”,也难免会让国内联赛的“底座松动”。

此外,眼下中甲、中乙多家俱乐部的惨淡局面也让人看到,国内职业足球多年来在金元政策的刺激下,冒进式发展已经造成了“中小俱乐部竞争成本暴增”、“不良资本进入职业联赛”等副作用。骨干的现实需要让国内足球人进一步认识到,仍然在“摸着石头过河”的中国足球,也还需谨慎慢行!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