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恒大功勋队长正式退役 22载足球生涯全献给广东

叶慧03-04 21: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报道
2月13日晚,中甲球队广东华南虎正式宣布球队解散,曾在深足、广药、恒大和富力等球队效力过的38岁老队长李健华无奈选择退役。遗憾的是,由于广东华南虎突然解散,这位职业生涯全部奉献给广东球队的前国脚没能用一场告别赛为自己的22年足球篇章画上句号。

2016年,进入足球生涯暮年的李健华选择回归家乡,加盟梅县铁汉,并帮助球队在2017年从中乙冲甲成功。2018年底,与梅县铁汉合同到期的李健华决定与球队再续约一年。尽管当时广东华南虎的资金链已经出现严重问题,但李健华并没有考虑过多金钱的因素,毕竟能够为家乡球队多踢一年球才是最重要的。
职业生涯从深足起步的李健华,是深足在2004年在中超元年称王,为广东足球夺得首个职业联赛冠军的功臣之一,并凭借在右后卫位置的出色发挥在当年入选国家队。2008年,李健华从深足转会加盟当时的恒大前身广药队,一年后广药队在反赌扫黑风暴中遭遇降级处罚,但李健华选择继续为广州效力。随着恒大入主广州足球,广州足球开始了史无前例的足球霸主时期。李健华正是恒大王朝的功勋球员之一,2010年冲超成功之后,李章洙钦定李健华和郑智为恒大队的队长,当时刚到球队的张琳芃也只能成为他的替补。
2012赛季之后,再次拿到中超冠军之后,李健华从恒大转会富力,时任恒大主帅里皮对他评价很高,但由于张琳芃已经成长为球队绝对右路主力,里皮认为李健华应该到一支能得到更多上场机会的球队效力。之后从富力回巢广东华南虎,李健华所有职业生涯都在为广东球队效力。
职业生涯一直身披14号战袍的李健华,之所以选择这个号码,是因为14这个数字对他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我和我的妻子是1月14号认识的,后来2月14日又是情人节,所以觉得这个14号码对自己挺有意义的,所以就一直用到现在了。”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最近李健华一直在梅州老家,他表示自己对未来还没有太多的计划,现在就想多陪一下家人。“踢了20多年球了,终于可以停下来了。突然发现儿子也长大了,他就快中考,我想这段时间多陪他一下。”李健华有一个贤内助,所以其实在他踢球的同时,夫妻俩也经营着一些生意,其中包括在深圳开设了一所幼儿园。
“其实生意也基本上了轨道,也不会太困身,所以以后应该还会做一些和足球有关的事情吧。”李健华透露他已经去上了职业教练C级班,但他并没有想过做职业教练。“我踢球那么多年都是跟着球队南征北战,如果再做教练,那以后还是那种生活,所以职业教练就算了,而且做一名职业教练太难了。”李健华说他去上教练班,主要是想以后能够在深圳做一下青训的事情,一方面可以继续足球的事业,另外也可以更多的陪伴家人,一举两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