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80%控球率和射门20比6骗了,拜仁只是涉险过关

足球隽言03-04 18: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赛前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去分析,拜仁都理应轻松晋级德国杯半决赛。结果,拜仁确实连续11年跻身德国杯四强,并收获近13场正式比赛以来的第12胜,但过程却颇为出人意料。甚至可以说,拜仁能客场1比0淘汰已连续6轮联赛不胜且过去2轮净吞8蛋的沙尔克04,多少沾了点传统的“狗屎运”。

拜仁压倒性优势?一度险象环生!

从数据层面,拜仁取得了一场压倒性的胜利,控球率达到惊人的80%,833次传球是沙尔克(202次)的4倍有余,射门20比6,角球14比1。取代博阿滕(肠胃感染)出任右中卫的基米希不仅在第40分钟攻入全场唯一入球,而且触球多达180次,破了德国杯有此项统计以来的纪录。更加夸张的是,“鸡哥”一人传球164次,成功了156次——比沙尔克全队的传球成功次数(116次)还多了整整40次!

基米希第40分钟攻入全场唯一进球。

然而,如此夸张的数据对比,并不能真实反映比赛的过程。面对沙尔克的541铁桶阵,让托马斯·穆勒打中锋的拜仁长时间陷入老鼠拉龟的尴尬境地。这种局面,即便莱万多夫斯基在阵,拜仁也很难创造出太多机会。何况本场既无莱万,也无边路爆破能力最强的科芒。

反观三中卫几乎不会离开防守三区且放弃控球的沙尔克,几乎每次赢得球权后都能立即利用边路的马通多和布杰拉卜实施有效反击。踢了不到一刻钟,沙尔克就形成了3次有威胁的射门,其中布格施塔勒第12分钟接应麦肯尼的右路传中,精彩地侧身右脚凌空扫射击中了门楣。

到了第20分钟,布格施塔勒终于把球送入诺伊尔把守的球门,但拜仁再次逃过一劫。尽管布格施塔勒第一时间申辩球是托利索“传”的,但主裁判施蒂勒与VAR核实之后,依旧认定马通多传球瞬间,布格施塔勒越位在先,托利索中途只是无意触碰来球,并非传球,因此进球无效。

布格施塔勒的射门越过诺伊尔后击中横梁。

在两度险些失球的前20分钟里,拜仁只有1次像样的进攻配合,由戈雷茨卡完成了一脚稍微偏出左门柱的射门。这是你无法通过赛后数据所得知的信息。事实上,即便是在后70分钟里,拜仁在运动战当中创造出来的得分良机,一个手掌就可以数得过来(基米希的进球来自于角球机会)。而沙尔克的反击依旧有声有色,其中以替补前锋拉曼第65分钟的那次门前包抄最有威胁——马通多右路突破后横传恰到好处,可惜比利时前锋推射没有打上力量,被诺伊尔轻松没收。

沙尔克摆大巴+电吹风

总之,这支拜仁,跟3天前仅用时62分钟就灌了霍芬海姆6球的那支拜仁完全不是一回事。与其说穆勒迷失在9号位,不如说他被蓝色人海所淹没。面对老东家的戈雷茨卡算得上是这个晚上最有威胁的拜仁球员,可是临门一脚感觉并不好。对霍村梅开二度的库蒂尼奥表现依旧活跃,但招牌式的左肋部穿云箭被门楣拒绝。好在,基米希抓住了一次不明显的机会破门,而且下半场的一次回传失误,被走出禁区的诺伊尔及时解围,没有酿成大祸。

库蒂尼奥这脚远射最终被门楣拒绝。

不同于3天前那支完全不知所谓的霍芬海姆,缺兵少将且状态低迷的沙尔克对于这场九死一生的淘汰赛,做了最有效的针对性部署,跟联赛两循环被拜仁灌了8只光蛋的发挥截然不同。除了“摆大巴”,他们还把场地弄得非常干燥,竭尽所能令拜仁踢不出自己最舒服的节奏。用基米希的话来说,沙尔克恨不得“用电吹风把干燥的草皮再吹一遍”。要是运气稍微好那么一点点,又或者锋线球员的脚风稍微顺一点点,那么就算最终还是被淘汰,沙尔克也肯定会让拜仁狼狈不堪。

本场最佳球员基米希总结道:“我认为面对今天这样的对手,你是不可能碾压的,因为沙尔克收得非常深,将空间堵得严严实实。你不可能一直都踢得很快和很直接。我们尝试了,但并非一切都奏效。我们还被打了两三次有威胁的反击。总的来说,我们依旧是配得上胜利的。”主帅弗利克也表示满意,他称赞球队踢得“很好很聪明”,“毕竟在杯赛中重要的是晋级。”

拉曼近距离没有踢上力量,错失扳平良机。

一方面,你不能要求拜仁每场比赛都开进球派对,偶尔一两场踢得经济实惠一点没有问题,只要目的达成即可,而且收放自如反而证明球队成熟;另一方面,这场比赛给仍将缺少莱万至少4场比赛的拜仁提了一个醒。

与霍芬海姆一战,意外获得先发机会的齐尔克泽用进球和较为全面的发挥,制造了一大惊喜。然而,那场比赛实在太过于一边倒,霍芬海姆战意全无,实战价值或许还不如一场队内对抗赛,不能充分说明这位年仅18岁的荷兰新星已经可以成为常规武器。与沙尔克一战,弗利克直到85分钟才换上齐尔克泽(替下托利索),而且整场只做了这一个换人。一直紧凑的形势,导致补席上的阿普等人没能获得锻炼机会。周日主场对奥格斯堡的联赛,弗利克会在9号位作出何种选择,依旧是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