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兰非卡帅心中重要人选 减负是恒大新季头号任务

叶慧03-02 08: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中超冬季转会窗在2月28日正式关闭。和往年接连大手笔引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恒大今年竟然在转会市场上毫无作为。卫冕冠军在送走多名年过而立的老将的同时,只是回收了多名上赛季外租锻炼的球员以补充阵容。

冬窗关闭前夕,郜林接受深足抛来的橄榄枝,委身再战中甲。算上之前已经敲定转战申花的冯潇霆和曾诚,今年初成为恒大加快年轻化进程“牺牲品”的三位元老功勋终于各有归属。不过,最意外也是最重磅的一笔交易直到在最后一刻才落锤成交:去年随天海保级的阿兰最终被租借至北京国安。

阿兰牵手国安之所以说是意外,是因为恒大竟然在最后一刻答应开绿灯放人,而且还是给上赛季联赛争冠头号劲敌完成重要的补强。过去两个赛季,阿兰与国安之间早有传闻,这源于巴西前锋与前国安主帅施密特曾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红牛有过共事。没想到,施密特在位时没能与阿兰在国安重聚,如今国安主帅换成法国人热内西奥,阿兰却穿上国安的战袍。

已经入籍中国的阿兰,没能在卡纳瓦罗的计划中拥有一席之地,并非实力使然。2015-2018年间为恒大出战102场打进58球的阿兰在队史射手榜上跻身前五,在悉尼遭遇重伤休战一年的他复出后连续三年都能保持进球数上双的状态,要怪只能怪他并不是卡纳瓦罗心目中的支点中锋人选。另一方面,今年中超关于归化球员的定义,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阿兰在恒大的位置。按照足协的规定,每支中超球队只能将两名非华裔血统球员以本土球员身份注册且每场比赛只能出场1人,卡纳瓦罗将这两个宝贵的“内援”名额留给了费南多和艾克森,阿兰和同样没有位置的洛国富只能选择离开。

把阿兰送到国安,这是恒大的原计划的一部分。经历了去年的边后卫噩梦,卡纳瓦罗本想在冬窗补强边路,国安的左后卫李磊正是他的目标之一。多年来,恒大和国安几乎没有球员往来,直到上赛季的韦世豪才成为两队球员交易的第一人。不过,恒大和国安两家俱乐部的投资人关系不错,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双方球队层面的交流。年初,恒大曾提出阿兰加张成林换李磊的交易方案,国安方面不想要只能踢替补的33岁老后卫张成林,但并不介意接受阿兰。 这是因为他们有非华裔血统球员的名额,阿兰可以在中超享受内援的待遇,这意味着热内西奥能同时排出比埃拉、奥古斯托、巴坎布和阿兰的前场四重奏,再加上中后场的李可和金珉载,这样的六星阵容放在中超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而且,作为交易一部分的张成林宁愿选择天海也不愿加盟国安,这让恒大的原交易计划不得不落空。

过去的几个星期,恒大一直在为阿兰和洛国富寻找下家,力争让他们在新赛季能够踢上比赛。毕竟,恒大阵中冗员问题严重,而且在中超限薪令的巨大压力之下,尽可能在不影响整体实力的前提下把一队成本降低,是恒大在新赛季开始前必须完成的头号任务。直到转会窗关闭之前,恒大不得不忍痛作出让步,放弃引进李磊,放阿兰去国安,而且还要一同分担阿兰的高额年薪。相比起阿兰如愿找到下家,国安也得到补强实力的进攻球员,恒大却要掏钱给争冠对手提升实力。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恒大与国安的直接对话,阿兰将因回避条款无缘倒戈,弑旧主的尴尬一幕是不会上演的。至此,阿兰租借国安已成定局,在新赛季开始前,足协会安排三周的临时转会窗让各队继续完成最后的引援工作,他的租借手续将留到新赛季开始前办理。在2月18日客场击败清莱联之后,国安全队得到20天的假期,假期结束后直接前往迪拜集中,如今正随恒大在迪拜拉练的阿兰,将在届时直接与新东家回合。

虽然接连放走多位功勋老臣,恒大的整体实力和去年相比没有太明显的下降。毕竟去年郜林、冯潇霆和曾诚三人因为伤病等原因,已经基本淡出球队的主力阵容,在高准翼、杨立瑜、韦世豪等人迅速成功接班之下,恒大的换血工程总算看到了初步成效。在保留上赛季夺冠班底的同时,恒大回收了何超、廖力生等中生代球员,再加上费南多的助力以及于汉超、李学鹏、严鼎皓等伤员陆续回归,至少在牌面实力上是稳中有升的。只不过,和全面补强的国安、上港相比,“不变应万变”的恒大并无太明显的优势,新赛季的争冠之路绝对不会轻松平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