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伊塞斯:喜欢中国的安全环境 闯荡鲁能无缝连接

王晓瑞03-01 22: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从去年7月底加盟鲁能到现在,莫伊塞斯很好地适应着这个新环境。其实,这并不是他职业生涯之中第一次离开巴西。从2013到2016,他曾在克罗地亚里耶卡效力长达三年,早就习惯漂泊在外的生活。“我认为当时是该出去呼吸新鲜的空气,我没有理由不去加盟山东鲁能。”尽管去年随队经历痛失足协杯冠军的梦魇,但莫伊塞斯并不为这一次选择而后悔,相反他很享受当下。“我可以轻松适应在中国的生活。”

4年前的夏天,莫伊塞斯选择从克罗地亚返回巴西,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不再会出国踢球。一是新东家帕尔梅拉斯贵为巴甲传统豪门,而且给予莫伊塞斯象征核心的10号球衣;再有,基于他即将年满30岁的年纪,似乎留守家门口会是最合理的规划。而在帕尔梅拉斯那三年,莫伊塞斯也率队两夺巴甲冠军,他个人还在2016年入选巴甲媒体评选的Bola de Ouro年度最佳阵容。

但在去年7月,他以闪电般的方式转会到山东鲁能。决定签约前几天,他还在一场国内杯赛之中遭遇点球大战失利。

“为什么选择离开?”

“我记得,中国球队就在那场比赛之后第二天出现了。然后很多人都在问我这一问题,但我当时并不清楚这一份邀请。在做出加盟决定之前,我试着去了解这一份加盟邀请究竟是什么,山东鲁能和中国足球是什么样子。我很快回到圣保罗,遇到一些关心这件事情的朋友,他们告诉我一些这方面的信息。”时隔大半年,莫伊塞斯开始揭秘这桩转会的幕后。

“我觉得,是时候再次出去呼吸新鲜的空气。这对我和帕尔梅拉斯来说,都是很好的事情。在经过分析之后,是没有理由不去加盟山东鲁能。”这笔交易使得巴甲豪门直接获利500万欧的转会费,而在未来,帕尔梅拉斯还可以再获得150万欧的追加费用。

但中国文化相比巴西甚至克罗地亚,都有十分明显的差异。来到中超,莫伊塞斯最欣慰的,就是这里的国民素质和安全。“最引起我注意的事情,是中国人非常遵纪守法。而在巴西,我们生活在一个很多人试图为所欲为的环境,但在中国,法律是有效的。”他说,“这是让我印象深刻的一面,中国并不像巴西那样。我很高兴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国家,在中国可以轻松地外出,这让我的个人生活非常安心。我和我的家人非常感激这样的环境,因为我们还要考虑到孩子。”

衣食住行方面,莫伊塞斯也感受身处济南的安逸。他最大的感触,就是济南的交通不像北京那么拥挤。他对巴西媒体讲述道,“平时我们雇用一名司机,他会为我和我的家人工作。而当我前往离家近一点的地方,我就会骑着电动摩托车出行。”

“唯一让我难以接受的是豆子,而在其他地方,我都可以处理很好。”这次是说到“吃”,莫伊塞斯身处济南要,经常关顾很多大型国际商场,“我吃东西没有什么困难,因为我也吃中餐,而且十分喜欢享用中国菜。但我不吃蝎子一类的食物,其实很多中国人也不会吃这一类东西。”

此番趁着鲁能一线队全体放假,莫伊塞斯获得额外的假期。现在他回到巴西,也终于可以零时差关注那里的球赛。“其实平时在济南,我也会尽可能地关注巴西足球比赛。我非常喜欢体育运动,比如NBA、NFL和F1。在我家里的电视上,只有体育节目和适合孩子们的卡通片,这就是我的生活。”莫伊塞斯表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