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防线连环失误酿惨败 范戴克最近怎么回事?

刘川03-01 09: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利物浦在周六傍晚的客场0比3不敌降级区的沃特福德,这是英超本赛季的最大一场冷门战役。而更加令人意外的,是沃特福德这场比赛,居然还是一场完胜!英格兰媒体赛后也对利物浦防线当天的表现表示无法理解。

在BBC担任评论员的希勒首先旗帜鲜明地表示,利物浦此役输得心服口服:“利物浦全场只有一脚射门命中目标,我想这已经很说明问题了。沃特福德在场上表现出来的是一个整体,他们不仅全队压上,一直给利物浦制造威胁,而且全力争夺每次球权,赢得每次拼抢,几乎每次铲断都取得了成功,他们在场上的表现自始至终都要压过利物浦一头。”

利物浦当天在防守迪尼和萨尔上吃尽了苦头。希勒指出,利物浦在防守时屡屡被沃特福德轻松抢下第二点,然后坐视主队就地发动进攻:“沃特福德的进攻大多简单直接,中后场的长传第一时间去找迪尼,再由后者利用身体优势屡屡为队友制造杀机。第一个进球,迪尼虽然在禁区没有触球,但他和利物浦球员的身体对抗吸引了禁区内客队防守球员的全部注意力,直接帮助萨尔破门。而他随后直接助攻了萨尔攻进第二粒进球,并且自己打进了第三球,你只能说这又是一个长传球发动的进攻,而利物浦这边又一次因为防守失误给对手送出了大礼。克洛普的球队今天实在没有找到对付沃特福德队长的方法。”

由范戴克所领衔的红军防线,一向以稳健著称。在这场比赛之前几乎整整一年,人们都没见过利物浦的整条防线会如此狼狈,而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面对的并非传统豪强,而仅仅是排名倒数第二的沃特福德。

在BBC《当日比赛集锦》中和希勒搭档的名宿耶纳斯对利物浦的防守进行了分析。他强调这和平日里人们印象中红军的那条钢铁防线完全不同,“甚至可以说他们和平日的表现完全背道而驰!不过非常明显的是防守球员每个人的肢体语言都让你觉得他们过度放松,似乎对激烈的贴身逼抢不太热衷。第一个丢球,阿诺德完全应该去夹击迪尼,但是他选择呆立在原地。至于范戴克,上半场萨尔的一次背身接应队友的长传球,他明明应该上抢,阻挡对手转身,但是荷兰中卫的选择却是任由萨尔停球转身,突破射门,全程只是一路后撤,毫无作为,只有队友象征性的上前骚扰了萨尔一下,要知道这明明应该是两人一次简单的夹击协防就能排除的险情。”

范戴克赛后面对媒体,表示球队被连灌三球,需要检讨的不仅仅是后防。而耶纳斯倒也同意荷兰队长的说法,“你可以看到上半场萨拉赫毫无必要的后场粘球直接送给了对方一次射门机会,而更为罕见的是利物浦的场上11人居然完全不在状态,他们的锋线在场上毫无存在感,唯一中靶的那脚射门是由罗伯逊完成,阿诺德的失误间接助攻对手打进第三球。”

不过荷兰中卫在对阵马竞的首回合欧冠淘汰赛上就开始表现的无精打采,而耶纳斯也对他最近的状态大惑不解,英格兰名宿表示,自己从未见过范戴克在转会利物浦之后,在比赛中这么被人牵着鼻子走,“范戴克和洛夫伦在第二个丢球的防守中一开始注意力不集中,之后被萨尔的突破搞得疲态尽显,洛夫伦上半场还在一次无人逼抢的情况下,在本方禁区内放弃控球,一脚将球解围上了看台。这场比赛你经常能看到利物浦至少三名后卫的连环失误,而范戴克往往也在其间。”

放在其他球队身上,0比3的比分已经算得上一次溃败了。然而对于本赛季此前保持不败的利物浦而言,人们仍然倾向于相信这并非红军彻底崩盘的先兆。名宿莱因克尔认为,英超冠军的归属不会受到这场比赛的影响,不过他在节目中也询问耶纳斯,这是否是对红军赛季冲刺阶段的一个“小小提醒”,而后者则认为克洛普无需太过担心:“他们很快就会迅速卷土重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