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青春风暴狂买老将 换个活法的申花能成功吗?

长乐02-27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经历2019赛季的一波三折后,新赛季开始前,上海绿地申花舍弃了此前一直坚持的青春风暴,球队一举引入了6名30岁以上的老将,此前被寄予厚望的4位年轻球员纷纷离队。在成绩压力下,改变活法的申花,能在崔康熙治下取得成功吗?

杯赛冠军难掩联赛尴尬 申花决定换个活法

上赛季上海申花在联赛中战绩糟糕,主帅弗洛雷斯率队连战不胜下课后,崔康熙救火,球队才惊险保级,最终只拿到第13名的成绩。这是申花职业联赛开始以来的最差排名,同时30轮30个积分也创造新低。

唯一让申花球迷感到欣慰和激动的是,球队在足协杯中逆转鲁能捧得冠军,获得参加亚冠的机会。但一个杯赛冠军,并不能掩盖球队近年来的问题。

自2010年申花队获得联赛3后,他们已经9年时间不能位列中超前三,期间最好的战绩是2016赛季的第四名,近三年球队则是每况愈下,常常为保级苦战。

上赛季中期请来崔康熙的同时,球队还花大价钱买来了沙拉维和金信煜,开始为成绩投入大笔财力。足协杯夺冠后的庆功大会上,董事长吴晓晖也豪言,球队未来三年还要拿冠军。显然,新的一年到来后,申花希望换个活法。

巨星带不动 申花年轻化策略遇阻 

近年来,申花建队的一个显著策略就是年轻化路线,此前力压竞争对手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那后,他们从徐根宝的崇明基地购入99/00梯队大批球员。俱乐部高层也希望假以时日,这些球员能挑起大梁。刘若钒、朱辰杰、蒋圣龙、周俊辰、彭鹏等球员,在国内同年龄段中都是佼佼者。

申花购入年轻球员的同时,在外援引进上,也看重名气和实力。上赛季加盟的伊哈洛,此前曾在英超征战多年,周薪接近30万英镑,俱乐部希望用强援搭配“小妖”的方式快速进步。

2019年赛季初,弗洛雷斯到来后,按照俱乐部的规划调教球队,尤其重用年轻球员。遗憾的是,这些球员还不能肩负起重任,特别是逆境时,他们经验欠缺、心态紧张的短板更加显露。

不能产生质变,申花被迫改变,崔康熙到来后,柏佳骏和孙世林等球员重新得到重用,他们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也让球队保级后又拿到足协杯冠军。对比之下,年轻球员中,除了入选国足的朱辰杰表现惊艳,坐稳主力外,被寄予厚望的刘若钒上赛季仅有4次134分钟出场,周俊辰联赛中仅6次替补出场,场均10分钟。

疯狂购入6名30+球员  4年轻球员告别

本赛季开始前,认识到“姜还是老的辣”的申花改变转会策略,他们购入或租借的7名球员中,6名都是30岁以上的老将。

这其中,包括申花旧将33岁的秦升从大连人回归,与他一起加盟的还有32岁的赵明剑。恒大的前国足队长,34岁的冯潇霆和前国门33岁的曾诚也以租借方式来到申花。此外还包括北京人和的主力中场朱宝杰(中场)。即使是从武汉引入的外援姆比亚,也已经34岁。

同时,申花队开始将大批年轻球员租出,让他们得到锻炼。其中21岁的刘若钒租借至泰达,国奥新星周俊辰正随青岛黄海集训,只待官宣。此外,上赛季租借出去的多位球员已彻底告别,2019赛季中甲最佳新秀徐越将加盟上赛季降入中甲的深圳佳兆业,中甲首位首发的00后门将彭鹏的下家则是昆山FC队。

从购入的球员来看,秦升、曾诚、冯潇霆、赵明剑都将成为申花铁打的主力,加上主力外援金信煜、莫雷诺、沙拉维,以及位置牢固的曹赟定、钱杰给、彭欣力等人外,留给年轻球员的位置,似乎也只有19岁的中卫朱辰杰

回到正确道路还是豪赌?等待崔康熙的答案

申花很可能成为本季中超平均出场年龄最大的球队,在恒大、上港及国安等列强纷纷进行年轻化时,申花却反其道而行之,究其原因还是迫于成绩的压力。

此前因为U23政策,各队都曾希望用年轻球员挑起大梁,但事实证明青年才俊数量有限,且成长也需时日。尤其是恒大等球队大批引入年轻球员后,可供各队挑选的球员实在不多。

可见的是,连年压力下,申花若再在年轻化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将相当危险。令人担忧的是,全盘启用老将,同样也存风险,毕竟这些球员年龄变大后,应付双线作战时,难免出现伤病和体能不足因素,但好在崔康熙此前在全北时,以善于调教老将闻名,如今41岁的李同国当年就是在他的帐下焕发第二春。

至于申花换个活法,是否能成功,还需要崔康熙和成绩给出答案。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