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赛首战全胜定律继续生效 曼城靠提速挽尊英超

杨健02-27 07: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杨健

身为教练,瓜迪奥拉至今和齐达内从未交手,球员时代,两人仅有3次碰面,齐达内取得全胜,最著名的胜场是20年前的欧洲杯1/4决赛,彼时法国队2比1惊险淘汰西班牙。而在欧冠赛场,曼城4战皇马,仅取得2平2负,无论从个人还是球队层面,此次伯纳乌之行,似乎注定凶多吉少。然而,面临着外战禁足厄运的“蓝月”,却一改此前几季欧冠淘汰赛的悲情弱受角色,在伯纳乌以干练的传递和全面提速,给欧冠三连得主好好上了一课。2比1的逆转,也使得英超Big4避免了首回合的全部“开门黑”。

上轮英超从王权球场惊险拿走3分,连阿圭罗都加入射失点球大军的曼城,着实赢得侥幸,而本场比赛瓜帅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变阵之狂野令人侧目:本是中场指挥官的贝尔纳多·席尔瓦担任单箭头、德布劳内位置前移为前腰,而阵容中惟一的前锋热苏斯改打左前卫,防线上则启用了著名定时炸弹奥塔门迪,4411的站位着实另类。也难怪担任解说嘉宾的乔·哈特大惑不解:“我会把阿圭罗和斯特林排进首发,当你想去客场击败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就应该使用他们。”

过去几季,曼城欧冠淘汰赛功败垂成,瓜帅关键时刻的“神布阵”都是槽点所在,球迷不会忘记去年4月的萨内是如何郁闷,进而在夏窗动了离队念头。然而本场比赛,志在收缩阵型、放弃无效传导的曼城,坚持简洁踢法却格外奏效:B席开场远射敲山震虎、后插上的热苏斯也在考验着近期发挥出色的库尔图瓦。反观皇马一边,缺乏攻坚能力的他们进入节奏显然更慢,除去利用奥塔门迪的冒失寻求破门机会外,瓦拉内、卡塞米罗轮番远射显然不是常规套路,而本泽马近在咫尺的头球被埃德松救出,运气似乎也不在主队一边。

然而,上天似乎注定要考验曼城,仅踢了半小时,1月才火线复出的拉波尔特又无法坚持,瓜迪奥拉被迫换上费尔南迪尼奥顶缺,中卫高度骤降。但在进攻端,曼城多层次的攻势仍令主队吃紧:拉边的热苏斯先是策动B席单挑库尔图瓦,随后又在角球中后点右脚抽射,皮球打在拉莫斯的身上折射被卡塞米罗门线处封堵。距离进球,蓝月只剩一层窗户纸。

半场之后,曼城仍占据场面主动,右路的马赫雷斯开始发威,两次突入禁区右肋后晃过对手完成射门,但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库尔图瓦依旧不给机会。但久攻不下,曼城反而率先受殃:比赛进行到1小时,罗德里后场传球失误被断,沃克后场停球同样出现失误,维尼修斯前场左路断球突入禁区左脚横传,伊斯科中路停球右脚倒地推射破门,从后腰到中卫,连续“给机会”着实伤士气,3年前对垒摩纳哥时的噩梦又来了?

然而,在顶住了本泽马和拉莫斯的连番攻势后,曼城在比赛最后15分钟完成绝地反击:第78分钟,斯特林前场左路底线附近回传,德布劳内前场左路突入禁区转身右脚传中,拉莫斯头球冒顶,热苏斯头球攻门,皮球弹地入网,尽管皇马队长示意热苏斯争顶时有犯规嫌疑,但主裁认定进球有效,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此后热苏斯再次“攻人不备”,堪堪高出的头球,已经是逆转的先声。

第82分钟,替补登场的斯特林前场左路突入禁区,卡瓦哈尔鲁莽地将其放翻在地,主裁判罚极刑,此次走上点球点的不是阿圭罗、热苏斯、京多安,而是一向以沉稳著称的德布劳内,面对当年曾和自己有过夺爱纠葛的库尔图瓦,“丁丁”骗过对方推射得手,此球一进,皇马士气大沮,第87分钟,卡塞米罗回传失误,热苏斯前场断球摆脱防守即将形成单刀,拉莫斯无奈战术犯规染红,比赛悬念就此被杀死。

“当你赢球时,都是鲜花和掌声,获胜的教练总是会被称赞,而输球一方总是会被批评。”赛后,瓜迪奥拉对逆转感慨不已,这场胜利也使得瓜帅入主曼市至今,连续4个赛季欧冠淘汰赛取得全胜,此前3季蓝月首战分别击败摩纳哥、巴塞尔和沙尔克04,而客场拿下皇马,无疑是外战疲软的曼城少见的亮色。但瓜迪奥拉也不忘提醒弟子:“比赛还没有结束。如果要说有一支球队能够凭借自己的历史底蕴和欧冠经验逆转比赛的,那这支球队就是皇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