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文摘】瓜四年已至,瓜迪奥拉与曼城缘分已尽?

胡辣汤02-26 20:44 体坛+原创

原文出自英国《每日邮报》

原文标题:Drained by the toxic relationship between Real Madrid and Barcelona before itchy feet saw him leave Bayern Munich for the Premier League… why Man City fans must be wary of Pep Guardiola's fourth-season syndrome as pressure mounts at the Etihad

佩普·瓜迪奥拉的执教生涯已经走进了一个四年周期。

在巴萨执教的四年,他以前所未有的成功起步,然后在被穆里尼奥击败并夺走西甲冠军后选择离开。经过了一年的休整充电后,他又在拜仁开启了为期3年的执教生涯。他主宰了德国足坛,却没能在欧冠赛场上更进一步。连续3年止步欧冠半决赛后,他离开了拜仁前往曼城。

在英格兰,他已经用“百分夺冠”和横扫所有国内冠军的方式改写了英格兰足球的历史。但是他执教曼城的第四个赛季目前看起来不太顺利,他的球队在联赛中已经落后利物浦22分了。即将到来的欧冠对阵皇马的比赛无疑非常重要。我们不知道,如果曼城再次折戟欧冠,瓜迪奥拉是否会在今年夏天选择离开曼城。

不过,他似乎从未尝试过在失败后开始第五个赛季的执教。《每日邮报》回顾了瓜迪奥拉的四年周期,看看它们都是怎么结束的......

巴塞罗那(2008-2012)

当瓜迪奥拉在2008年接手巴萨时,球队还不算是欧洲足球的强者。在那之前,里杰卡尔德已经在诺坎普执教了5年。那个时候,人们对于这位克鲁伊夫的忠实追随者,也是巴萨曾经的队长能否胜任这份工作是存疑的,毕竟当时的瓜迪奥拉并没有太多的执教经验。

然而佩普建立起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队之一,狠狠打脸了那些怀疑他的人。是的,那个时候他拥有处于巅峰时期的梅西,但是巴萨不仅只有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完美诠释了“Tiki-taka”的精髓,他们能够牢牢掌控皮球,快速回抢。巴萨还拥有还有像布斯克茨和普约尔这样身体素质优秀的领袖。

瓜迪奥拉执教的首个赛季,就率队拿到了西甲冠军和国王杯冠军。不仅如此,他们还在欧冠决赛中击败曼联成功捧杯。而仅仅在2009年,他们就拿到了6个冠军,成为“六冠王”。除了上述三个冠军,还有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的冠军。

2010-11赛季,他们顺利实现了西甲三连冠,并在温布利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3比1击败曼联捧起了欧冠冠军奖杯。然而,瓜迪奥拉冷酷无情的高压却带来了负面影响,这一点被他在马德里的对手穆里尼奥无情利用了。两家西班牙顶级俱乐部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并在穆里尼奥戳了瓜迪奥拉的助手比拉诺瓦的眼睛后降至冰点。

即使是在诺坎普内部,也有传言称一些球员对瓜迪奥拉的掌控生厌,因为瓜帅甚至连球员的饮食习惯都要管。2011-12赛季,瓜迪奥拉确实拿到了国王杯、西班牙超级杯、世俱杯和欧洲超级杯,但是他却没有赢得最重要的奖杯。穆里尼奥率领皇马夺走了西甲冠军,切尔西则在诺坎普用一场2比2的平局(两回合总比分3比2)让巴萨止步欧冠半决赛。

瓜迪奥拉似乎精疲力竭了。他曾说道:“当我看到我的球员眼中黯淡无光的那天,我就知道我该走了。”更重要的是,罗塞尔取代了之前任命瓜迪奥拉的拉波尔塔成为了巴萨新主席。罗塞尔和瓜迪奥拉的关系并不融洽。瓜迪奥拉是一位理想主义者,他将最纯粹的克鲁伊夫的足球哲学重新引入巴萨,为了继续保持自己的足球哲学,他不得不离开巴萨。

休假/拜仁慕尼黑(2012-2016)

新的四年周期的第一年,瓜迪奥拉和他的妻子住在纽约,这对于恢复他的雄心和精力至关重要。他租了一套可以俯瞰中央公园的豪华公寓。足球在他的生活中依然占据了一个重要的位置,他收到了来自切尔西的邀请,还和弗格森爵士吃了一顿著名的晚餐。

在“中场休息”结束后,瓜迪奥拉选择了拜仁慕尼黑作为自己的下一站。尽管在他正式接手球队前,球队刚刚成为了三冠王。瓜迪奥拉的计划是给巴伐利亚带来一种崭新的风格,而不仅仅是赢得奖杯。在这方面,他在罗本和里贝里两位世界级边锋,以及将要赢得世界杯的“门卫”诺伊尔的帮助下取得了成功。

瓜迪奥拉执教拜仁的首个赛季,他们以19分的领先优势夺得联赛冠军,并在34轮联赛中打进了多达94粒进球。之后的两个赛季他们成功卫冕联赛冠军,领先优势均为10分。可以说,他最重要的签约是前锋莱万多夫斯基,而莱万也已经成为了俱乐部的传奇人物,至今仍进球如麻。

但是瓜迪奥拉的前任海因克斯赢得了欧冠,这给这位西班牙人带来了压力。在2013-14赛季的欧冠半决赛中,拜仁以两回合0比5的比分被皇马击败。2014-15赛季,他们再次闯进4强,却输给了巴萨。

而一直以来,曼城经常派球探去慕尼黑观看拜仁的比赛,这些人包括前巴萨工作人员,也是瓜迪奥拉的朋友费兰·索里亚诺和贝吉里斯坦。通过观看拜仁的比赛,他们就可以签下符合瓜帅理念的球员。

在2015-16赛季,也是瓜迪奥拉执教拜仁的第三个赛季,这位主帅渴望新的挑战,或许是时候在英超尝试一下了。与此同时,瓜帅的性格也冒犯了慕尼黑的一些人。俱乐部传奇名医沃尔法特在瓜迪奥拉任内离开了拜仁,并称瓜迪奥拉“完全忽略了医生这一职业”。换句话说,这可能就是瓜迪奥拉的方式。

赛季中期,瓜迪奥拉将前往曼城的消息人尽皆知,德国球迷对此没有表现得太难过。连续三个赛季,拜仁止步欧冠半决赛,格列兹曼在安联竞技场的进球让马竞凭借客场进球晋级。

曼城(2016-2020?)

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同年来到曼彻斯特,而曼市双雄在他们到来前的一个赛季取得了相同的联赛积分(66分)。尽管在伊蒂哈德球场的第一个赛季是过渡性的,但曼城没用多长时间就和曼联拉开了差距,而且这还是在瓜帅的曼城第一签京多安重伤,没有给球队带来帮助的情况下实现的。

2016-17赛季,曼城一无所获,但这并未影响到瓜帅对自己足球哲学的坚持。在联赛对阵莱斯特城的比赛中丢了4球后,瓜迪奥拉轻描淡写地说,他不是个“教铲球的教练”。

到了执教曼城的第二个赛季,一切都回归了正轨。曼城以创纪录的100分夺得了2017-18赛季英超冠军,还获得了联赛杯冠军。而之后的2018-19赛季,他们不仅以98分成功卫冕英超冠军,还夺得了足总杯冠军和联赛杯冠军,成为特别的三冠王。在这个过程中,曼城凭借着从控球门将埃德森到极具进攻才华的德布劳内、斯特林、萨内和阿圭罗等一批球员,踢出了英超最优秀的足球之一。

唯一的失败是在欧冠。瓜迪奥拉没有找到老队长孔帕尼的替代者,尤其是在拉波尔特受伤后,这一失误被无限放大。曼城主帅暴躁的一面也逐渐显露。他抱怨赛程密集,说那可能会“杀死球员”;他签下的门迪和坎塞洛似乎并没有踢出身价;他对于和萨内签下一份新合同也有些无能为力;他还需要避开和尤文传出的绯闻。

再加上欧足联的一纸禁令,更是让大家纷纷猜测起瓜帅是否会选择离开。不过瓜迪奥拉坚称,他不会在今年夏天离开,他将继续履行合同。而这将使得他开启执教曼城的第5年,这是他在其他俱乐部没有做到过的。不过在和皇马的欧冠1/8决赛出结果之前,没有人能确定这一切。

瓜迪奥拉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将他的球队提升到非凡的水平,这似乎也导致了他每四年一次的精疲力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