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战无阻范忆琳东奥前景 中国队满额参赛仍有挑战

伊拉02-26 17: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体操世界杯墨尔本站已于上周末落下帷幕,中国体操队虽因疫情退出本站比赛,但主力队员的单项积分排名却并未受到影响,获取东京奥运会个人名额前景也相对乐观。

在墨尔本站前,中国选手在女子高低杠、男子吊环、男子鞍马和男子双杠四项中占据奥运积分排名榜首,其中相对有把握争得奥运名额(即积分排名第一)的选手是女子高低杠的范忆琳以及男子吊环的刘洋。墨尔本站后,两人依旧占据各自单项排名第一,范忆琳更是在主要对手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基本锁定奥运资格。

范忆琳在2019赛季墨尔本、多哈和科特布斯均拿到30分,成为高低杠项目目前唯一一位拿到90分满额有效总积分的选手,有望与范忆琳竞争奥运席位的选手则是来自俄罗斯的伊利安科娃和高低杠世界冠军斯皮里多诺娃,但两人必须有一人在本赛季墨尔本、巴库和多哈三站中均拿到满额积分且三站平均分超过范忆琳。随着伊利安科娃在墨尔本站决赛失误,她已提前退出高低杠单项名额之争。获得本站季军的斯皮里多诺娃虽然在排除不参与单项积分竞争的选手后拿到了满额积分,但她本站决赛的动作得分仅为13.533分。如果斯皮里多诺娃在后两站同样获得满额积分,她在与范忆琳的平分争胜环节中也并不占优。范忆琳满额积分三站平均得分为14.855分,这也意味着斯皮里多诺娃需要在未来两站拿到超过15.5的超高分方可夺冠,但就其目前的难度储备和动作完成质量来说,想要拿到如此分数几乎不可能。

男子吊环方面,从肩部手术中逐渐康复的奥运冠军佩特鲁尼亚斯如愿摘得墨尔本站金牌,夺冠成绩15.066分也远远超过获得亚军的选手。如果中国体操队可顺利出战巴库和多哈两站,刘洋将和佩特鲁尼亚斯正面交锋。不过,在去年的科特布斯站,刘洋曾力压佩特鲁尼亚斯夺冠,而且佩特鲁尼亚斯墨尔本站夺冠成绩也略低于刘洋目前三站的平均分(15.232分)。截至墨尔本站,佩特鲁尼亚斯仍使用难度分为6.3分的成套,难度分稍落后于刘洋且完成质量亦有提升空间。佩特鲁尼亚斯若想在巴库和多哈连续夺冠并在得分上超越刘洋,只能寄希望于状态火速提升。

墨尔本站后,原本暂列男子双杠第一的尤浩则被俄罗斯选手波利亚舍夫反超,同样获得三站满额积分的翁浩则继续稳坐男子鞍马头名。虽然目前刘洋的积分前景最为乐观,但接下来也报名参赛了巴库和多哈站尤浩和翁浩也会为男队获取单项积分名额提供一个“B计划”,确保东京奥运可满额参赛。

一周后,本赛季首站全能世界杯将在美国密尔沃基打响。根据国际体联2月25日更新的赛事报名名单,中国队仍派出胡旭威和章瑾两位选手分别参与男子和女子项目的争夺。在本赛季密尔沃基、斯图加特、伯明翰、东京四站全能世界杯后,积分排名前三的协会将获得一个个人项目奥运参赛资格。为了实现东京奥运满额参赛,在力保获得单项世界杯的名额外,中国体操队仍要全勤出战全能世界杯争取最后的个人参赛名额。

文/伊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