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维托丽娜赛季3连败 新教练磨合阵痛期还要多久?

弈桑02-25 18:0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从迪拜来到了多哈,斯维托丽娜的状态并没有好转,她首战就以两个3比6不敌美国00后新秀阿尼西莫娃,从华欣八强战输球,再到迪拜和多哈背靠背一轮游,乌克兰姑娘惨遭赛季三连败,状态进一步跌落谷底。

斯维托丽娜今年的表现确实让人有些匪夷所思,毕竟去年下半年到年底,她一直维持着很高的水准,在温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接连打入半决赛,在深圳年终总决赛中,她又以小组不败战绩杀入决赛,可以说是去年下半年状态最好的选手之一。

另外,在去年年底,斯维托丽娜还将前澳网男单亚军巴格达蒂斯招入团队,和安德烈·贝特雷斯组成了双教练模式,目标看起来相当明确,就是想要今年在大满贯上有更进一步的斩获,毕竟最近几年随着很多竞争对手纷纷圆梦,她和卡·普利斯科娃成为同辈中为数不多还未能拿到大满贯的顶尖高手。

然而没想到的是,现在看起来似乎一切都事与愿违。巴格达蒂斯的到来,非但没能解决斯维托丽娜大赛当中手软的老毛病,反而让她原先仅有的稳定性也消失殆尽了。在澳网第三轮,她就惨败给了穆古鲁扎,如果说考虑到对手本届澳网状态实在出色,所以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从布里斯班到迪拜再到多哈,本赛季她竟然已经三次一轮游!分别输给了三位美国选手柯林斯、布拉迪和阿尼西莫娃,这就多少有些说不过去了。

此外,在联合会杯的比赛中,斯维托丽娜仅仅出场一次,还输给了爱沙尼亚名将康塔维特,在泰国华欣的八强战中,她更是败在了排名只有84位的日本姑娘日比野菜绪拍下。在多哈输球后,斯维托丽娜本赛季的战绩仅为惨淡的4胜6负,更可怕的是,她的四场胜利中排名最高的对手是美国人戴维斯,仅仅排在62位!其他三位对手一位将近200位,另外两位更是300开外!

从这些战绩不难看出,斯维托丽娜今年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大概也只有50开外的水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新教练在对球员进行技战术调整时,也许需要一个磨合和调整的阶段,这中间可能会出现状态的波动。但对斯维托丽娜来说,新赛季已经开始两个月了,这个所谓的“阵痛期”看起来未免有些太长,甚至已经不能算作是阵痛,而是成为了持久的苦痛。

通常来说,对于像斯维托丽娜这样的顶尖球员,启用新教练会希望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即便不能也需要看到变好的曙光。而以目前的情形来看,这次加入新教练的成果,甚至难以用收效甚微来形容,反而是有些节节败退。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女子网坛,一旦落下了功课恐怕很难再追得回来,如果接下来还无法看到成效的话,斯维托丽娜或许需要痛下决心和巴格达蒂斯挥泪告别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