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赶超乔丹 公牛残阵隐藏一神替补

王明琛02-24 13: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天对于科比·怀特来说,是个无比美好的夜晚。在帮助公牛以126比117击败奇才后,他不但让得到53分的布拉德利·比尔成为“空砍王”,更是成为继乔丹之后公牛队史上第一位在“背靠背”比赛中连续拿下30+的新秀。巧合的是,他的偶像正是乔丹。严格来说,与其说怀特“追平”乔丹,不如说是“赶超”。因为乔丹是在新秀赛季第60场和第61场才连续拿到单场30+的(对手分别是华盛顿子弹和凯尔特人),这要比怀特晚了三场(第57场和第58场)。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怀特的名字第一次和乔丹联系到一起。早在北卡上大一时,他的总得分就超越了乔丹。

然而除了这一成就,怀特还因为在自己在结束公牛八连败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倍感欣慰。“我们现在急需一场胜利,来止住颓势。”他说。显然,今天的33分比一天前面对太阳得到的33分意义更为重大。

但这一刻的到来,还“多亏”了公牛的伤病潮。

从温德尔·卡特到奥托·波特再到克里斯·邓恩和劳里·马克卡宁,公牛的伤病名单已经多达七人,他们只有九人可用,其中包括去年年底刚刚和球队签下双向合同的亚当·莫斯卡,他同时还为发展联盟的风城公牛队效力。惨烈的伤病潮空袭芝加哥,迫使公牛必须内部挖潜,在这个战绩惨淡的赛季中寻找一丝希望,新秀科比·怀特似乎是最佳人选。

同样令人关注的,是他不断增长的上场时间。虽然人手捉襟见肘,但公牛主教练吉姆·博伊伦并没有急于让怀特打首发。但很多时候,球员在场上发挥的作用并不是以首发替补来区分的。怀特打了34分钟,仅次于托马什·萨托兰斯基的39分钟和扎克·拉文的36分钟。在近五场比赛中,他的出场时间四次超过了30分钟。

在今天的比赛中,怀特总共18次出手,其中中距离和三分各占一半,并得到6个篮板、2次助攻、2次抢断。本赛季至今,怀特已经有19场三分出手数超过七次(四场出手数过双),11场至少交出4次助攻,两场各自奉献4次抢断,这正是他日益被博伊伦看重的地方。“他减少了效率不高的两分投篮,出手时机把握得更聪明,在防守端的进步尤其明显。他的出场时间越来越多,对球队而言是一件好事。”

但和所有菜鸟一样,状态不稳曾是怀特最大的问题。

三天前输给黄蜂一战,怀特11投3中,三分球5中0,上场30分钟仅仅拿到12分。本赛季伊始,他被人们寄予很大的期望。去年11月13日公牛18分大胜尼克斯一战,怀特全场拿到27分,光是在第四节就投进7记三分球,创造了一项NBA新秀纪录。两天后,虽然公牛输给雄鹿,但怀特又投进6记三分球,创造了连续两场投进13记三分球的新秀纪录。

但此后,怀特不出所料地“恢复常态”,有19场比赛得分未能上双,去年12月10日主场对猛龙,他更是一分没得。

“我给自己的要求很高,所以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要保持高水准并不容易,没有人能在整个赛季都手感火热。”怀特曾经这样表示。

实际上,怀特和博伊伦在新秀赛季的进步方式上,观点略有分歧。

“我是一名控卫。从夏季联赛打到现在,我很好地控制了比赛节奏,让队友们处在更好的位置上,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会继续努力的。”

但是,博伊伦并不希望把怀特的场上角色固定在一号位甚至二号位上。“我从没有给他贴上控卫的标签。他能控球,也能打无球。事实上,我认为他手感火热时,能连续投进三分,打无球可能更合适。他的抢板能力不错,但有时候应该把比赛节奏压慢点,然后做出正确的决定。”他说。

由于公牛的伤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怀特会得到更多的机会。他现在正处于爆发期,情形和三个多月前非常相似,但他希望能在赛季剩余的比赛中继续强势表现。面对逆境,怀特现在已经能够做到泰然处之。

“在新秀赛季出现状态起伏,这是难免的。队友、教练组和球队高层始终非常信任我,告诉我要有耐心,保持乐观。属于我的时代,即将来临。”怀特说。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