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疫情影响CBA赛季进程 众多难题该怎样解决

季孟年02-24 07:30

记者季孟年报道

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这个二月要比往年都漫长许多。肆虐全国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不仅仅影响了国计民生,同样影响了CBA常规赛的正常举行。原本,2019-20赛季CBA常规赛将会在2月1日重燃战火。但现如今2月份已经接近尾声, CBA联赛依旧在休战状态。根据规定,CBA公司至少需要提前21天告知各球队联赛何时重燃战火。截止日前,尚还没有球队收到这方面的通知。

看起来,CBA联赛在近期重燃战火的可能性并不大。与此同时,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接踵而至。各支球队该如何安排训练,赛程会怎样调整,外援问题将会被怎样解决,一个接一个的问号无不在考验着各支球队与CBA公司。

CBA无限期休战 何时重启仍无定论

按照原本的赛程安排,CBA将在2020年2月1日开启春节后的第一轮比赛。然而,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CBA不得不暂时处于休战的状态。

最早有消息称,CBA将会在3月15日重新开赛。但后来,重启的时间又被推迟到了4月1日。近来这段时间,疫情似乎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大型赛事会带来上万人的聚集,与疫情防控的根本宗旨相左。

当然,CBA并不是唯一一项受到影响的赛事。原本安排在3月26日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男足坐镇主场迎战马尔代夫的比赛,也被迫移师到泰国进行。但是,世预赛所牵扯的东西并没有那么多,因此赛程能够更灵活的调整。但CBA却不同,如今受到疫情影响之后,CBA公司该怎样安排新的赛程也是球迷们所关注的焦点。

有声音认为,赛程应该保持完整,赛季整体向后推移。但是,如若赛季在4月1日重启,等整个赛季结束已是盛夏。还有声音认为,应当缩减常规赛与季后赛,让赛季还在5月份结束,这样能够保证国家队有充足的时间备战奥运落选赛。可这样的赛程调整是否对所有的球队公平,也会是众说纷纭的事情。另有声音认为,应该缩减常规赛保证季后赛,并且考虑增加季后赛名额。这样的调整方式与第二种类似,都会引发不少争议。

不得不说,如何安排后半赛季的赛程,是当下最令CBA公司感到头疼的难题。他们不仅仅需要考虑公平,需要考虑国家队的备战。与此同时,还要兼顾赞助商的利益。“场上的广告本来能有20场的播放,如果缩成10场,肯定有损失,还有现场的展台都涉及成本。”有赞助商的代表已经流露出了悲观的情绪。一旦赞助商的利益受损,各支球队的分红同样也可能会受到冲击。

因此对于CBA公司来说,将赛季整体后移,保证赛季总场次不变无疑是最佳解决方案。一方面,这能最大限度的保证赞助商利益。另一方面,各支球队的分红也不会受到太大冲击。可这样调整却会给中国男篮的奥运落选赛征程带来负面影响,如何权衡利弊得到最优解,还需要CBA公司的决策者们展示他们的大智慧。

各支球队陆续集结 训练方式五花八门

CBA常规赛赛程推迟,各支球队恢复训练的时间相较于往年同样延后了不少。此前几个赛季,各支球队一般在大年初二便会开始集结训练。但今年的情况特殊,有些球队到现在还没有正式恢复训练。

像广东、新疆这样有自己训练场馆的球队,恢复训练的时间就会比较早。可即便如此,球队上下依旧非常谨慎。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在封闭训练当中,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防护。不仅仅要保护好球员,更不能给社会增添负担和压力。”

而另有很多球队,并没有自己独立的训练场馆。值此非常时期,想要租借场馆难度非常大,因此在球队正式集结前,球员们只能进行个人训练,以保持状态。北控球员孙悦便和他的外籍训练师一同进行着针对腰部、腹部和下肢部位的力量、柔韧性训练。北控其他从外地返京的球员,由于需要接受14天的居家隔离,因此也必须在家进行相关的训练。

不过,除去这些被居家隔离的球员们之外,其他球员都已经陆续回到了训练场上,开启了备战模式。但防疫抗疫的神经,却丝毫不能放松。据了解,不少球队都采取了分时段分批次,与教练提前预约的训练模式。以北京队为例,如今球队的训练依旧以个人训练为主。“现在就是运运球,练练投篮,每两天练一次,一次力量一次有球,每天也都会跑一跑,感觉保持得还不错。”朱彦西这样说道。

除却训练之外,各支球队对于球员们的生活起居也格外关心。所有的球队都取消了集中就餐,而是由工作人员将每天的餐食送到运动员公寓。对于那些训练完回到自己家中的球员,俱乐部同样是千叮咛万嘱咐,并且希望球员们能够做到自律,不要让身材出现走样的情况。

在未来一到两周内,各队的国内球员应该都能回到训练场上。但是,外援们何时会回到中国,仍旧没有明确的时间表。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外援甚至萌生了去意。在疫情影响CBA正常运行的大背景之下,外援问题才是最令各支球队感到头疼的事情。

是走是留?外援才是各队最大难题

不得不说,如今的CBA依旧是外援主导的联盟。任何一支球队若想夺冠,不仅仅需要出色的国内班底,外援能力的高低更是能够在季后赛乃至总决赛级别的比赛之中起到决定性的因素。

但现如今疫情肆虐华夏,很多常驻中国的外国人都选择了离开,CBA的外援们也不例外,他们基本上都回到了各自的祖国,等待着赛季的重启。如今CBA何时重燃战火还没有明确的消息,但很多外援似乎都已经等不及想要重返赛场。一方面,他们希望能够通过比赛保持自己的状态。另一方面,很多球员一年并不只打CBA一份工。如今CBA联赛何时才能结束迟迟没有定论,这会影响到很多外援的未来收入。再加上新冠疫情在中国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因此很多外援都萌生了离开的想法。

曾经在北控效力的杰森•汤普森,已经确定将会加盟萨拉戈萨队。深圳队的拜克斯,被曝将会加盟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本赛季CBA最受关注的外援兰斯•史蒂芬森也和NBA球队传出了绯闻,据著名记者克里斯•海恩斯报道,芬森如今正在寻求重返NBA的可能性,湖人等球队都有可能成为他的下家。

但是,由于史蒂芬森和辽宁有合同在身,想要“逃离”CBA并不是一件容易事。芬森们不论是回到NBA还是效力其他联赛,都需要FIBA开具的澄清信,如果FIBA无法得到来自CBA的授权,他们并不会开具澄清信。这样一来,这些外援们便必须在疫情结束之后回到中国效力。

澄清信制度就是为了保障各支球队的权益不受到损害,防止“挖墙脚”这样情况的出现。可这一制度也并非没有漏洞,此前几年便出现过有外援绕开CBA联盟或是中国篮协拿到澄清信,从而离开CBA的情况。现如今类似的事情会不会再度发生,还充满着未知数。不过,CBA公司似乎已经提前做好了预案。即如果有球队因为疫情原因不得不更换外援,CBA将不对新签下的外援计入注册更换次数。

可从根本上来讲,没有哪支球队希望外援出现更换。尤其是那些排名靠前的球队,赛季的上半段,外援们已经和本土球员进行了充分的磨合,如果在这个时候被迫进行外援更换,所有的化学反应都将归零,一切都需要重头再来。

然而,最终的情况会如何,如今还没有人知道答案。因为疫情因素导致CBA如此长时间的停赛,这在中国篮球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东西实在太多。但换个角度来看,CBA公司的表现将会最真实的反映他们在危机中的应对能力。对于已经进入2.0时代的CBA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颇具意义的承压测试,能给联赛的发展带来不少启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