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剿曼城专题(2):严打看人下菜碟

林良锋02-24 1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 林良锋

上回说到黑客盗料,媒体爆料。

六年前参与调查的官员们异口同声:必须严打!否则“财政公平竞争”便成一纸空文。曼城看了欧足联的声明,一点不服软,立刻在当天稍后发表声明反呛,否认指控,措辞强硬:“曼城对欧足联骤然宣布此案移交仲裁署深感失望。遗憾之余,本会早已料到首席调查员莱特姆会提请制裁,但对《纽约时报》接触办案人士,调查组先于仲裁署做出有罪判断,深感不安。看来曼城信任欧足联相关机构太天真了,某些人不配参与调查。他们蓄意败坏本会的清誉和商业利益。本会呈递的账目完整准确,是具备法律依据的正式纪录。”

曼城避而不谈《明镜周刊》爆料是否属实,而是指责报道是“有组织有预谋诋毁曼城的炒作”。曼城还责备欧足联违悖诺言,仍未结案就泄露给媒体,调查以非法盗取的企业内部电子邮件为据,过程“偏听偏信,暗怀敌意,材料充满谬误”。曼城的话有几分道理。审案时不向媒体透露案情是基本操守,也是司法程序中的惯例。

美国政界驴象党争,民主党弹劾总统期间,不断爆料给媒体失去公信,间接导致参议院做出“无罪”裁定。去年12月,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在都柏林开会时说过,不便公开细节。但莱特姆在今年2月把自己的想法透露给了媒体:“曼城将受到严厉制裁”。

欧足联的调查和审理方式也与司法惯例有别,不是交给专司违纪、监视和伦理的部门,而是设立“半独立”的“俱乐部财务司(简称CFCB)”,下辖调查署(IC)和仲裁署(AC),专门负责审查财务违规的案件。前者由莱特姆挂帅,负责调查的官员具有政府、法务和财务方面的背景,后者则由葡萄牙法官若泽·达库尼亚·罗德里格斯主政。

六年前,曼城和欧足联达成妥协,就违反财务审查制度缴纳4900万英镑的罚金;暂停引援一年;以21人(满员25人)的阵容出征欧冠。曼城实际缴纳1700万,余额由欧足联时任主席因凡蒂诺授意退还,条件是绝不再犯。曼城并不把承诺当回事,挨罚的同时,曼苏尔下令设立专门做账的项目,取名“长弓计划”,绕开欧足联监管,向球员支薪达4000万英镑。

惩罚曼城,以及背景相同的巴黎圣日耳曼,是欧足联高层蓄谋已久的运作。西甲老大哈维尔特瓦斯却担心欧足联下不了手。特瓦斯素来视曼城和大巴黎为西甲的眼中钉:大巴黎挖走巴萨主力内马尔,被特瓦斯骂作“在同一个澡堂子里撒尿!”欧足联和中东财团的商业利益盘根错节,欧冠头号赞助商是卡塔尔“拜因体育频道”,前身是阿拉伯半岛电视网络。“拜因体育”以极为慷慨的价格购买了欧冠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版权。欧足联投鼠忌器,迟迟不予处理大巴黎砸钱罗致内马尔和姆巴佩,最终不得不办,莱特姆又以大巴黎没有违规结案。

欧足联近年处理的财政违规案件,对象基本是虾兵蟹将:英冠女王公园巡游者、土超贝西克塔斯、加拉塔萨雷,都被罚得鼻青脸肿。稍微有点分量的意甲豪门AC米兰最近被从轻发落。曼城深信,此次调查是欧洲老字号豪门联手打击新贵的行动,利物浦和曼联是其中最积极的幕后黑手。

欧冠预选赛最早在今年6月开打,曼城一上诉,欧足联只有等秋后再算账。调查组建议禁赛只需莱特姆拍板,仲裁署却需要投票决定曼城是否有罪。除了罗德里格斯,另有四人参与投票:荷兰人蒂默曼斯、瑞士人路易裴拉、英国律师弗林特以及前波兰体育部长基尔什——都是对曼城充满敌意的官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