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强攻70分钟徒劳无果 皇马的死穴曼城看到了

李森02-23 11:37

莱万特1比0皇马(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李森

巴萨50大胜埃瓦尔,给稍晚出战的皇马平添了不少压力。为了能保持联赛榜首位置,齐达内此役在莱万特客场派出了最强阵容。除了阿扎尔,其余球员都是两年前在基辅的欧冠决赛上的原班人马。虽然四中场的打法,有可能使皇马失去深度打击,却也能提高球队的控球率,同时这也能为下周面对曼城和巴萨时积累一定经验。毕竟,随着阿扎尔伤愈复出,意味着皇马的调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比赛中为了确保左右两路和攻防的平衡,齐达内让伊斯科在无球情况下注意压住对方左后卫的助攻,使队形呈433;而在控球阶段则自由进入前场成为进攻组织者,以便和同伴组成一个传控网。齐达内这种想法本没有错,至少在上半场期间,皇马不仅掌控了比赛,还利用前场渗透给对方造成了不少威胁。这与上轮对塞尔塔全场3次射正相比,无疑有了不小的进步。只可惜莱万特门将艾托尔·费尔南德斯本场扑出了5次险球,力保主队大门不失。

“没有进球就进不了天堂”,这是足球中一成不变的法则。虽然阿扎尔的出场给皇马的进攻起到了质的提高,尤其当他身边有马塞洛、本泽马这样善于打短传的同伴时。于是皇马形成了左路强攻,右路反击(由卡瓦哈尔插上来完成)的态势。但由于渗透到禁区后的最后一脚没能做好,导致了皇马的进攻只开花不结果。

最后一脚又分两个方面,一是指充分利用传中后射门,但本泽马两次近距离射门都打得太正,均被艾托尔守住;二是指对方均退守禁区的时候,往往能方便皇马在外围射门,但莫德里奇的两次劲射同样失去准星,皇马上半场12次外围劲射变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数据。如果说皇马在该阶段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也不过是左路带动了整体的压上,使莱万特的关键人物莫拉莱斯一度发挥不出决定性作用。

莫拉莱斯固然是莱万特的灵魂人物,但也要看怎样正确地使用他。莱万特主帅帕科·洛佩斯让他自由地在两边活动,目的就是想利用马塞洛的身后打反击。但随着皇马的控球时间延长莱万特得不到任何机会,使莫拉莱斯在边路的职责已彻底颠倒,他已不再是反击利器而是堵漏洞的盖子,皇马哪边助攻频繁,他就到哪边去进行协防。

在“有进攻就迟早会有进球”的心理指导下,齐达内在下半场并没有及时换人,使得比赛和上半场没有大的改变。但莱万特并不想坐以待毙,帕科·洛佩斯在第67分钟用中场梅莱罗换下中锋罗赫尔,对改变比赛的走势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莱万特有了四名中场后,不仅允许他们在中场与皇马争夺控球权,而且罗赫尔的退场,也给莫拉莱斯提供了更多的活动空间。比赛第79分钟,莱万特中场长传空当,莫拉莱斯在左侧凌空左脚劲射打进一粒世界波,决定了本场比赛的胜负。

在两队体能都很充沛(本周中均没有比赛),彼此又很了解的情况下,教练员的布阵和临场应变就显得更为重要。由于本泽马和阿扎尔都不是典型的得分手,尤其在皇马空有进攻没有进球的情况下,马塞洛的出场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避免门迪吃黄牌而错过下周末对巴萨的德比,齐达内让马塞洛首发很正常,而莫拉莱斯上半场的“人间蒸发”,也避免了马塞洛的身后被打烂。但由于拉莫斯、克罗斯必须时刻为马塞洛补位,还是限制了皇马的整体战术。最鲜明的例子就是,克罗斯直到第80分钟时才进入前场完成第一脚射门。要知道在本泽马近8场比赛只进1球的情况下,皇马往往是依靠中场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来帮补进球。随后哪怕齐达内先后派上了边锋维尼修斯和巴斯克斯,最终也没能改变比分。

皇马在关键的时刻掉链子,一周内由原来的的领先巴萨3分到落后2分,着实让球迷感到痛心。尤其是在强攻70分钟,到头来反让莫拉莱斯攻入一球,更是让齐达内感到委屈。但赛程并不允许人们有更多的遗憾,由于对曼城和巴萨这两场硬仗接踵而来,需要球员们尽快重新做好迎战的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