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你在无中生有暗渡陈仓凭空想象...

梁宏业02-23 03: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没有什么战术能比拥有梅西是更好的战术,梅西不但是完成了大四喜,还是在上半场巴萨踢的一无是处的情况下完成了帽子戏法,完全是以无中生有的方式为巴萨拿下了这场大胜。

塞蒂恩战术创新失败

下周二,巴萨有客场对那不勒斯的欧冠淘汰赛,而此后还有客场打皇马的世纪大战,所以本场比赛塞蒂恩将用什么方式对付埃瓦尔很耐人寻味,毕竟已经老迈的巴萨不可能连续3场比赛排出同样的阵容,那无异于自杀。

但塞蒂恩也没什么选择,他首先目前只有15名一队球员,该如何使用这些球员的确是个学问。塞蒂恩在战术上给了大家一个颇有些吃惊的答复,那就是改打4中场,德容轮换休息,布斯克茨和阿图尔打双后腰,而比达尔和拉基蒂奇打左右中场,而在进攻时,比达尔插上打左边锋,小将安苏·法蒂也得到了轮换。另外,塞尔吉·罗伯托没有出场,这意味着他很可能会在客场对那不勒斯以及皇马的比赛中得到重用。

塞蒂恩的战术很难说算得上成功,而且他似乎忽视了埃瓦尔最为有效的两个边路的传中进攻,这可是巴尔韦德上半赛季兵不血刃客场拿下埃瓦尔时最得意的一招。开场4分钟,埃瓦尔已经利用边路传中制造了2次威胁射门,如果不是塞尔吉·恩里克越位,那埃瓦尔已经开场就领先了。

而埃瓦尔的前场紧逼再次让巴萨的后防线出球陷入绝境,哪怕巴萨此时获得控球权也是在自己半场进行着危险的后卫、门将和后腰之间的传递,球队很难把球送到前场,直到第7分钟,巴萨后场长传才让巴萨第一次打进了对手禁区。塞蒂恩的巴萨已经是连续2场后场出球遇到极大的困难,如果这要是在欧冠,巴萨很可能早就被对手进球占了先机。塞蒂恩发明让比达尔打左前卫的战术也并不奏效,智利人本是4中场中最能跑最能抢的,但却陷入夹在攻守转换中的9又3/4站台里无法自拔,而布斯克茨、阿图尔和拉基蒂奇三个秀才却忙着抢断,忙着变换位置出球。塞蒂恩的巴萨虽然一般不会大胜,但通常配合流畅,但上半场比赛连流畅的配合都打不出来。

没有什么战术胜过梅西这个战术

而在巴萨一无是处的时候,就出现了梅西的进球,先是第14分钟,巴萨在没有任何先兆没有让人有任何可能进球的感觉时,就由梅西以无中生有的方式进球了,他在禁区前接到拉基蒂奇传球时前方还有3人防守,但他穿裆过了一人后,又顶住补防上来的一名球员拉扯冲撞自己硬是把球打进了远角,1比0。梅西在第38分钟的进球同样没有任何征兆,巴萨在此之间还是无法铸就稳固的围攻,但梅西就是从左肋暗渡陈仓,利用左边路发出的角球和布斯克茨以及比达尔的过度,梅西后排插上一路小跑进入禁区再次打进了远角死角,2比0。而梅西在2分钟后的进球坦率地说更是因为对手的失误,拉基蒂奇在右路紧逼,对手左后卫横传直接给了梅西,梅西想把进球送给格列兹曼,但法国人却没有选择打单刀反而停球被断,不过皮球反弹后又落在梅西脚下,梅西一蹴而就便完成了帽子戏法,3比0。

如果说埃瓦尔上半场比赛在丢一球和丢两球后都还能撑得住场面,顽强阻止巴萨的进攻,那么在下半时,埃瓦尔已经完全放弃了抵抗,他们唯一的盼头就是比赛早点结束,可以早点回家准备下场比赛。巴萨则创造了比上半时多得多的机会,但格列兹曼、拉基蒂奇和比达尔的射门都被扑出,最终还是布雷斯韦特出场后助攻了梅西完成大四喜,看上去在点球点附近的梅西毫无必要拿球后还要带球晃过后卫和门将才把皮球打进空门,但这并不是个一般前锋能打进的球,布莱斯韦特的传中被门将碰到,皮球飞向更靠后的位置,但梅西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他没有把重心完全甩到前面去抢点,他一个急刹车停住身体,然后拉伸左脚把球拿住,梅西此时并不具备一脚射门的条件,所以他才调整过后稳稳晃开后卫和门将将皮球打进空门。

梅西在对埃瓦尔的11场联赛中已经打进了20个进球,包括2个大四喜,4个梅开二度和另外4个进球。赛后,埃瓦尔的官方推特完全拜倒在了梅西脚下写道:我们吃了你的苦,我们受了你的气,我们忍了你给的痛,最终我们别无他法只能立正为你鼓掌。埃瓦尔是在赞颂梅西,可没提巴萨,如果不是梅西几次三番无中生有般的进球,埃瓦尔不会认为自己配得上这场失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