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兰帕德乱拳打死穆里尼奥? 究竟是谁用乱拳

林良锋02-23 00: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历史又有新篇!

兰帕德成为英超第一位,单季双杀穆里尼奥的主教练。切尔西叫停四轮不胜,在亟需三分的关头,将这个历史时刻馈赠热刺。算上上赛季联赛杯客场点球淘汰曼联,兰帕德出道以来已经三次让穆里尼奥俯首称臣。果然是严师出高徒!索尔斯克亚一个赛季三杀兰帕德,兰帕德立刻将这一悲痛转嫁给师傅。穆里尼奥已经破碎的心,又添了一道伤口。被最信任和关爱的人伤害,那是最疼的。兰帕德松了口气,切尔西暂时将热刺甩开四分,为下周中迎战拜仁树立了信心。

吉鲁终于首发了。看了他先拔头筹,兰帕德会不会暗地里踹自己一脚?多好的同志啊,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如果早一点让吉鲁顶替亚伯拉罕首发,不仅新人可以得到喘息,过去四轮不胜,也早就止步。

吉鲁的进球,是正经中锋的佳作。第一脚已经险些得手,被国家队同袍洛里斯伸脚救出。巴克利再打又中柱。该你进球就跑不了。皮球又落在吉鲁脚下,他一记凌空,洛里斯近门柱失守。吉鲁这脚,和洛里斯被打了近角,都说明一个道理:靠谱的,大部分时刻靠谱;不靠谱的,基本不靠谱。

下半时,马科斯·阿隆索锦上添花,插上劲射又打穿了洛里斯的远角。看看两位功臣的数据:加盟以来,阿隆索参与了蓝军廿八个进球,是同期后卫中最多的;吉鲁十四次首发,打进十球,助攻四次。你搞不懂兰帕德为什么到了火烧眉毛,才不得已变阵。

主裁判奥利弗是当前英超执法中最稳健可靠的,迪恩吹了五百多场,奥利弗将在迪恩挂哨后,成为英超第一法官。但这场比赛,法官大人不知道出于什么动机,始终让洛塞尔索留在场上。按照犯规的次数和严重程度,阿根廷人被罚下三次有余。特别是踩踏阿斯皮利奎塔那一下,换了别人,早就送上喜庆色彩浓郁的过年贺卡,力劝洛塞尔索提前更衣。

切尔西真的倒霉,上轮巴舒亚伊的子孙根被马圭尔的鞋底照顾,没有红牌;这次队长的小腿又被对方盖了个邮戳,还是没有红牌。每次看台上一片呐喊,奥利弗都面无表情。英国名片《沙漠龙虎会》(直译《喀土穆》)中,扮演阿拉伯枭雄马赫迪的人的他同宗:大名鼎鼎的劳伦斯奥利弗。不看演职员表,你竟认不出老奥利弗。那分不动声色,小奥利弗简直是得了真传。兰帕德纳闷了:那下次我们也这么试试?

也许,仅仅是也许。奥利弗不忍看到热刺又因违纪减员。如果热刺这个阵容打进前四,穆里尼奥该膨胀成什么样子?成就而言,绝对压倒他带曼联拿到英超亚军。两年前曼联落后冠军十九分,现在曼城落后利物浦都二十二分了。

兰帕德在客场击败热刺,是赛前变阵三后卫的结果。穆里尼奥措手不及,想不到高徒竟然学的是孔蒂那一招。本轮赛前,穆里尼奥毫不犹豫,直言兰帕德还是三后卫。并故作神秘地透露,这是蓝军阵中透露的。可惜,穆里尼奥没有把兰帕德的首发也亮出来,一如他当年在欧冠打巴萨那样。如果和兰帕德的首发分毫不差,岂不是更有说服力?穆里尼奥没这么做,并拒绝透露谁是蓝军的内鬼:“就像你们到处挖料,也从不交待谁说的。”兰帕德乐了:“若泽的采访总是那么有趣。”

俗话说,乱拳打死老师傅。兰帕德是不是用的乱拳?不好说。但老师傅肯定是死了。切尔西的排阵和套路,和孔蒂当年的玩法如出一辙。区别是箭头换成了吉鲁,右翼卫是里斯·詹姆斯,芒特和巴克利出任中场。若非坎特腹股沟拉伤,必然是他搭档若日尼奥。没有坎特,切尔西的中场抢得更狠,不是两个抢,不是三个抢,而是五个。这通逼抢,彻底瘫痪了热刺的中场组织。

穆里尼奥客场求稳,收起了助攻更强的奥里埃,代之以坦刚加,本·戴维斯也侧重防守,试图以铁桶阵先消耗主队的锐气,七十五分钟后再换牌。吉鲁的进球打破了平衡,更不幸的是,易边后不到三分钟,阿隆索奠定胜局。蓝军的第二个进球也有吉鲁参与,他经常回撤到中场拿球,让热刺后防失去了盯人的目标,而拥挤的中场更加人马匝匝。

两翼没有策应,中路又被打瘫,热刺在对方的疯抢中进退失据。卢卡斯·莫拉频频回撤拿球,但球再难回到他脚下。上半时他在中路有一脚远射,被卡瓦列罗扑出,之后左路突入禁区射门,又遭阿斯皮利奎塔舍身堵了枪眼。切尔西加强对他的盯防,小卢卡斯便“饿死”在对方的人海里。

卢卡斯的锋线搭档贝尔温大部分时间失踪。也难怪,刚到伦敦,人生地不熟,迷路可以理解。穆里尼奥让他上场,貌似没给他地图,贝尔温长时间和大部队失联,第七十八分钟被换下。阿里上轮被换下,扔球鞋发脾气,本轮失去首发。最后关头,穆里尼奥还是要把他派上场。阿里也依然不起作用。下轮打狼队,咋办?师徒以三后卫对抗三后卫,究竟是谁在用乱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